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十大致癌食物真相揭秘

2014-08-16 01:40:1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近日,网上流传一份据称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发布的“十大致癌食物黑名单”,一些常见的食物,如葵花子、味精、口香糖、猪肝、腌菜、皮蛋、臭豆腐、市售瓶装鲜果汁、油条、粉丝等都在黑名单上。

  在一项网络调查中,有80%的人表示吃过以上这些食物。有网友表示:“常见的食物都致癌,这日子没法过了!”而一些专家则表示:“网传的这些‘致癌食物’不靠谱,除了腌菜,其他9种跟癌症不沾边。”

  那么,这“十大致癌食物”是否真的不安全呢?到底哪些食物具有致癌性?对此,我们联系了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相关人员,他们给出的答复是:2014年7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公布了致癌食物黑名单,包括腌制熏制食品、烧烤食品、霉变食品、隔夜菜和反复烧开的水等。这是央视新闻采访赵平院长的内容,网上有视频。而葵花子、味精、口香糖、猪肝、腌菜、皮蛋、臭豆腐、市售瓶装鲜果汁、油条、粉丝等内容,是2012年的旧文章,和本次采访赵平院长的内容没有关系。

  原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最新公布的致癌食物黑名单只包括腌制熏制食品、烧烤食品、霉变食品、隔夜菜和反复烧开的水,并没有葵花子、味精、口香糖、猪肝等常见的食物,但是其中的一些食物是不宜多吃的,如皮蛋、臭豆腐、油条等。

  真相——

  到底哪些食物易致癌

  1.腌制食物含致癌物二甲基亚硝酸胺。

  腌制食物如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腌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2.烧烤食物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烧烤食物如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3.常吃熏制食物易得食道癌和胃癌。

  熏制食物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有致癌物苯并芘,经常食用容易得食道癌和胃癌。

  4.油炸食物含致癌物多环芳烃。

  食物煎炸过焦后,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

  5.霉变食物含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

  霉变的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物,易产生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

  6.隔夜的熟白菜、酸菜以及反复烧开的水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胺。

  隔夜的熟白菜和酸菜、反复烧开的水,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致癌的亚硝酸胺。

  专家——

  饮食结构变化影响癌症发病率

  “饮食和癌症有直接的关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赵平院长指出,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居民的饮食以谷物为主,烹调方式以蒸、煮、熬为主,很少用油炸、煎炒的方法,癌症发病率低于十万分之一百。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生活条件开始改善,居民餐桌上的食品结构发生了重大转变,烹调方式也变成了主要以煎炒烹炸为主,正是在此期间,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人出现惊人的增长,尤其是原本排序在后的大肠癌已经跃居第三位。目前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已经达到了十万分之二百八十七,这说明饮食 结构变化是导致癌症发病率上升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2013年全国肿瘤登记中心调查数据显示,一些地方存在着某些癌症发病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值的现象,如江苏启东,肝癌高发;河南的林州,由于长期吃腌渍食品,食管癌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值数倍;台湾人喜食槟榔,口腔癌的发病率在全球居于前列。赵平说,黄曲霉毒素常常产生于发霉的谷物、花生,在我国的东南沿海一带,由于收获的季节常常是梅雨天,因此谷物容易发霉产生黄曲霉毒素,导致肝癌的发病率高于其他地区。

  对策——

  食物致癌取决于吃了多少

  那么,致癌食物就一点都不能吃了吗?一些油炸食物、熏制食物、腌制食物,经常会出现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我们该怎么办呢?大连工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中国食物与营养学会理事农绍庄表示,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消费者不要杯弓蛇影,觉得吃什么东西都不放心。现在的检测技术手段已非常先进,百万分之一克以下的物质都可检测出来,所有食物样品送到实验室去检测,都能测出有害物质,因此,不能因为检测到有害物质,就说是食品安全问题,甚至说成是有毒食物。食物是否有毒,关键是看有毒物质在食物中的含量。

  另外,含有有害物质的食物会不会对健康造成损害,取决于吃进去的量和频率。如果食用量大、次数多,造成健康损害的机会就大;反之,则风险较低。比如说烤鸭的皮中确实含有致癌物质多环芳烃类,但是由于此类致癌物质只在烤鸭皮里存在,肉里面基本没有,而且含量很低,并且人们并不是天天吃烤鸭,因此危害人体健康的风险也就相应很低。所以,并不是吃了含有致癌物质的食物就一定会致癌。判断某种物质是否真的会对人体产生危害,要有一个“量”的概念,如果没有“量”这一前提,就没有毒物的概念,因此不能说“只要含有某种有害物质就一定会致癌。”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网传十大致癌食物

最近这几天,《致癌食物名单,分享一次救无数人》的信息在微博、微信上快速流传。我们自幼就吃的很多食物都上了榜,但常吃它们真会患癌么?天津……详细>>

十大致癌小吃 你吃过几个?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东西会致癌,那么,日常生活中有哪些食物会致癌呢?下面罗列十大致癌小吃。详细>>

吃味精致癌?真相:不可信

有消息称日常的调料味精不能吃,因为吃了有致癌的风险。温度只要超过100℃,味精就会发生变性。不但会失去鲜味,还会形成有毒的焦谷氨酸钠。详细>>

经常染发易致癌?真相:不致癌会致敏

染发,是当今年轻男女追求的一种时尚,但从健康角度看,染发不是一种值得鼓励的“时髦”行为。因为,染发剂会损伤头发,并可能引起严重过敏反应。……详细>>

网传十大致癌物七种安全

上周,一则《致癌食物名单,分享一次救无数人》的信息快速在网上流传。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瓜子、口香糖、果汁、爆米花都上了“黑榜”,不少网友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