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6因素让胃癌盯上你

2014-05-08 11:00:2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多数口红、唇膏中含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频繁使用这类化妆品可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即使是知名厂家制造的口红唇膏,其中也添加有大量对人体有害的物质,如镉,铬,铅,铝等重金属。

长期频繁使用此类化妆品会导致慢性中毒甚至引发胃癌。专家建议:女性朋友们尽量减少口红唇膏的使用频率。

频繁使用口红唇膏可引发胃癌,这让爱美的女性不得不高度警惕,学会科学使用口红唇膏,避免患上胃癌。

晚饭吃得晚,胃癌风险高

研究发现,经常吃夜宵或晚饭吃得太晚,会增加患胃癌的风险。吃夜宵对胃的伤害非常大,因为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寿命很短,约2~3天就要再生一次。

而这一再生过程,一般是在夜间胃肠道休息时进行的。如果经常在夜间进餐,胃黏膜就不能得到及时修复。

另外,晚上吃的食物留在胃里,会促进胃液大量分泌,对胃黏膜造成刺激,导致抵抗力减弱,出现溃疡。如果常吃一些油炸、烧烤、腊制食品,里面的致癌物质会进一步伤害胃部。

研究者指出,在现代生活方式下,很多人的饮食习惯需要改变,吃夜宵是件让嘴巴享受却让胃受罪的事情。为了健康,还是少吃为妙。

胃癌的其他诱因:

1、经常接触化学致癌物:

与胃癌有关的有亚硝基化合物和多环芳烃化合物。自然界存在大量的亚硝基化合物前体,这些前体物在胃的酸性环境下会合成亚硝基化合物,胃是主要的合成场所。如果胃黏膜发生病变,则这些致癌物会进入胃黏膜中。

试验已经证实这些化合物能诱发大鼠及狗的胃癌。另外这些致癌物质存在于发酵的食物、鱼露、熏制和烧烤的食品中,如果经常吃这些食品无疑增加吸收这些致癌物的机会。

2、高盐饮食:

食盐本身并不无致癌作用,但高浓度盐造成胃黏膜损伤,使致癌物容易感染人体。

3、幽门螺旋杆菌感染:

幽门螺旋杆菌可以引起急性胃炎,而后转成慢性胃炎,胃黏膜被损伤,容易感染致癌物。

4、有癌症家族史的人:

一些癌症患者的子女患癌症的风险明显高出一般人群。胃癌患者的儿女遭受癌症之害的机会是其他人的4倍。

5、吸烟:

烟雾中有多种致癌物,可溶于口腔唾液中进入胃中,已发现吸烟可使胃黏膜发生变化,形成肠上皮化生,这是一种癌前病变。

6、维生素缺乏者:

体内保护性维生素低的人易患癌症。如维生素a缺乏者罹患肺癌的危险性增加3倍;在维生素e不足的人群中,口腔癌、皮肤癌、胃癌、肠癌等发病率均升高。

胃癌,该拿什么预防?

1、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饮食应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进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2、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多吃含维生素a、b、e及β胡萝卜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强蛋白质、豆制品,改进营养情况,增强机体抵抗力。营养平衡的饮食能提高人机体的免疫功能,保护胃黏膜。

3、不饮污染水:

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人群尽量使用井水。

4、保持乐观心态:

很多胃癌患者多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中医理论,长期抑郁、郁闷的心情导致气滞血淤、结块,形成癌肿。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3种饮食坏毛病,会让胃癌迟早盯上你!

胃在我们身体中起着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要保护我们的胃,让我们每天都能够吃到美味的食物,让自己的胃得到满足。而如果我们在饮食和生活上有着很……详细>>

胃癌也存在遗传因素 吃什么最能防胃癌?

胃肠道肿瘤每年的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趋势,但是目前来看,四十岁以上的人群,是该类恶性肿瘤的高发群体。专家建议,四十以上的中老年……详细>>

导致胃癌的6大因素 预防胃癌可这样做

胃癌的话,其发病率居于各种恶性肿瘤之首,我国每年因胃癌去世的患者已经将近20万,且近年来胃癌的发病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这是为什么呢?应该如……详细>>

精神因素也增加胃癌风险?预防胃癌注意饮食

睡眠严重不足、饮食不规律、工作和心理压力大以及对胃部不适或胃部感染幽门螺杆菌不以为然,是“中青年人患胃癌的主要因素”,年轻人患的胃癌恶性……详细>>

胃癌逐渐缠上年轻人?规避5种高危因素,躲避胃癌!

在我国,胃癌发病率和死亡率跃居恶性肿瘤的第2位,仅次于肺癌。胃癌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属病,临床上并不缺乏年轻患者,以至于年龄不足40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