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如何预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六字诀

2014-08-07 01:23:31      家庭医生在线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恶性肿瘤中最常见的,多发生于胰头部。腹痛及无痛性黄疸为胰头癌的常见症状。下面就介绍一下如何预防胰腺癌?

少吃肉有助于预防胰腺癌

经研究证实,摄取大量的加工肉类、猪肉和红肉与胰腺癌危险有着明显的关系,吃香肠和罐头猪肉这类加工过的肉类最多的人,与那些吃这些肉类最少的人相比,其患胰腺癌的危险增加了68%;吃最多猪肉和红肉的人,比那些很少吃猪肉和红肉的人,患胰腺癌的危险要高50%。

研究人员对约30万名男女进行了长达10年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那些每天吃热狗以及香肠等加工肉类超过50克的人,要比不吃的人患胰腺癌的几率高70以上;每天吃50克以上猪肉、牛肉等红肉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也会增加55%。张院长表示,这个结果已经扣除了胰腺癌家族史、抽烟等因素的影响。

如何预防胰腺癌

1、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吸烟,世界卫生组织预言,如果人们都不再吸烟,5年之后,世界上的癌症将减少1/3;其次,不酗酒。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长期吸烟喝酒的人,极易导致酸性体质。

2、不要过多地吃咸而辣的食物,不吃过热、过冷、过期及变质的食物;年老体弱或有某种疾病遗传基因者酌情吃一些防癌食品和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4、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多在阳光下运动,多出汗可将体内酸性物质随汗液排出体外,避免形成酸性体质。

5、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6、胰腺癌的预防还包括不要食用被污染的食物,如被污染的水,农作物,家禽鱼蛋,发霉的食品等,要吃一些绿色有机食品,要防止病从口入。

预防胰腺癌的六字诀

粗——粗粮、杂粮、粗纤维类食物,食物中缺乏植物纤维是近年来癌症越来越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淡——少吃高脂肪、动物蛋白类食品,以天然清淡果蔬为宜,适当控制盐摄入。

素——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新鲜蔬菜和水果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每天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而且还可以增强患者的抵抗力,在一定程度上抵御胰腺癌的“入侵”。

杂——食谱宜杂、广。事实上,预防肿瘤并不需要什么灵丹妙药,也不需要名贵药材,关键在于平衡饮食、不挑食、荤素搭配、忌燥热及过分寒凉食物。只要配合得好,红黄白绿黑等有色彩的食物都是“抗癌药”。

少——食物摄入总量及糖、蛋白质、脂肪的摄入量均应有所节制。

烂——除新鲜水果、蔬菜外,其他食物应煮烂、煮熟。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表现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癌才是最有效的?虽然各种癌症肿瘤大多数的预防方法是相同的,但是根据不同癌症的致癌原因,预防也会有所不同。胰腺癌具体应该要如何……详细>>

如何预防胰腺癌 预防胰腺癌的方法有哪些

目前,对胰腺癌的预防尚缺乏特异性预防措施。因此,一级预防的重点在于针对可能病因和危险因素的预防和提高机体健康素质两个方面。详细>>

胰腺癌怎么治?如何预防胰腺癌?

胰腺癌的生活中有比较多的诱发因素,其中不良的生活习惯是主要诱发胰腺癌的因素,具体包括长期的吸烟,长期的酗酒,肥胖疾病等。根据临床数据统计……详细>>

胰腺炎会引发胰腺癌吗?如何预防胰腺癌发生

胰腺癌属于恶性肿瘤常见疾病,目前对与胰腺癌的发病率虽不明确,但相关的数据表明,胰腺癌的发生和一些不良习惯和不良饮食有着密切的关联。胰腺癌……详细>>

饮食如何预防胰腺癌?胰腺癌的预防要点

饮食如何预防胰腺癌呢?想要预防胰腺癌,可以尝试通过饮食和生活习惯,这两点都是很简单,并且可以有效预防胰腺癌的。在这里,详细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