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治疗肿瘤的中医药配方

2014-09-22 17:28:12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日常门诊中,常常会有肿瘤患者询问中药食疗成绩。肿瘤患者都在或多或少地试中药食疗。因为肿瘤发展进程中,会同机体掠取营养,惹起营养不良以致恶液质,加之一些病人在接收手术、放射、化学等治疗时,也常常减轻营养不良,惹起机体免疫功用降落。因此,合理天时用中药食疗既能够填补保持患者所需的营养,也能够起到辅佐抗癌感化。笔者连系临床,以为肿瘤患者在采用中药食疗进程中应寄望以下事项。

1、辨证施食。中药食疗方中,多含有不合功用的中药,在利用前,应确立患者的根基中医证型,也就是我们泛泛说得寒热真假等。只要挑选针对自己证型的中药食疗方,才会取得对劲疗效,不然会倒霉于病情的放纵。例如合适气虚型肺癌的中药食疗方,若是用于热毒型的患者,常常会助热加沉情。

2、辨治施食。即依照接收手术、放化疗、介入等治疗体例发作的不合副反映,挑选适合的中药食疗。目标是既能增效,又减轻放化疗等毒副反映。

3、辨期施食。即依照患者处于疾病的不合分期施以不合的食疗。早期可挑选含偏重于攻邪的食疗方,早期患者则应挑选含偏重于补益的中药食疗方。

4、辨药施食。依照患者正在利用的其它中西药物,挑选适合的中药食疗方。例如,同时服用中药治疗的患者,理应通知医生自己正在利用的中药,以免食疗方与医生的处方用药发作不需求的频频或相互限制疗效。

依照以上绳尺,上面引见几个在临床上指引患者利用,已取得较好疗效的中药食疗方。

(1)肿瘤手术或放、化疗后或早期肿瘤患者食欲降落,倦怠乏力,食后腹胀等气虚证为主者。可选用:党参、白术各30克(纱布另包),茯苓、怀山药、去心莲子、苡仁米各50克,红枣15枚,糯米100克,白糖过量。制法:诸药加水约1000ml,煮沸后文火煮30分钟,去布包党参、白术,加糯米、白糖、过量水煲粥。

(2)放化疗后或早期肿瘤贫血、白细胞降落阳虚患者,表示为体弱气虚,畏寒肢冷,四肢有力,精神不振,面白舌淡等。可选用龟肉500克,西洋参10克,鹿茸3克,苡米50克。制法:将龟肉洗净、切块,诸药纱布包同放入锅中,加生姜5片、清水过量共煮,水开后去浮沫,加黄酒、食用油过量等,文火煮至肉熟,调入食盐等调料。

(3)放化疗后贫血、白细胞降落阴虚者,表示为瘦削乏力,潮热冷汗,腰膝酸软,舌红少苔等。可选用:甲鱼肉300克,枸杞子30克,熟地黄15克,北黄芪10克。制法:甲鱼肉洗净、切块,放砂锅内,加清水及纱布包诸药,煮沸后去浮沫,加黄酒过量,文火煲至甲鱼肉熟透,去药包,调入食盐等调料。

(4)手术、放化疗后贫血或、白细胞降落气血两虚者,表示为面青唇白,咽干口燥,动则气喘,心悸失眠等。可选用:母鸡1000克,当归、白芍、熟地、川芎、白术、甘草各10克,党参、茯苓各15克,生姜5片。制法:将鸡肉洗净,切块,放砂锅中,加生姜,诸药(沙布包)及清水过量,急火煮沸后,文火炖至鸡肉烂熟,去药包,调入食盐等调料。

(5)各类肿瘤以血瘀贫血为主要见证者,表示为肋下或部分肿块,质硬,痛苦悲肿瘤患者的食疗方伤流动不移,舌紫暗,脉细涩等。可选用:乌骨母鸡500克,当归20克,川芎10克,参三七10克。制法:将鸡肉洗净,切块,放砂锅中,加生姜,纱布包诸药及清水过量,急火煮沸后,转文火炖至鸡肉烂熟,去药袋,调入食盐等调料。

(6)肿瘤化疗时期或介入之后痰湿或干冷较重者,表示为食欲不振,痰多口粘,胸脘痞闷,身重乏力,苔白厚腻,脉滑等。可选用:菱角粉50克,苡米50克,山药100克,糯米100克,佩兰叶10克,浙贝粉10克。制法:山药切片,苡米水泡开,佩兰叶布包泡开,插手糯米、冷水烧开,再插手菱角粉和浙贝粉调匀,煲粥。

(7)肿瘤热毒炽盛患者,表示为发烧面赤、烦渴汗出,小便短赤等或早中期患者体质较瘦削者。可选用白花蛇舌草30克,苡米、半枝莲各20克,猪瘦肉100克,调味过量。制法:将猪肉洗净,切小块,苡米泡开,余药布包。将猪肉、药包加清水过量煮开后,转文火炖至肉熟,去药渣,调入药末及食盐、味精。

(8)鼻咽癌等头颈部肿瘤放疗后阴虚津伤者。表示为口干欲饮,便干鼻衄秘结不通,舌红少苔,脉细数。可选用荸荠、雪梨、鲜麦冬、鲜莲藕、鲜芦根、甘蔗各200克。制法:将6种原料别离洗净,切碎榨汁。各汁液异化,放入锅内,加清水过量,用小火煮20分钟即成,代茶饮。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治疗恶性肿瘤的认知

目前为止,手术、放化疗仍然是肿瘤治疗的三大方法,但是相对而言手术治疗会损伤脏腑器官,引发出血;放化疗缺乏选择性,杀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危……详细>>

治疗肿瘤的中药怎么用?中医治疗肿瘤有“七忌”

中医治疗肿瘤有七忌——忌活血药用得太过,忌以毒攻毒药量过大,忌泻下攻伐过猛,忌补药用之不当,忌饮食上或服药时忌口不严,忌隐瞒病情不配合用……详细>>

辨证看待中医治疗肿瘤的优势与不足

临床上,许多肿瘤患者对中医药治疗效果表示怀疑,常常拒绝中医。中医药的优势是防止癌细胞转移和复发,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弥补手术、化疗、生物……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有禁忌 应牢记这4个禁忌事项!

当患上肿瘤的时候不妨通过中西医的方式来进行治疗,这样能够达到扶本固精的功效,从而延长了生活质量,减轻了癌痛所引起的疼痛感,但是一定要合理……详细>>

中医治疗肿瘤的三大原则

在国家本科教材《现代中医肿瘤学》中,我们就提出了“12字方针”——调整为先,零毒为佳,护胃为要。 详细>>

  • 李成光

  • 苏励

  • 秦顺云

  • 吴振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