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淋巴癌患者护理注意事项 淋巴癌化疗后怎么吃?

2015-07-03 07:38:15      家庭医生在线

淋巴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发生在中青年女性中。淋巴癌患者日常的护理有哪些?淋巴癌是癌症疾病中比较严重的一种,虽然患上了该病比较难以治愈,但只要患者不放弃、勇敢地坚持治疗,相信患者恢复健康还是指日可待的。治疗该病,患者一定要去正规的医院,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护理工作。那么,淋巴癌患者日常的护理有哪些呢?

1。 开窗通风

该病患者不要长期呆在空气不流通的场所,长期呆在密闭的场所会加重病情,多开窗通风能有效减少空气中的致癌物质,有利于患者病情的加快恢复。

2。抑制脂肪

体重的增加会加重病情,不利于患者的恢复。患者要想控制体重,就要严格控制脂肪的摄入,每周红肉不得超过1斤,食盐每天不得超过6克。

3。保持乐观的心态

虽然有人认为患上了淋巴癌就是预示着生命的结束,但只要接受良好的治疗,还是有一定的恢复可能,所以大家一定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对于该病的恢复有大大的好处。

在治疗期间,淋巴癌的饮食有很多注意事项。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化疗期间淋巴癌的饮食的注意事项。

化疗期间,淋巴癌的饮食注意事项:

1、多吃富含维生素C和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这是不错的淋巴癌的饮食。医学研究证明,维生素C能增强细胞中间质功能,是阻止癌细胞生成扩散的第一道屏障。增强全身抵抗力,抑制癌细胞的增生。许多蔬菜水果,如西红柿、山楂、橙子、柠檬、大枣、鲜雪梨、猕猴桃等,含维生素C比较丰富,应多食用。

2、食物要少而精。化疗期间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不振等症状,多数人食量较少。因此淋巴癌的饮食选择应是高质量蛋白质,高热量食品多样交替,坚持进食,病人因呕吐食物摄入量不够时,可从静脉辅助葡萄糖、氨基酸、蛋白等。

3、淋巴癌的饮食要少食多餐,在三餐之外可增加一些体积小热量高营养丰富的食品,如巧克力,面包干,蛋类制品。进餐时避开化疗药物作用的高峰。如静脉化疗最好空腹时进餐。

4、宜多食具有增强机体免疫的食物,如薏米、甜杏仁、菱、牡蛎、海蜇、黄鱼、海龟、蟹、鲎、蚶、海参、茯苓、山药、大枣、乌梢蛇、四季豆,香菇、核桃、甲鱼。

5、咳嗽多痰宜吃白果、萝卜、芥菜、杏仁、橘皮、枇杷、橄榄、橘饼、海蜇,荸荠、海带、紫菜、冬瓜、丝瓜、芝麻、无花果、松子、核桃、淡菜、罗汉果、桃、橙、柚等。6、发热宜吃黄瓜、冬瓜、苦瓜、莴苣、茄子、发菜、百合、苋菜、荠菜、蕹菜、石花菜、马齿苋、梅、西瓜、菠萝、梨、柿、橘、柠檬、橄榄、桑椹子、荸荠、鸭、青鱼。

7、咯血宜吃青梅、藕、甘蔗、梨、棉、海蜇、海参、莲子、菱、海带、芥麦、黑豆、豆腐、荠菜、茄子、牛奶、鲫鱼、龟、鲩鱼、乌贼、黄鱼、甲鱼、牡蛎、淡菜。

8、胸痛宜吃鲎、油菜、丝瓜、猕猴桃、核桃、荞麦、杨桃、杏仁、茄子、桃、芥菜、鹌鹑、金橘、蟹、橙、麦、鲫鱼。

9、宜吃减轻放疗、化疗副作用的食物:鹅血、蘑菇、鲨鱼、桂圆、黄鳝、核桃、甲鱼、乌龟、猕猴桃、莼菜、金针菜、大枣、葵花籽、苹果、鲤鱼、绿豆、黄豆、赤豆、虾、蟹、银豆、泥鳅、塘虱、鲩鱼、马哈鱼、绿茶、田螺

淋巴癌患者放化疗期间禁忌的饮食

(1)忌烟、酒。

(2)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花椒、辣椒、桂皮等。

(3)忌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

(4)忌油腻、粘滞生痰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家属护理淋巴癌患者的注意事项

家属要如何护理淋巴癌患者呢?癌症患者的护理和其他疾病不一样,并且各种癌症的护理也会有所不同。今天,要介绍的是淋巴癌的护理建议,以及淋巴癌……详细>>

淋巴癌患者治疗后吃什么调养身体?

淋巴癌症的发生在生活中越来越常见,人们的健康因此受到威胁。在淋巴癌症手术后许多淋巴癌患者在经常会出现体质虚,各种身体机能下降等现象,因此……详细>>

淋巴癌患者要怎么吃?淋巴癌饮食宜与忌

淋巴癌患者应该怎么吃呢?淋巴癌的饮食有宜有忌,了解淋巴癌饮食的基本要求,对于日常护理是很重要的。今天,为大家来介绍一下淋巴癌患者能吃什么……详细>>

淋巴癌吃什么对身体好?淋巴癌的日常护理

淋巴癌吃什么对身体好呢?饮食是否安排合理对淋巴癌会有很重要的影响,所以必须要引起重视才行。不仅如此,淋巴癌的日常护理也会很重要。接下来,……详细>>

淋巴癌怎么办?淋巴癌的危害

近年来,淋巴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明显有所提高,淋巴癌作为一种恶性血液病,给患者的生活和家庭带来严重的伤害,为了引导广大朋友能正确看待淋巴癌,……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