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春节饮酒小心引发肝硬化 肝硬化如何安全过春节

2015-02-11 09:09:4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硬化对身体的损害非常大,治疗起来也很麻烦。最好的治疗其实在于预防。正值隆冬季节,如何预防肝硬化显得尤为重要,其实肝硬化的预防并不难,只要关注自己的嘴,多吃有利于肝功能康复的食物,就能有效的预防肝硬化。下面小编推荐的几款预防肝硬化的食物,希望帮助肝硬化患者安全过春节。

春节不节制饮酒小心造成肝硬化

第一,因为饮酒过度造成。所谓病从口入,一般来说,比较常见的是因为饮酒过度引起的肝硬化。肝硬化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饮酒过度容易造成身体肝脏出现病变。酒的主要成分是水和乙醇,而分解酒精主要靠肝脏。肝细胞能够分泌分解酒精的生物酶,能将酒精不断分解,由乙醇到乙醛,最后是乙酸。而饮酒过度会使得肝细胞活性降低,进而造成病变、发炎。

我国有饮酒的习惯,不管是逢年过节还是亲友聚会,大量饮酒长期酗酒是造成肝硬化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饮酒时间越长,饮酒量越大,造成肝硬化的可能性越大。

第二,因为肝炎而转化成肝硬化。肝炎是一种常见的带有传染性的肝病变,在肝炎的所有类型中,有可能造成肝硬化的只有两种。一种是乙型肝炎,还有是丙型肝炎。这两种肝炎在一定条件下会进一步恶化,造成病变更大的活动性肝炎,严重的甚至是肝硬化。而肝炎转化成肝硬化的可能性也不小,10%以上的丙型肝炎在后期有继续恶化演变成肝硬化的可能。值得一提的是,饮食不卫生也是造成乙肝的原因之一,这些都提醒我们要注意卫生。

第三,药物积蓄引起,也可称为化学中毒引起。临床上所用的药物中,有一部分有可能会对肝脏造成危害,使肝脏中毒。这些致毒物质对肝脏的伤害有的与药量有关,有的则与药量无关,而与药量无关的物质危害性更大。

第四,营养不达标造成。人体需要各种各样的充足的营养,营养不达标有可能会造成很多部分的病变,比如说肝脏。当身体长期缺少蛋白质等营养时,有可能会造成脂肪肝及肝硬化。只是这一原因仍然是一种流传说法,目前还没被有关权威证实。

第五,外界寄生虫的侵入引起。人体内的寄生虫有可能随着血液流到肝脏,慢慢集结在肝脏位置。这些寄生虫与虫卵会吸走营养,并造成血管的不通畅,一般情况下是静脉。

第六,因为自身免疫功能差造成的。这类原因造成的比较少见,发生的可能性不大。一定时间内,胆管的不通畅会引起肝硬化。

肝硬化春节饮食注意问题:

1、忌食过硬、过于粗糙的食物:如未经细嚼就吞入胃中,有可能刺破或擦破血管而引起大出血,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患者常见的并发症和死亡原因。

2、忌食过多的蛋白质:过量的蛋白质在体内产生过多的氨,受伤的肝脏不能将其转化为无毒物质排出,会导致肝昏迷,所以,肝昏迷或有肝昏迷前兆的患者,更应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

3、忌食高糖食物:通过肝功能检查结果分析得知,肝硬化时肝细胞严重破坏,肝硬化饮食将单糖合成糖原贮存和转化为脂肪的功能明显降低,如此时食用大量的糖,宜并发肝性糖尿病,从而加大了治疗难度。

4、忌食辛辣食物:肝硬化时,门静脉高压会引起食道下端、胃底和肛门静脉扩张,而且肝硬化常常并发胃粘膜糜烂和溃疡病,患者若再进食辣椒等辛辣食物,会促使胃粘膜充血、蠕动增强,从而诱发上消化道出血。

