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引发声音嘶哑有何不同 肺癌晚期吃三种食物

2015-04-14 09:19:35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抽烟饮酒不良饮食等生活方式不良画促使肺癌发生,俗话说,烦恼是想出来的,疾病是吃来的。可见饮食与癌症息息相关。但是通过饮食预防肺癌也得到了相关证实,人们不禁想问了,肺癌晚期吃什么好?

肺癌早期的五大信号要引起注意

1、声音嘶哑

这是肺癌的最重要的一个早期特征,也是近年来国内外专家们在探寻中的一个新发现。

声音嘶哑可发生于咽喉炎、感冒和急性支气管炎;甲状腺手术,咽部手术后;也可发生于发声不当和讲话过度甚至大量吸烟饮酒之后。但是,这类嘶哑一般均可对症处理或经休息而自愈。肺癌、甲状腺癌和喉癌引起的嘶哑与上类嘶哑绝然不同,尤其以肺癌更为突出。

肺痛的其他早期症状如咳嗽,胸痛,咯血等,均缺乏特征性,而声音嘶哑则有一定的特异性。据统计,约有20%一30%的肺癌患者可在疾病的不同时期包括早期内出现声音嘶哑,其中中央型肺癌可高达40%。肺癌引起声音嘶哑的病理是癌肿侵犯和压迫了支配声带的神经,这种嘶哑常突然发生、进展迅速、甚至完全失声,同时大多数病人伴有胸痛等,经休息和抗炎对症治疗两周以上仍无效果。

2、发热

中心型肺癌在支气管内生长发展到管腔半阻塞或全阻塞时,可产生阻塞性肺炎。发热一般在38℃左右,经抗炎治疗易退热。但如阻塞病变未除,则不久之后肺炎又会重现,形成反复性肺炎。

3、无症状

约有1/3以上的肺癌患者无任何明显的早期症状,只能依靠定期检查才能及早发现其病变

4、咳血

这在早期肺癌病例中有特殊性,如系中心型肺癌,咳血常出现在病程的早中期,血量不多,质鲜红或与泡沫混为一体。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肿瘤表面血管丰富。咳嗽损及表层,导致血管破裂所致。如偶有咳血较多者,常呈反复状或只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5、咳嗽

肺癌由于其所处的位置不同和功能损害不同,所产生的症状也各不相同。由于肿瘤多在大支气管上生长,刺激性强,故易产生咳嗽。但咳嗽程度有所不同,约有50%的病人有刺激性呛咳,无痰或少许白色泡沫痰。在继发感染后,痰的质量也随之改变。原有的慢性咳嗽者如发现咳嗽性质与平时不同,应引起警惕。高发年龄病人,在咳嗽经治疗无效或持续时间较长时,应及早就诊。有伴咳血者更应早诊。

肺癌晚期吃什么好

1、止痛食物。

胸痛宜吃鲎、油菜、丝瓜、猕猴桃、核桃、荞麦、杨桃、杏仁、茄子、桃、芥菜、鹌鹑、金橘、蟹、橙、麦、鲫鱼。

宜吃减轻放疗、化疗付作用的食物。

鹅血、蘑菇、鲨鱼、桂圆、黄鳝、核桃、甲鱼、乌龟、猕猴桃、莼菜、金针菜、大枣、葵花籽、苹果、鲤鱼、绿豆、黄豆、赤豆、虾、蟹、银豆、泥鳅、塘虱、鲩鱼、马哈鱼、绿茶、田螺。

2、止咳、止血食物可多吃。

咳嗽多痰宜吃白果、淡菜、紫菜、橘饼、枇杷、橄榄、芝麻、柚、无花果、海带、橘皮、丝瓜、桃、松子、萝卜、芥菜、橙、冬瓜、海蜇、罗汉果、杏仁、荸荠和核桃等。

咳血宜吃青梅、藕、甘蔗、梨、棉、海蜇、海参、莲子、菱、海带、芥麦、黑豆、豆腐、荠菜、茄子、牛奶、鲫鱼、龟、鲩鱼、乌贼、黄鱼、甲鱼、牡蛎、淡菜。

3、对抗发热饮食。

发热宜吃黄瓜、冬瓜、苦瓜、莴苣、茄子、发菜、百合、苋菜、荠菜、蕹菜、石花菜、马齿苋、梅、西瓜、菠萝、梨、柿、橘、柠檬、橄榄、桑椹子、荸荠、鸭、青鱼。

肺癌晚期的食疗方推荐

1、 首乌鸡蛋汤: 首乌120克,鸡蛋2个。做法:将首乌煎取浓汤,煮鸡蛋2个。每次吃1个鸡蛋,饮汤,每天两次。

2、 枸杞芝麻粥: 黑芝麻50克,枸杞子10克,粳米100克。做法:以上三味共煮粥,每天服1次。

3、 核桃芝麻粥:核桃仁20克,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做法:将核桃仁和黑芝麻各研末儿,黑芝麻各研末儿,与粳米同煮成粥,每天1次。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出现声音嘶哑有何不同?6个方法及早防肺癌

肺癌的高发人群是年龄在40岁以上,平时抽烟每天达一包以上,烟龄超过20年的人,尤其是男性。在这部分人群中如果出现以下情况时,就应高度予以……详细>>

声音嘶哑小心肺癌晚期 肺癌晚期有哪些症状

肺癌晚期有哪些症状?专家称,肺癌晚期的症状多有差异,主要是因为患者的体质不同以及治疗得情况不同。详细>>

声音嘶哑是肺癌晚期表现吗 肺癌的症状有哪些

肺癌晚期症状会因病人体质不一样而有一定的差别,肺癌晚期时病情比较严重,需要及时对症治疗。晚期肺癌随着肿瘤的不断增大和浸润,可发生远处部位……详细>>

肺癌晚期或会声音嘶哑 肺癌晚期的治疗如何入手

肺癌晚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肺癌每个人病人的发病原因、症状及体质都是不同,所以不能以一概全,肺癌晚期的病情是比较严重的,患者朋友要选择正规的……详细>>

声音嘶哑或暗示肺癌晚期 肺癌化疗应考虑这些

大多数的肺癌都是属于慢性的,发病的周期比较长,并且不能够有效的立即治愈,属于顽固性的疾病,生活中有很多的人们对于这种疾病还不是很了解,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