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女性常上夜班乳腺癌几率高 乳腺癌有哪些原因?

2015-11-02 09:02:48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2015年发表于《CA Cancer JClin》对全球2012年肿瘤病情统计结果的报道,乳腺癌高居全球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之首,全球总的新发人数约为168万人,总的死亡人数达52万人。

在一项关于乳腺癌的研究中,研究者通过归纳世界范围内16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及相关睡眠医学研究结果,得出的结论是,发现夜班工作是乳腺癌发生显著的危险因素,总体上提高了5.7%的乳腺癌发病率。其中,夜班工作在5年以内者无显著性的提高,但是5年夜班工作的乳腺癌发病率提高了1.9%,5~10年提高了2.5%,10~20年提高了7.4%,20年以上夜班工作者提高了8.8%。

现代女性为什么容易患乳腺癌?

诱因一:压力过大坏情绪偏多

美国研究人员实验研究发现,精神压力会造成细胞和乳房组织的改变,这增加了妇女患乳腺增生或乳腺癌的风险。何贵金告诉记者,女性压力过大、精神总紧张都会使身体的内分泌紊乱,同时女性性格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过于内向,凡事闷在心里的女性,或者脾气过于急躁,易怒的女性也同样会干扰到内分泌系统,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

诱因二:晚婚晚育甚至不生育

忙碌紧张的工作使得很多女白领选择晚育或不生育。调查显示,从未生育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比已生育的要高出30%。何贵金介绍,正常健康的乳腺,需要孕激素和雌激素周期性的协同作用达到平衡,雌激素可使乳腺组织增生,孕激素可起到抑制雌激素和保护乳房的作用。而要使孕激素和雌激素达到平衡必须要经过至少一次正常的分娩和哺乳。

此外,很多白领女性表示,我并非不生育,而是晚育,这也会有影响吗?何贵金介绍,如果35岁后才生育,月经经期已经经过了太长时间的重复,乳腺很可能出现了微妙的病变,这时再怀孕,体内激素水平激烈改变,也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

诱因三:不哺乳或哺乳时间短

越来越多的女白领为了工作而放弃哺乳,有些还采取各种方法抑制乳汁分泌。“女性生育后身体会产生泌乳素,这种激素需要及时通过哺乳得到释放,如果人为干预,抑制它的发展,就易造成内分泌紊乱。”何贵金说,不哺乳的危害很多,不仅局限于乳腺,像甲状腺、肝脏、子宫等也相应易出现问题。此外,母乳喂养时间的长短,也关系着乳腺癌发病率的高低。哺乳时间短,或只用一侧乳房哺乳,都可能诱发乳腺癌。通常来讲,哺乳的最佳时间为一年。

乳腺癌还有哪些高危因素?

1、遗传因素遗传性乳腺癌占全部乳腺癌病例的5%~7%。

家族史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家族史者发生乳腺癌总的相对危险度(RR)为1.7,而一级亲属中有乳腺癌患者的在绝经前发病的RR增加3倍,若为双侧发病则RR更高。

2、癌个人史曾患乳腺癌的患者后续发生第二原发性乳腺癌的危险增加。

乳腺增生病史普通的增生发生乳腺癌的机率并不高,病理学中中度的增生和硬化性腺病发生乳腺癌的机率仅轻微增加。非典型增生及小叶增生者发生乳腺癌的相对危险度为4.0~5.0。

3、月经和生育因素月经初潮年龄在12岁以前和绝经年龄迟于55岁者发生乳腺癌机率增加。

30岁之前完整的妊娠对乳腺癌的发生起到一定的保护作用,而生育晚或未生育的女性乳腺癌发生危险增加。

4、激素应用在更年期长期服用雌激素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危险性。

5、不良生活习惯肥胖和饮酒、高脂肪饮食的不良的生活习惯都可能增加乳腺癌的发病机率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夜班5年以上乳腺癌几率高 乳腺癌有哪些原因?

乳腺癌堪称“女性杀手”,高居全球、中国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及死亡率之首,发病率在全球呈上升趋势。日前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四年时……详细>>

上夜班增加乳腺癌风险吗?女性如何预防乳腺癌

此前一些观点认为,女性上夜班容易扰乱生物钟,可能增加患乳腺癌风险。但英国牛津大学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上夜班不会对这方面风险产生太大影……详细>>

女性常上夜班易得乳腺癌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美国研究人员撰文指出,阳光对人体健康大有好处,这或许是许多经常上夜班的女护士患肠癌的风险大大增加的原因。这项调查是由哈佛大学医学院和波士……详细>>

乳房不对称乳腺癌几率高 乳腺癌有哪些原因?

英国利物浦大学最新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有大小不对称乳房的女性,比一般女性更有可能罹患乳腺癌。两边乳房的体积只要有100毫升大小不对称,长……详细>>

常上夜班增加乳腺癌风险 乳腺癌的病因有哪些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波士顿布莱根女子医院的研究人员联合发表了一项研究报告,称上夜班的女性患癌症的比率是上日班女性的1.5倍;而且上夜班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