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癌与乳腺增生怎么区分 乳腺癌五个症状要分清

2015-03-08 08:36:59      家庭医生在线

危害女性健康之一的癌症乳腺癌随着近些年医疗技术的发展,很多早期的乳腺癌都被查出,但是很多女性还是忽视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乳腺癌与乳腺增生很容易混淆,很多女性怕麻烦即使出了问题也并不在意,那么乳腺癌与乳腺增生如何进行鉴别呢?如何早期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与乳腺增生如何鉴别:

(1)自我检测

很多癌症通过自我检测也可以发现癌症,乳腺癌也一样,它如乳腺增通过检查有区别。乳腺癌与乳腺增生都会在乳房上摸到肿块,不同的是,乳腺癌肿块发生外上象限,其次是内上及乳头乳晕区,下方较少。肿块大小不一,以2~3cm大小比较常见,多为单发,偶可多发。肿块多呈圆形或卵圆形,边界欠清,基本都为硬结,活动度都较差。而乳腺增生则移动度较大。

(2)疼痛感不同

乳腺增生的患者乳房多胀痛,而且随着月经周期的改变也会出现变化,而乳腺癌不同,多数乳腺癌病人缺乏疼痛症状。由于疼痛发生较少,乳腺癌不易被早期发现。疼痛常表现为乳腺刺痛,胀痛或隐痛,如癌周伴有乳腺囊性增生也可出现周期性疼痛。

(3)乳房皮肤改变

乳腺癌与乳腺增生乳房表面的皮肤改变不同,一般来说乳腺增生乳房表面不会有太大改变,而乳腺癌则会根据癌症的变化皮肤也会跟着改变,如果肿瘤比较大或生长迅速患者的乳房很容易出现橘皮样改变,而且患者不同程度的有乳房变硬,严重的可能会出现乳房破溃等症状,一旦发展此时一般乳腺癌都发展到了中晚期,早期乳腺癌很难被发现。

乳腺癌常见的五大“脸谱”

“脸谱”之一:酒窝征

乳房出现酒窝是乳房悬韧带受累的表现。因为乳房深浅部肿瘤侵犯悬韧带,将导致其失去弹性、挛缩,从而牵拉皮肤造成局部凹陷,形成酒窝状。如肿瘤直接侵犯皮肤,同样会造成皮肤凹陷。

但并非所有酒窝征都是乳腺癌,乳房慢性炎症、脂肪坏死、乳房皮下血栓性静脉炎和术后瘢痕挛缩也会造成皮肤凹陷,需仔细诊断。

“脸谱”之二:静脉扩张

孕妇或哺乳期女性出现的单侧乳房静脉扩张,往往是炎症或恶性肿瘤所致,最常见肿瘤是乳房肉瘤、巨大纤维瘤等。

“脸谱”之三:橘皮征

乳腺癌皮下淋巴管受侵犯,淋巴回流受阻可致皮肤水肿,但毛囊处皮肤不会随着水肿,容易造成乳房表面凹陷,就像橘皮一样。同时不排除炎性乳腺癌可能,炎性乳腺癌往往范围更广,甚至累及全部乳腺。

“脸谱”之四:乳头、乳晕改变

乳头下方出现肿瘤,可牵拉乳头引起乳头偏斜、乳头凹陷;侵犯乳头可致乳头溃疡、糜烂。乳腺湿疹样癌的症状是乳头结痂、脱屑、糜烂、反复不愈合。

“脸谱”之五:乳房局部隆起

乳房肿块发展到一定程度,将隆起于皮肤表面,伴有或不伴有皮肤表面色素沉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易与乳腺增生混淆 乳腺癌的症状大盘点

乳腺癌是女性肿瘤中发病率最高的一种,已超过子宫颈癌的发病率。但是乳腺癌的症状是容易与乳腺增生混淆,那么,怎么来判断呢?关键是细心观察乳房……详细>>

如何分辨乳腺癌和乳腺增生?预防乳腺癌这样做

对于女性来说,从14~90岁都会有乳腺增生的可能。只要你乳房开始发育,它就会存在风险。如果乳房又胀又痛,但过几天就没有了,这很正常,如果……详细>>

乳腺癌和乳腺增生有何区别?乳腺癌的自检方法

乳腺肿块有良性和恶性之分。绝大多数乳腺肿块都是良性疾病,良性的乳腺肿块有很多种,例如乳腺增生病、乳腺纤维腺瘤、乳腺囊肿、乳腺导管内乳头状……详细>>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的前兆吗?当心乳腺癌的10个典型症状

乳腺癌是一种严重威胁到女性生命健康的恶性肿瘤,并且近年来的发病率逐步增加,因此,引起了许多女性的重视。很多女性在查出自己有乳腺增生以后就……详细>>

乳腺增生与乳腺癌

不少女性朋友在体检时发现乳腺增生,担心以后会不会变成乳腺癌;还有一些女性常被乳头溢液所困扰,忧心忡忡不能自拔。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