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一同来探究老年肺癌的病因

2014-05-31 22:47:55      家庭医生在线

原发于支气管一肺的癌称为肺癌(jung cancer),已成为目前人类因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发病率在多数国家仍在升高,据世界卫生组织1998年报告,1997年全世界死于癌症者共623.5万,肺癌占19%。我国肺癌在城市中占常见恶性肿瘤的首位,在农村占第三位,70岁发病达高峰,82.41%的肺癌发生在老年前期和老年期。

(一)吸烟:吸烟男性肺癌的死亡率为不吸烟男性的8~20倍,每日吸烟量大、吸烟年限长、早年开始吸烟、吸入的程度深、香烟中的焦油和烟碱的含量高、吸无滤嘴的香烟及被动吸烟均可使肺癌的危险性增加,停止吸烟的年数越长肺癌的危险性则越低。

(二)职业性因素:职业暴露于某些致癌物,如石棉、氡、二氯甲醚、多环芳香烃化合物、铬、镍、以及无机砷化合物等可使发生肺癌的危险性增加。

(三)电离辐射:体内和体外的放射线照射都可引起肺癌,内照射引起癌变的剂量较外照射要小。

(四)大气污染:工业废气、机动车尾气、房屋道路建筑中的沥青、室内装饰材料中的甲醛等污染物中确含有某些致癌物质。肺癌发病率的城乡差别也提示肺癌的发生与大气污染有关。

(五)生物学因素:致癌因子的代谢物能引起恶变,而产生代谢物的途径则由遗传所决定,目前认为肺癌的发生、演变以及恶性程度的高低与某些癌基因的活化及抗癌基因的丢失相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重饮食治疗老年肺癌

原发于支气管一肺的癌称为肺癌(jung cancer),已成为目前人类因癌症死亡的主要原因。老年人发病率在多数国家仍在升高,据世界卫生组……详细>>

老年肺癌的预防您该了解一点

通过对肺癌流行病学及病因学的大量研究工作,充分反映了肺癌的发生与环境因素的关系极为密切,因此控制及消除人体内外环境中已知的各种致癌因素,……详细>>

老年肺癌怎么入手治疗

一般而言,非小细胞肺癌采取以手术为主的综合治疗,小细胞肺癌采取以化疗为主的综合治疗。很多患者年龄偏大,长期吸烟,患有慢性支气管炎或肺气肿……详细>>

都有什么办法来检查老年肺癌

老年肺癌早期多无任何不适,中晚期症状亦轻微,不典型,多与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相似。部分肺癌患者的血清和切除的肿瘤组织中含有一种或多种生……详细>>

老年肺癌的症状您都清楚了吗

88%的肺癌病人的临床表现,都是随着原发灶的发展过程及肿瘤所在部位,肿瘤大小,对支气管的影响,邻近气管是否受侵犯或压迫,远隔脏器是否有转……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