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小便别憋!毒素长期刺激会致膀胱癌

2014-12-14 07:09:35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觉得,恐怖的癌症离我们很远,其实不然,一旦长期养成某种坏习惯,癌症随时缠身,例如憋尿。对于很多人来说,憋尿很常见,但其实这种坏习惯很有可能诱发膀胱癌。

长期憋尿很有可能诱发膀胱癌

憋尿对女性造成的伤害大于男性。女性的泌尿生殖系统构造特殊,更易受感染。严重时,尿中的毒素不断刺激膀胱壁就有可能诱发膀胱癌。

还有哪些生活习惯会诱发癌症呢?

1、过度吸烟

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危险要高7—11倍。肺癌、喉癌、食管癌等超过三成以上的癌症发生与吸烟密切相关。

2、锻炼过少

专家组认为,久坐的生活方式会增加患某些癌症的危险性。研究表明,进行有规律的、持续的身体活动,能预防某些部位的癌症,如结肠癌等。

3、过量饮酒

无论是含有酒精的饮料,还是啤酒、葡萄酒和烈酒,随着摄入量的增加,患口腔癌、咽癌和喉癌的危险显著升高。如果一定要喝,男性每天应不超2份。

4、摄糖过量

含糖饮料提供了能量,却极易让人不知不觉就喝多了,导致肥胖。

5、少吃蔬果

水果和蔬菜可能降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几率。每日应至少吃5份(至少400克)不同种类的蔬菜和水果,最好包括红、绿、黄、紫等不同颜色。

6、嗜吃红肉

红肉含量过高的膳食可能导致胰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发。每周摄入量应少于500克,同时尽可能少吃加工的肉类制品。

7、超量食盐

食盐和盐腌食物将增加胃癌的发生率。每日盐的摄入总量应低于6克。

8、吃致癌的食物。

发霉的豆类或花生等,含有黄曲霉素,是致癌物质;放置时间过长的蔬菜,含有较多的亚硝胺,也易使人得癌。

如何预防肿瘤 7个简单招数帮你防癌

1、设定时器

工作时,在电脑上设置一个定时器,每小时提醒你一次要站起来走几步。有可能的话,在开会和接电话时站起来并四处走动,伸展身姿。在办公室存放轻质的哑铃,在阅读邮件或者接电话时可以举一举。

2、随时做按摩

在不需用双手打字或用鼠标的时候,不妨经常敲打敲打双腿,被动加速下肢的血液循环。在看文件不需要手的时候,可以用木梳子或“五指梳”按摩头皮,改善大脑的供血供氧。坐在椅子上,把腿向前方平伸,五秒钟后轻放下换另一条腿,如此循环。

3、爬楼梯

上下班及工作时间最好是走楼梯,楼层高的,就少坐两三层电梯,爬楼梯是一项不错的运动。

4、伸懒腰

坐一个小时,就站起来扭扭腰,做做扩胸运动,伸个懒腰,做几个深呼吸,双手向上举起,尽量后拉,或拉起双手,置于脑后,用力后拉。同时,把脖子尽可能向上、左、右、左上、右上五个方向伸,顺便让眼睛休息一下。不要总翘二郎腿,这不利于下肢血液循环。

5、做家务

回家后避免长时间坐在电视机前,可以做做家务或是到附近散步。办公场所、居室要经常通风,多呼吸新鲜空气。休息间隙的时间,多和家人谈话交流,而不是选择玩电脑游戏、上休闲网站。

6、多喝水

生活中多喝水,一方面有助于清理胃肠道,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减少患泌尿系统疾病的机会,重要的是,它还能迫使你不得不离开座位,站起来走动。

7、适度运动

运动过度,也是防癌“大忌”。目前很多防癌运动为了便于操作,都会标注时间,其实这个时间只是参考数值,没有必要奉行不悖,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调整。例如,每天运动半小时有利于健康,这个“半小时”其实就是个大体的时间概念,每个人的身体状况、运动难度等不可能完全一样,相应的运动时间也没必要一定是“半小时”,只要锻炼的效果达到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接触橡胶易致膀胱癌?膀胱癌如何预防

膀胱癌是指膀胱黏膜上皮发生的恶性肿瘤,根据病理组织学类型分为移行细胞癌、鳞状细胞癌、腺癌,其中以移行细胞癌最为常见。详细>>

长期憋尿当心膀胱癌 哪些因素可致膀胱癌?

经常憋尿,膀胱长期处于充盈状态,会使膀胱壁弹性减退,膀胱上的压力感受器变得迟钝,这就是经常憋尿会慢慢感觉没有尿意的原因。而且,此时膀胱 ……详细>>

膀胱癌有哪些刺激性症状?吸烟易致膀胱癌

哪些症状说明有可能患了膀胱癌呢?虽然膀胱癌的表现症状和其他疾病类似,但是这些症状都是很明显并且常见的。同时,还需要知道的是哪些原因造成了……详细>>

长期接触油漆易发膀胱癌?预防膀胱癌的小妙招

膀胱癌是目前泌尿系统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均最高的肿瘤。其发生与吸烟有直接关联,而新的研究认为大气污染也可诱发膀胱癌。国际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详细>>

长期尿道感染易患膀胱癌 膀胱癌患者饮食需注意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膀胱癌,但是,膀胱癌的具体病因却仍然不为人们所知,这给该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很大的困难。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