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膀胱癌的危害

2015-07-03 10:18: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3月15日,徐才厚因膀胱癌终末期,全身多发转移,多器官功能衰竭,医治无效在医院死亡。先不论徐才厚的受贿等犯罪事实,这里所关注的是膀胱癌对于人体健康的危害性。

近年来,膀胱癌已有年轻化趋势,门诊中30多岁的患者越来越多见。膀胱癌作为一种恶性的肿瘤类疾病对患者的身体损伤是巨大的,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估计,每年,全世界大约会有三十多万人患上膀胱癌这种疾病。通常来说,膀胱癌的高发年龄为60~70岁,男性患病人数约为女性的2~3倍。

人的尿液在肾脏中产生,通过输尿管排入膀胱。膀胱是一个囊形结构的储尿器官,能储存300~500毫升的尿液,其后端开口与尿道相通,交界处有括约肌,可以控制尿液的排出。膀胱癌的癌细胞就常常生长于膀胱内,血尿是肿瘤病灶使膀胱组织脱落、出血而引发的。

间歇的、无痛的血尿极具迷惑性

在膀胱癌中,男性患者是女性的3.3倍,城市的发病率高于农村。膀胱癌虽可发生于任何年龄,甚至儿童,但自四十五岁后发病率会逐渐升高。

“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尤其是间歇性全程无痛血尿。”专家提醒道,出现这个症状,不妨做个泌尿系统的B超检查。

膀胱癌最常见的症状是没有任何不适感觉、肉眼可以看得到的血尿,几乎每个病人都会出现。约85%的病人因血尿而就诊。这种血尿往往是无痛的、间歇性的,能自行减轻或停止,极其容易造成疾病已经痊愈的错觉。“有些人因无痛性血尿而吃中药,没有血尿了,便以为中药治好了血尿,导致病况越拖越重。

那么,膀胱癌的致病因素有哪些呢?

其一、吸烟。现在能够确认的首要致癌因素是吸烟,其中也包括不吸烟人群受到的二手烟污染。

其二、空气污染。空气污染也被认为是导致膀胱癌的原因之一。有研究发现,烟草中可致膀胱癌的有害物质在雾霾中也存在较多。由于工作环境中存在较多的苯、氨、萘等致癌物,从事印染、石化、皮革制造等行业的人,相对更容易患上膀胱癌。

此外,食品中过量的塑化剂、农药,以及越来越大的压力等都可能加大人们的患癌风险,膀胱癌自然也不例外。

化工行业最高危

膀胱存储尿液,很多人认为排尿习惯不佳跟膀胱癌有关,事实证明两者没有相关性。专家表示,约20%的膀胱癌是由职业因素引起的。“长期接触工业化学产品是膀胱癌的高危因素,因而从事纺织、染料制造、橡胶化学、药物制剂和杀虫剂生产、油漆、皮革以及铝和钢生产者是膀胱癌的高危人群。”此外,吸烟可使膀胱癌的危险率增加2~4倍。

【温馨提示】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多明尼克教授指出,每天喝6大杯白开水者比只喝1大杯者,患膀胱癌的危险可减少50%。有上述职业接触史的人在每年的常规体检中加一个泌尿系统的B超和尿常规。B超能看有无肿块,尿常规的作用是看到肉眼看不到的血尿。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膀胱癌易患人群如何预防?膀胱癌的危害

膀胱癌易患人群应该如何预防呢?并不是所有男性都会患上膀胱癌,但是膀胱癌如果患上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易感人群一定要积极的预防。在这里,一……详细>>

30%膀胱癌因吸烟引起 膀胱癌的危害有哪些

膀胱癌的产生与一些职业因素有关,比如接触苯染料,这是膀胱癌最常见的工业危险因素;另外摄入液体很少的人患膀胱癌的风险比较大;与此同时,有研……详细>>

污染会增加患膀胱癌的危险 膀胱癌的危害有哪些

在美国泌尿科协会2005年年会上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住在地下水储存槽或垃圾灰化炉附近的人易患膀胱癌。研究显示,化学物质流入地下水,如果……详细>>

膀胱癌有遗传性?膀胱癌的4大危害不可忽视!

虽然现在医学技术已经提高了很多,但在面对一些棘手的疾病时,还是会有些力不从心,比如癌症。癌症的种类非常多,可以发生在人体的各个器官,当膀……详细>>

膀胱癌的危害有哪些?应该如何预防膀胱癌?

随着年龄增长,患上膀胱癌的风险也会增高,一旦患上了膀胱癌,患者会出现尿频、尿急、排尿困难、尿潴留等症状,甚至会对肾部造成严重的损害,膀胱……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