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肿瘤患者误区之偏方

2014-05-04 01:36:16  来源:人民网    转载

些患者或家属常常听信一些流言,花大价钱去买所谓可治所有肿瘤的“祖传秘方”和“单方”。而这些“治癌专业户”和“祖传世家”,不仅未接受过正规的医学教育,有的甚至一点医学知识都没有。患者到头来经济拮据,病情也越“治”越复杂,使原来可根治的病变发展成难治的晚期肿瘤。

误区1:偏听偏信“密方”、“单方”,延误病情,失去治疗最佳时机

一些患者或家属常常听信一些流言,花大价钱去买所谓可治所有肿瘤的“祖传秘方”和“单方”。而这些“治癌专业户”和“祖传世家”,不仅未接受过正规的医学教育,有的甚至一点医学知识都没有。患者到头来经济拮据,病情也越“治”越复杂,使原来可根治的病变发展成难治的晚期肿瘤。

误区2:医生和家属不加区别隐瞒病情,放弃治疗

医生应家属要求不告诉患者真实病情,曾被认为是对患者的保护性措施。目前所谓保护性医疗措施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反而侵犯了患者知情权。这样做的后果是患者不知道自己的病情,就不会积极配合治疗,特别是会贻误最佳治疗时机。是否採取保护性医疗措施,应根据患者心理状态、文化素养、人格秉性、家庭及社会关系等,要遵循对病人有利的原则,否则,适得其反。

误区3:过度迷信中医中药治疗

恶性肿瘤不是一种疾病而是一大类疾病,肿瘤治疗多採用综合治疗,不同肿瘤、不同病理类型使用的放、化疗方案不同,即使是同一肿瘤治疗上也不能千篇一律,提倡个体化治疗。中医中药辅助治疗肿瘤确有扶正压邪、提高免疫之功效,但不能盲目相信某一种中成药包治百病,其中不乏一些“健”字批号的根本无治疗功效的中成保健药物,以及连“健”字批号都没有,仅有内部制剂批号自产自销的药物,如此治疗隻会越治越糟。

误区4:受到媒体误导,小报欺骗,或将某一实验结果当成临床疗效

时下各种“抗癌良药”广告铺天盖地。其中大都宣称经实验証明对这个肿瘤有效率多少、对那个肿瘤有效率多少。所谓“实验结果”,95%以上都是动物实验结果,而不是临床应用结果。毕竟实验室研究阶段,离应用于临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误区5:癌肿切除即病愈,放、化疗毒副作用太大

很多患者及家属不了解肿瘤具有转移性和侵袭性的特点,认为手术切除肿瘤就算治好了。盲目无知的乐观往往会耽误患者的后续治疗。还有不少患者及家属听说放、化疗有严重的毒副反映,不愿接受治疗。但对于手术后体内仍然存在的亚临床转移灶(很微小的肿瘤细胞,在早期即可转移到全身,目前的临床诊断技术难以发现)来说,隻有用放、化疗才能杀灭它。

误区6:癌性疼痛不使用止痛药

晚期肿瘤的疼痛,是影响患者生存质量的重要问题。但不少患者及其家属担心过早使用止痛药,以后疼痛加重时止痛药无效;担心止痛药的不良反应及成瘤等。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三阶梯止痛法,我国已逐步推进。专家认为,止痛无益处、止痛增信心、止痛亦安全、止痛不成瘾、止痛无极量。足量、定时、个体化给药。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偏方饮食需谨慎

一年前,丘大爷被确诊为恶性肿瘤,手术后身体很是虚弱,家人想多给他补充点营养。但丘大爷却反对吃那些食物,他说病友警告他别摄入太多营养,否……详细>>

肿瘤患者易陷入的饮食误区

大家都知道,有些食物对癌症病人的康复有一定的辅助作用,但是有些人不知道有些食物却能加速癌症爆发,引起癌症的一些并发症。专家建议癌症患者要……详细>>

肿瘤患者夏季护理“三字经”

夏天对于某些人来说,是个艰难的时刻,尤其对于肿瘤患者来说,夏天特别难过,专家提出了肿瘤患者夏天护理的三字经,帮助肿瘤患者刚好的度过炎炎烈……详细>>

肿瘤患者的五大营养误区 肿瘤患者该如何饮食

肿瘤患者会有不同程度的营养不良,而患者及家属对营养认识的许多误区对病人的治疗和预后影响很大。详细>>

肿瘤患者教育手册发布

癌症作为我国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一直严重威胁着我国居民的健康。尽管我国的肿瘤治疗水平不断快速提高,但由于人口众多、经济卫生发展不平衡、……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