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广东饮食结构引发鼻咽癌 日常如何预防鼻咽癌

2015-04-18 08:39:47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现在鼻咽癌的发病原因还不明确,但一系列研究和调查都初步显示,鼻咽癌与EB病毒感染、腌制烧烤类食品、吸烟等因素有重要关系。如果膳食结构不合理,食用大量辛辣刺激的烧烤、饼干和油炸食品,加之缺少蔬菜水果,引起维他命和膳食纤维摄取不足,使得日常膳食营养非常不均衡。

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医学界认为鼻咽癌的发生与遗传、病毒及环境因素有关,但根据最新的医学研究表明,鼻咽癌的主要病因另有蹊跷,鼻咽癌有遗传方面的因素,但不是最主要的。从近年来对鼻咽癌病因研究成果来看,鼻咽癌发病的主要因素跟饮食习惯有更大的关系。咸鱼粥是广东家庭在婴儿出生以后唤起婴儿食欲常做的食物,但长期吃咸鱼、咸菜等腌制咸食恰恰是致鼻咽癌的主要原因吧。据了解,咸鱼的致癌作用与其制作方法有关,广东沿海地区一种待鱼变质、发胀、发臭以后加盐腌制的咸鱼含大量亚硝胺类物质(亚硝胺:强致癌物,是最重要的化学致癌物之一,四大食品污染物之一),已被证实能直接引起癌症。

除了饮食习惯,第二就是人种问题,“从鼻咽部结构来说,广东人鼻咽部很深且狭窄,病毒和细菌都容易停留并进行刺激。”第三才到遗传,“相对没有的人来说,有鼻咽癌家族史的人的确要提高警惕,但是祖父、祖母、父亲、母亲得了鼻咽癌就一定会得鼻咽癌并不是必然。”

鼻咽癌患者怎么吃?

1、禁烟、酒、辛辣、油炸、烧烤类食物。辛热香燥食物易助热伤津,少食用。

2、不吃腌制类食物,特别是广东式腌制鱼。

3、放疗期间食物宜软,忌坚硬、粗糙、过烫之物,以免损伤被放疗射线灼伤的口腔、咽部黏膜。

4、放疗后引起的口干咽燥,应以生津润燥为饮食原则,如茶叶水、柠檬水、水果汁、葡萄糖液、西瓜汁、橙汁、乌梅汤、绿豆汤、梨汁、橘汁等。可多食用枸杞子、石斛、麦冬、菊花、芦根、甜杏仁、红枣、荸荠、白萝卜、梨、山楂、柑橘等食物。

5、免疫功能降低者,可适当选用灵芝、黑木耳、银耳、香菇、蘑菇等菌菇类食物,也可多食用海带、紫菜、瘦肉、鱼类、新鲜的瓜果以及豆类食品等。

日常怎样预防鼻咽癌?

1、 尽可能地避免接受污染较重的外界空气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

2、戒烟限酒。

3、 服用一些抗癌中药,如人参皂苷Rh2类产品今幸(Rh2)护命素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增殖,对预防鼻咽癌效果很好。

4、 适量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

5、 40岁以上的人进行健康检查时最好同时做鼻咽部检查。

对鼻炎尽早做治疗,不要等拖成了鼻咽癌才想到救治,到时候不仅费时费力,而且也会对身心带来损伤。对待鼻炎癌,趁早治疗趁早好。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广东鼻咽癌高发 日常如何预防鼻咽癌

中国鼻咽癌发病率居世界之冠,而国内的发病率又以南方较高,如广东、广西、湖南等省,特别是广东的中部和西部的肇庆、佛山和广州地区更高。详细>>

广东腊味与鼻咽癌有关 防鼻咽癌注意饮食结构

鼻咽癌的发病因素是多方面的。多年来临床观察及实验研究表明,以下因素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详细>>

预防鼻咽癌要及时戒烟酒 鼻咽癌治疗要如何饮食?

鼻塞、流鼻涕,鼻炎同感冒一样频繁侵扰着我们的生活。在许多鼻炎患者的心目中,患上鼻炎会对生活造成困扰,但似乎对健康不会产生太大的伤害,所以……详细>>

6种疾病易和鼻咽癌混淆 如何吃能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常夜宵烧烤吃出鼻咽癌 生活如何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