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吃菜多的人乳腺癌几率低?自检可早期发现乳腺癌

2015-10-08 09:08:27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据资料统计,发病率占全身各种恶性肿瘤的7-10%,在妇女仅次于子宫癌,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以及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仅约1-2%的乳腺患者是男性。通常发生在乳房腺上皮组织的恶性肿瘤。是一种严重影响妇女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的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乳腺癌男性罕见。

吃蔬菜多的人乳腺癌几率低?

有研究指多吃蔬菜比少吃者,可减少逾四成的乳癌发生率。增加进食高纤维质的食物,纤维有助刺激肠胃蠕动,增加食物通过肠道速率,蔬菜、水果、谷类、种子、核果及豆类等,所含的植物性化学成分如多酚类,也被指可以保护细胞及抑制癌细胞生长。 一日至少3碟蔬菜,2个水果,三餐以五谷杂粮为主食,青葱科的洋葱、蒜、韭、青葱,以及菇类、舞茸等,也被指有防癌效果。选购时尽量拣有机食品,避免接触与乳癌高发生率相关的环境毒素质如杀虫剂及有机会促增乳癌细胞成长的生长激素等。

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自己对照镜子检查,主要观察乳腺外观,如乳头有无异常分泌物,乳房的大小、形状有没有异常改变,有没有异常包块,双侧乳房是否对称,乳房的皮肤有没有异常改变(如橘皮样变)等。“但这种检查方式,查出异常很可能是乳腺癌的中期或者晚期。”因为用手摸乳房,1厘米以上的肿块才摸得出,而早期的病变,一般会在零点几厘米的大小,所以“自查+设备检查”,这样会比较科学一些。尤其是40岁以上的女性,更应保持每年到医院检查一下乳腺的习惯,确保及早发现乳腺的各种异常。

出现以下几种症状要尽快就医

乳腺癌症状1 酒窝征

乳房出现酒窝是乳房悬韧带受累的表现。因为乳房深浅部肿瘤侵犯悬韧带,将导致其失去弹性、挛缩,从而牵拉皮肤造成局部凹陷,形成酒窝状。如肿瘤直接侵犯皮肤,同样会造成皮肤凹陷。

但并非所有酒窝征都是乳腺癌,乳房慢性炎症、脂肪坏死、乳房皮下血栓性静脉炎和术后瘢痕挛缩也会造成皮肤凹陷,需仔细诊断。

乳腺癌症状2 静脉扩张

孕妇或哺乳期女性出现的单侧乳房静脉扩张,往往是炎症或恶性肿瘤所致,最常见肿瘤是乳房肉瘤、巨大纤维瘤等。

乳腺癌症状3 橘皮征

乳腺癌皮下淋巴管受侵犯,淋巴回流受阻可致皮肤水肿,但毛囊处皮肤不会随着水肿,容易造成乳房表面凹陷,就像橘皮一样。同时不排除炎性乳腺癌可能,炎性乳腺癌往往范围更广,甚至累及全部乳腺。

乳腺癌症状4 乳头、乳晕改变

乳头下方出现肿瘤,可牵拉乳头引起乳头偏斜、乳头凹陷;侵犯乳头可致乳头溃疡、糜烂。乳腺湿疹样癌的症状是乳头结痂、脱屑、糜烂、反复不愈合。

乳腺癌症状5 乳房局部隆起

乳房肿块发展到一定程度,将隆起于皮肤表面,伴有或不伴有皮肤表面色素沉着。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预示着乳腺癌已发展到中晚期,需立即找专科医生检查。

女性朋友应学会自查:先观察乳腺有无上述“脸谱”样变化,然后触诊,检查时间宜选在每次月经结束后3~7天,因为这段时间的乳腺不丰盈,如果有异常变化,容易触摸到。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样及早发现乳腺癌 乳腺癌自检要如何“摸”?

近年来,乳腺癌死亡率与发病率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据统计在中国,乳腺癌发病率的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在全世界排第一。提示女性居民乳腺……详细>>

城市乳腺癌几率是农村2倍 乳腺癌早发现很重要

根据著名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的报告,中国每年有160万人被诊断为癌症,120万人因癌症死亡。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乳腺癌是中国女性中最常……详细>>

吃菜花多能预防乳腺癌?如何降低患乳腺癌几率

乳腺癌是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也逐年上升。乳腺癌发生多于患者不良生活习惯有关,所以想要避免乳腺癌伤害就要从自身做起。乳腺癌……详细>>

为什么乳腺癌如此高发?如何早期发现乳腺癌?

有很多知名明星因为乳腺癌而丢失宝贵的生命,让很多年轻女性惶惶不安。乳腺癌发病率高且呈现于年轻化,凡是20岁以上的女性都要引起警惕,到底是……详细>>

“完美人格”易患乳腺癌?早发现乳腺癌要自检

全球年轻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明显上升的趋势,来自美国肿瘤监测、流行病学和最终结果数据库的数据显示,约11%的乳腺癌患者年龄为35~……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