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防癌第一步:管住嘴巴进食

2014-06-24 10:32:15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癌症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癌症会给人类带来很多的危害,也会给经济带来沉重的负担,引发癌症的因素有很多,调查显示,饮食与癌症有着密切的关系,饮食不当会增加患癌的几率,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一些引发癌症的不良饮食习惯。

食管癌:腌制的咸菜

食管癌带有明显的地域特点,粤东(梅州、汕头、潮州、揭阳、汕尾)是食管癌高发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主任卞华伟认为,这与当地居民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当地居民有腌制酱菜、咸菜、鱼露、虾酱之类的饮食偏好,而腌制的食物常常含有亚硝胺类化合物,这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而亚硝胺正是食管癌和胃癌的元凶。

●防癌之道:

(1)多吃新鲜食物,这是最简单的防癌之道。

(2)平时少食用鱼露、虾酱等腌制的调味品。

肝癌:发霉的花生玉米

研究发现,肝癌与粮食霉变有一定的关系,有一种真菌叫做黄曲霉毒素,主要长在花生和玉米上,这种真菌的毒素就可以引起肝癌。有一项药物实验发现,把发霉玉米里的黄曲霉毒素提取出来,拌在饲料里喂老鼠,不到半年老鼠便得了肝癌。

●防癌之道:

(1)凡是表面上长有黄绿色霉菌,或破损、皱缩、变色、变质的花生、瓜子等都有可能被黄曲霉毒素污染,应该剔除不吃。

(2)当心质量不好的花生油、玉米油里含有黄曲霉毒素。

大肠癌:过量食用油腻的食物

近年,大肠癌的发病率呈持续上升趋势。卞华伟认为,这与大量进食脂肪有关。研究表明,每天至少吃一顿红肉者比不吃红肉者的肠癌发病率高大约3倍。所谓红肉,是指牛肉、羊肉、猪肉。如果每日摄取超过90克牛肉、羊肉、猪肉,可能会增加患肠癌危险。另外,饮食中蔬菜水果比例少,缺少纤维素,也可以让大便滞留在大肠的时间长,从而滋生很多致癌物质。

● 防癌之道:

(1)少吃红肉,适量吃白肉(即禽肉或鱼肉),因为白肉含不饱和脂肪酸较多。

(2)每日多喝水,多吃蔬果,保持大便通畅,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

提醒

少吃煎炸烧烤

油煎、油炸、烧烤都是不健康的烹调方法。因为蛋白质在用油煎炸或烤焦之后,就会产生一种叫做“苯并芘”的致癌物质。烹饪方法应该少油炸、烧烤,最好多一些清蒸、白灼等,既保持了食物的原汁原味,又不产生致癌物质。另外,味精吃得太多可能会引起膀胱癌,茴香八角里面也有一种黄樟素的致癌物质,也要少吃为妙。

所以说,预防肿瘤,饮食首当其冲,第一步要管好自己的嘴巴。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癌症为何要从管住嘴开始

癌症是当今危险人类健康最主要的因素之一,如何才能有效预防癌症发生呢?不少专家提出预防癌症要从“吃”开始,预防癌症为何要管住嘴? 详细>>

均衡膳食是防癌第一步 癌症饮食8大原则

每年的10月13日是世界保健日,旨在提高全世界公众对这一保健领域的认识,推广和普及有关健康知识。常言道:病从口入。疾病预防与身体保健,……详细>>

病从口入 预防癌症入侵先要管住嘴

研究表明,约有45%的癌症与营养因素有关,这是指膳食中摄入的热量、脂肪过多,食物中某些营养成分不足所造成的,属于这一类的癌症有胃癌、直……详细>>

在线游戏治疗癌症 心态好是抗癌第一步

今天看到一则新闻,说韩国推出一款在线游戏,称将能有效治疗癌症。详细>>

槟榔易引发口腔癌 防癌管住嘴远离8致癌物

多研究也表明,经常咀嚼槟榔会明显增加口腔粘膜病变的可能性,提高口腔癌的发病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