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靶向药物进广州医保5年 肺癌患者经济压力大大减轻

2015-04-17 08:36:52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靶向药物易瑞沙(吉非替尼)已被纳入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医保范畴。基于此,肺癌患者可以选择更为精准的个性化治疗,不仅能延长患者生存、显著提高生活质量,而且极大减少家庭经济负担。

因药物研发阶段费用较高,单纯从价格上讲,靶向药物很昂贵,病人经济负担很重。但从2010年开始,肺癌靶向治疗药物进入医保范围,广州市是最早一批将靶向药物纳入医保的城市,入医保后,很大程度上增强了病人的经济承受能力。从最早期的易瑞沙(吉非替尼)临床试验研究中,患者中位生存期都超过了1年,在这关键的1年中,若医保能覆盖病人治疗费用,这样的治疗途径,就可以被老百姓接受。

广东省目前有11个地区可接受医保。此后政府可能在东南沿海经济较发达的城市出台一些政策,希望今后在国家层面上把相关药物纳入医保。如果首诊发现是EGFR活性突变,即可享受一年的医保,不同的类型有不同的支付来报销。

杨衿记教授说:“一个月给一万五,其他费用患者自己支付,通常患者每个月的费用包括靶向药物、检查以及一些辅助用药,有医保报销后一个月患者自己支付一两千,而且五个月之后有疗效的患者还可申请到中华慈善总会的慈善赠药项目,以后所有药品都由慈善总会供应。”

医保对肺癌的范围作了规定:经病理组织学或细胞学(痰液脱落细胞学除外)确诊的晚期(湿性ⅢB期和Ⅳ期)或不适合作根治性局部治疗(如手术、放射治疗等)的局部晚期(Ⅲ期)非小细胞肺癌,并经EGFR(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基因突变检测,具有EGFR基因突变。

也就是说,只限定于非小细胞肺癌,那么对于小细胞肺癌,如果不幸罹患改怎么办?

张兰军教授表示,小细胞肺癌没有靶向治疗药物,小细胞肺癌中EGFR突变率非常低,患者目前没有更好的靶向治疗药物应用,所以医保没有覆盖。标准的小细胞肺癌治疗手段是放疗和化疗。

另外,在肺癌防治中,这几年我国肺癌死亡率第一,在男性中发病率第一,女性肺癌死亡率高。现在接受治疗的都是肺癌局部晚期患者,那如何提高总体肺癌生存率呢?最重要的是早防早治。80%的IA期患者可存活5年或以上,而目前新就诊的病人中40%-45%都是中晚期,欧美国家60%-70%的病人是早期肺癌。这说明现在我国肺癌诊疗比欧美先进国家的难度大很多,因为在治疗手段相同时,欧美早期肺癌的病人存活时间长。

我国家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低,主要是老百姓、政府、医生不重视肺癌早诊早治。我们医院去年有2640例肺癌患者病例(第一次来看病、第一次被就诊为肺癌的患者),其中外科手术做了1000多例,化疗800多例,放射治疗300多例。期间800多例患者中检测出EGFR突变阳性,做了靶向治疗。但还有部分病人由于经济原因或没时间等待医院资源而未治疗。对于这批患者,如果我们尽早检测筛查,包括正常的查体,能发现这些小结节,进而处理,可以使5年生存率提高。

所以靶向药物进入医保的意义是重大的,它进一步解决了患者看病的资金问题,是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期都得到大大的提高。

最后,两位教授表示,未来肺癌防治有六个要素:

1、加强控烟与肺癌防治

2、重视肺癌早诊早治

3、推进临床规范化诊疗

4、基于基因检测指导下的肺癌个体化治疗和精确治疗

5、进一步加强卫生经济学研究

6、加速新药研发与转化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衿记

杨衿记

广东省人民医院 肺一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双驱动基因肺癌、肺癌c-Met分子信号转导通路、肺癌分子靶向治疗的原发与继发耐药、IO治疗的精准化。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非小细胞肺癌 靶向治疗 靶向药物

非小细胞肺癌靶向药物毒性

靶向药物的选择多依据于患者体内致癌位点的突变类型,目前临床中应用较广泛的靶向治疗药物主要分为小分子靶向药物及单克隆抗体两类。随着临床的广……详细>>

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要选对方案 三代靶向药物各有何特点

张阿姨在3个月前被确诊为非小细胞肺癌,这对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张阿姨来说无疑于晴天霹雳。所幸在医院做完基因检测后,发现张阿姨所患肺癌属于一种……详细>>

肺癌的治疗费用要多少?靶向药物在医保范围内吗

肺癌的治疗费用一直是困扰肺癌治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肺癌的治疗费……详细>>

治疗肺癌的靶向药物有哪些?靶向药物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肿瘤的分子靶向治疗具有理论上的正确性与可行性,现已应用于多种肿瘤的治疗。随着人们对治疗靶点的认识逐渐增多,临床上靶向治疗的药物也在不断的……详细>>

靶向药物延长肺癌生存期 哪些患者可考虑靶向治疗

现在肺癌治疗常常要求病人,尤其是肺腺癌病人,要做基因检查。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乔贵宾教授表示,这是因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