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多因EB病毒引起 EB病毒怎样检测?

2015-09-16 09:09:11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鼻咽癌有明显的流行病学特点。男性居多,约为女性的两倍。可发生于各年龄段,大多在30-50岁之间。国内鼻咽癌分布有明显的地区性差异,以广东省中部的肇庆、佛山、广州市和广西省东部的梧州为高发中心,向周围逐渐降低。因鼻咽部位置隐蔽,早期症状复杂,故容易误诊和漏诊。

现代年轻人患鼻咽癌主因

1、生活环境:

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进程的加快,环境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对于工业化所带来的环境污染短期内难以改变,虽然是不可抗拒因素,但是年轻人应该善待自己,善待自己的肠胃。年轻人应该注意饮食卫生,、提高自我保健意识、摒弃不良生活习惯、定时定量合理均衡饮食。

2、心理压力:

年轻人处于事业的发展时期,所以平时工作中容易出现焦虑、紧张等不良情绪。现在年轻人生活压力非常大,精神上一直处于持续的应急状态,会反馈性地诱发肠部疾患,尤其是遭受挫折后,焦虑会引起体内某些激素分泌的改变和植物神经功能改变,而导致消化功能障碍、萎缩性肠炎,久而久之诱发鼻咽癌的原因。

3、生活方式:

生活方式也是引起鼻咽癌发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年轻人生活不规律,饮酒吸烟都会影响健康。很多年轻人居无定所、没有固定职业、喜欢熬夜上网、爱喝碳酸饮料,所以年纪轻轻就染上了鼻咽癌。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都可能诱使鼻咽癌发生。

年轻人应该重视健康问题,特别是应该注意对鼻咽癌的防治,平时应该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工作中遇到压力应该及时自我减压,注意不能熬夜,应该保持充足的睡眠,平时也应该多了解保健常识。

鼻咽癌与EB病毒

鼻咽癌的发生是遗传、免疫力、致癌物、促癌物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其中EB病毒是引发鼻咽癌的关键因素。那么,如何发现是否携带病毒?需做鼻咽癌病毒筛查。抽取一滴血,可查出是否带有EB病毒抗体。若检测EB病毒抗体阳性,说明有患鼻咽癌可能,需进一步做鼻咽部检查,若检测结果阴性,则发病可能性不大。

鼻咽癌的饮食三禁忌

1、不宜饮酒

酒在中药学里,历来标明有毒。不提倡引用,高浓度酒还会造成口腔、食道、胃的慢性损伤。任何浓度的酒都会造成血热。尤其是喝药酒,更容易造成血热妄行。

2、不宜吃高碘食物

鼻咽癌病人吃了海产品,比如螃蟹、虾、无鳞鱼、海带等,包括加碘食品和加碘盐,肿块会破溃。碘剂广泛存在于海水中,碘剂能够促使软组织溶解,因此具有化痰作用,对于良性肿瘤和血管硬化有好处。但是对于出血性疾病和癌症,历来是忌用的。因此,癌病人要买腌菜盐吃。

3、不要吃辛辣

做菜时也不能放辣椒、姜、胡椒、生姜、生蒜等辛辣食物。辛辣发物极易造成血热妄行。有些癌症病人的病情总是控制不住,其原因就在于在家吃的饭菜,在饭馆吃的饭菜,上街卖的饭菜等等都放了辛辣之物。不要用这些辛辣之物提味,要用老汤。鼻咽癌患者的饮食禁忌辛辣之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感染EB病毒会转鼻咽癌

鼻咽癌的发生是遗传、免疫力、致癌物、促癌物等综合因素作的结果,其中EB病毒引发鼻咽癌的关键因素,这种病毒可以通过唾液传染。鼻咽癌高发与环……详细>>

EB病毒阳性就是患鼻咽癌吗?确诊鼻咽癌要做这些检查

鼻咽癌我国的一种常见癌症,特别在我国广东地区高发。但是,鼻咽癌并非不治之症。如果鼻咽癌能早期发现并进行治疗,治愈率能超过90%。而就算到……详细>>

感染EB病毒有多少会变癌?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

鼻咽癌是一种较为让人纠结的疾病,一旦发病就会给人体带来很大程度的伤害。作为鼻咽癌的一项重要指标,EB病毒居然是可以通过唾液传染的。最近有……详细>>

感染EB病毒会得鼻咽癌吗?鼻咽癌是怎么引起的

鼻咽癌是一种较为让人纠结的疾病,一旦发病就会给人体带来很大程度的伤害。作为鼻咽癌的一项重要指标,EB病毒居然是可以通过唾液传染的。最近有……详细>>

怕鼻咽癌可以查下EB病毒 鼻咽癌要早诊早治

鼻咽癌的发生是遗传、免疫力、致癌物、促癌物等综合因素作用的结果,其中EB病毒是引发鼻咽癌的关键因素。如果想要检测EB病毒,需做鼻咽癌病毒……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