5、忌酒和烟:长期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胃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饮酒还会引起上腹不适,食欲减退和蛋白质与维生素B族缺乏,酒精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尼古丁有收缩血管作用,造成肝脏供血减少,影响肝脏的营养,不利于肝病稳定。

春节肝硬化病人如何正确进食

1、肉末蒸蛋

原料:猪肉末100克,鸡蛋1个,食盐、酱油、料酒、色拉油各适量,葱花、姜末各少许。

猪肉味甘咸,性平,具有滋阴润燥功效。鸡蛋有养心安神、补血、滋阴润燥的作用。将猪肉末装碗,加入食盐、酱油、料酒、姜末、色拉油和少许水搅拌均匀,倒入汤盆内。再把鸡蛋打在肉末上,撒上葱花,然后蒸制,待肉末、鸡蛋煮熟,取出即为成品。酱油、食盐用量不宜过多。肉末必须搅拌到有黏性。控制蒸制时间,避免蒸制过长,肉质过硬。

专家们介绍,依据中医理论秋冬养阴的原则,要多吃些滋阴润燥、蛋白质丰富的饮食,以防秋燥伤阴,要补充易消耗的能量及营养物质。肝硬化患者的饮食治疗除了要注重日常的饮食,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外,还可辅助一些食疗配方配合治疗,如下:

2、滋补排骨

原料:排骨、白萝卜、青笋、枸杞

排骨含有人体需要的优质蛋白质、脂肪,尤其是丰富的钙质可以维护我们骨骼健康,中医认为排骨具有滋阴润燥、益精补血的功效,适宜气血不足阴虚者食用。俗话说:秋后萝卜赛人参。萝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性味甘、辛、平、微寒,具有吸气、消食、止咳、化痰、生津、除燥、散淤、解毒、利尿之功效,有较高的食疗价值。配以青笋、枸杞,不仅颜色搭配鲜艳,更让您食欲大增。

3、双耳冬菇

原料:冬菇、地耳、银耳

冬菇,味甘,药性平。有补气益胃、排毒功效。冬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冬菇嫩滑香甜,配以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的银耳、地耳更是香气横溢,美味可口。冬菇还是防治感冒、降低胆固醇、防治肝硬化和具有抗癌作用的保健食品。

4、五花肉炖海带

原料:五花肉、海带、青椒

五花肉味甘咸、性平,入脾、胃、肾经;补肾养血,滋阴润燥。海带的营养价值很高,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以及碘等多种微量元素。中医认为,海带性味咸寒、无毒,具有软坚散结、消痰平喘、通行利水、祛脂降压等功效,可以防止血栓和血液黏性增加,预防动脉硬化。海带属于可溶性纤维,比一般蔬菜纤维更容易被大肠分解吸收利用,可以加速有害物质如胆固醇排出体外,此道菜配以青椒,肥而不腻,适合秋季食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大症状提示肝硬化 如何预防肝硬化转化为肝癌

很多人在检查中都会查出肝硬化,肝硬化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晚期常出现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脑病、继发感染、癌变等……详细>>

肝硬化引起的肝癌患者饮食上需注意什么

肝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其中有很多肝硬化患者病情严重时就会变成肝癌,所以肝硬化患者应该平时多注意肝癌的预防,那么,有肝硬化引起的肝癌患者饮……详细>>

引起肝硬化吐血的原因有哪些

肝硬化一旦进入失代偿期,也就是我们说的肝硬化晚期,就容易出现吐血或者流鼻血不止的情况。为了避免肝硬化吐血的情况出现,我们首先要找到引起肝……详细>>

肝硬化患者可以吃人参吗

很多人得了病就买很多补药来吃,认为对身体有好处,一些患者询问得了肝硬化能不能吃人参,相信这也是大多数病人和家属都想知道的,那么肝硬化患者……详细>>

肝硬化能活多长时间

肝硬化能活多长时间?这是不少肝硬化患者和家属都比较担心的问题。在我国,每年死于肝硬化这类疾病的人不在少数,肝硬化患者不得不思考肝硬化能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