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我国肝癌发病年龄已提前 很多肝癌是熬夜熬出来的

2015-04-28 08:57:16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属肝癌高发国家,每年肝癌死亡约40万,占全球肝癌总死亡数的50%以上。2011年全国死因监测数据显示:肝癌死亡率为23.94/10万,占恶性肿瘤死亡17.5%,居恶性肿瘤死亡第二位,严重危害群众的身体健康。

肝癌高发年龄由以前的45~55岁提前到35~55岁,我认为,这很可能是环境污染、家族基因、乙肝、丙肝病毒感染、众多不良生活习惯以及处世心态等叠加的结果。广东为乙肝大省,肝癌发病率达千分之四十以上,原发性肝癌患者差不多百分百会感染乙肝或丙肝病毒。肝炎病毒在体内时间越长,癌变几率就越大。正常的肝细胞半年才新陈代谢一次,而肝炎病毒携带者每三个月细胞就更新一次,如果是肝炎患者,细胞每个月都会“改朝换代”。细胞更新速度,与发生癌变的机会成正比。

肝癌发病和什么因素有关

一、药物:某些药物有累积效应,起到致肝癌的作用。

二、肝硬化:肝硬变与肝癌之间有密切关系。据统计,一般需经7年左右肝硬变可发展为肝癌。因此,这是导致肝癌的病因之一。

三、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比较多见的肝癌的病因之一。一般来说,乙型肝炎和丙型肝炎与肝癌的病因有密切关系据报道,在HBV阳性的肝癌患者中可见HBV基因整合到肝癌细胞DNA中,所以将HBV视为肝癌发病的重要因素。

多睡觉可以预防肝癌?

当代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都不利于肝脏的健康,熬夜是经常的事,如加班、开夜车、看书等,都影响情绪的稳定与平静,直接危害着肝脏的健康。除去遗传和传染的因素,很多肝癌都是熬出来的。过大的工作量、学习量,常常使人精神疲劳,再加上长期缺少睡眠或睡眠过少,长此以往,肝脏就慢慢出现病症,发展成肝癌。换言之,保证睡眠,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肝癌。

为什么睡觉可以预防肝癌呢?“休息能减少机体体力的消耗,而且能减少活动后的糖原分解、蛋白质分解及乳酸的产生,减轻肝脏的生理负担。因为卧床休息可以增加肝脏的血流量,使肝脏得到更多的血液、氧气及营养的供给,促进肝细胞的康复,并有效预防肝癌。”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熬夜会熬出肝癌?这3个坏习惯会把你的肝脏毁了!

肝癌是我国发病率较高的一种癌症,由于他早期症状不明显,症状常在晚期才会显露出来。大部分肝癌的患者都伴有乙肝,但患乙肝并不一定会引起肝癌,……详细>>

我国肝癌新增病例世界居首 肝癌早发现是治疗关键

临床上,我国早期肝癌的发现率并不高,很多患者被发现时已经处于中晚期,而晚期肝癌患者的存活期仅为3~6个月。因此,定期查体非常重要,它是肝……详细>>

我国肝癌多由肝炎引起 每天45克酒精易惹肝癌

英国《每日邮报》刊登报道,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通过对相关数据进行大规模、系统性研究,分析肝癌与饮食、体重以及体育运动的关系,最终得出结论:……详细>>

乙肝丙肝都可能转肝癌 我国做了什么防治肝癌?

肝癌一度因其恶性程度高和治疗效果差而被称之为“癌王”。如今,胰腺癌已取代了肝癌的“癌王”地位。我们这里所说的肝癌,是指起源于肝脏本身的原……详细>>

我国肝癌占全球的55% 肝癌高危人群怎么检查?

据最新数据显示,我国肝癌患者的数量居然占到了全世界患者总数的55%,这是一个令人震惊的数字。高发病率,高死亡率,肝癌显然已经成为了严重影……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