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容易误诊为胃病 吸烟促使胰腺癌发生

2015-04-28 08:36:51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素有“癌中之王”之称,其最大的凶险之处在于早期难以识别。患者即使出现不适,也常常被误认为是患了胃病、肾结石、消化不良等。人的胰腺只有两三厘米宽,且和肝、胆、胃、肠等器官紧密相邻,因此胰腺疾病的早期非常容易被误诊为胃肠道疾病。

为什么胰腺癌容易误诊?

胰腺癌误诊率高的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疾病的症状和胰腺癌比较的类似。如胰腺癌的发病位置和胃部疾病位置有点相似,有时候不注意很容易被误诊为胃部疾病。

其次,胰腺癌出现的误诊的原因还表现在,胰腺癌在发病初期的时候喝原发性肝癌的症状也比较相似,如先有肝肿大,黄疸在后期呈现,腹痛不因体位改动而转变等。

其他如糖尿病、慢性胰腺炎等都是因为早期的症状出现相似性,而造成胰腺癌容易被误诊的疾病。

吸烟促使胰腺癌发生的原理

①吸烟促使致癌物质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分泌到胆管,随后反流入胰管;

②烟草特异性N-亚硝酸盐对器官的特异性作用可随血流入胰腺;

③吸烟增加血脂水平,促发胰腺癌。胰腺癌是怎么引起的?吸烟者可能因细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保持足够的叶酸和吡哆醛浓度,可减少与吸烟相关的胰腺癌的危险性。

哪些饮食帮助防胰腺癌

1、宜饮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少吃多餐,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汁、稀面汤、猪肝汤、豆浆。

2、宜吃增强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鱼、龟、鲟、鲨鱼、鲐鱼、鲥鱼、蛇、山药、菜豆、香菇、大枣。

3、宜吃具有抗癌止痛作用的食物,如鲨鱼、海马、鲈鱼、核桃、麦芽、韭菜、苦瓜。

4、宜吃抗感染食物。鲩鱼、刀鱼、鳖、野鸭肉、水芽、橄榄、乌梅、绿豆、赤豆。

5、宜吃谷类(大米、面粉)及瘦猪肉、鸡、鱼、虾、蛋和豆制品、蔬菜。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最容易误诊为胃病 胰腺癌难治吗?

胰腺“隐居”在胃后方,能分泌消化液、胰岛素等。而正是由于其位置隐蔽,胰腺癌症状很容易与胃部、黄疸等疾病混淆。详细>>

胰腺炎会引发胰腺癌吗?如何预防胰腺癌发生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胰腺癌常有胃病反应 识别胰腺癌的层层伪装

近年来,乔布斯、帕瓦罗蒂、沈殿霞等名人患胰腺癌去世,引发社会关注胰腺疾病。被称为“癌症之王”的胰腺癌,近20年来我国发病率已增长一倍,六……详细>>

胰腺癌最易诊断为胃炎 哪些人容易患胰腺癌?

近几年来,胰腺癌的死亡率逐年上升,而胰腺癌也与其它癌症一样,早期不易被察觉,一旦到了中期和晚期,才会有明显的表现症状。胰腺癌也因为这样的……详细>>

吸烟可导致胰腺癌 胰腺癌为什么很危险?

大家都知道吸烟危害人体健康,引发各种癌症,控制吸烟,预防癌症是我们大家提倡的行为。胰腺癌是一种对人们危害非常大的疾病,严重的威胁着人们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