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正文

癌症是否会遗传后代 尽早发现可避免

2014-08-28 07:11:40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发病率逐年增高,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家族中曾经有人患癌,而后代也同样死于癌症的例子并不鲜见,越来越多的人关心起癌症的遗传性问题。那么癌症到底会不会遗传呢?

其实就目前病因学研究结果看,癌症与遗传的确有关,但环境因素也起着一定的作用。这些癌症的发生,既有遗传因素的作用,又有环境因素的影响,两者在癌症的发生中起着相互协同的作用。尽管有许多例子表明癌症与遗传有关,但并不是说有癌症家族史的人都会患癌症。

那么哪些癌症具有明显遗传性呢?

对于某些病症,癌症与遗传也有很大关系。比如说乳腺癌患者如果BRCA1或BRCA2发生基因突变,后代患病率就很高,但并不意味着乳腺癌都有可能遗传。专家声称,癌症没有遗传的必然性,但有些癌症,如乳腺癌、结肠癌、肺癌、食管癌、视网膜细胞瘤等癌症比其他肿瘤更有遗传倾向。有些癌症,虽说有遗传倾向,但癌症的发生,既有家族性,同时绝大多数又与不良的饮食和环境因素密不可分,是它们共同作用的结果。

肝癌--子女是一级预防对象

如果父母被查出肝癌,子女可是一级预防对象,因为乙型肝炎病毒的垂直传播,易造成肝癌的家族聚集倾向,更何况我国85%~90%的肝癌患者都来自乙肝。特别是携带乙肝病毒的母亲,其后代发生肝癌几率较高。

乳腺癌--母亲停经前得癌,女儿很危险

家有乳腺癌患者,其子女和亲属也应查查"乳房",因为乳腺癌有明显遗传倾向,特别是直系亲属间遗传的可能性很大。一般来说,母亲得乳腺癌,女儿得乳腺癌几率要比其他女性高出2~3倍。如果您的母亲或姐妹在停经前得了两侧乳腺癌,那么您得乳腺癌几率较大。如果您母亲患乳腺癌时年龄较大,并且家族中只有她1人得乳腺癌,则不必过度担忧。

那么,有遗传倾向的癌症可以预防吗?

定期体检及早发现可以避免

专家表示,有癌症家族史的人不一定会得癌症,因此对于与癌症病人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来说,也不必过于担心。通过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可以避免癌症的发生。通过定期体检,也可以尽早发现、甚至治愈癌症。对于20岁以上的人来说,每两年最好做一次X线检查,以及B超、CT等对癌症的常规筛查。尽早发现尽早治疗可避免。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早发现易治愈 了解癌症早期症状

癌症能治好吗?癌症虽然是难以治愈的疾病,但是只要发现的早就可以增加治愈率。所以,癌症越早发现越好。想要尽早发现癌症,就要了解癌症的早期症……详细>>

5种癌症如何早发现

近日,美国癌症协会颁布了癌症早期发现指南,给出了五种癌症的查体规范,虽主要针对美国人,我们也可有所借鉴。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详细>>

辨别身体11症状 癌症早发现

癌症的发生有其特有的征兆,专家提醒患者出现下面11种症状,就要及时去检查。详细>>

5种癌症如何早发现

50岁男女都应做结肠直肠癌筛查。对息肉和癌症检查,选择下述之一即可:每五年做一次纤维乙状结肠镜检查,或每十年做一次结肠镜检查,或每五年做……详细>>

癌症是否会遗传?解答关于癌症的几个疑问!

无论是哪种癌症都让人们毛骨悚然,即使生长速度慢的癌症也是如此。不仅让患者承受着痛苦,而且承担着高昂的治疗费用,预后难以预料,甚至最终落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