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什么是多发性骨髓瘤 多发性骨髓瘤如何诊断

2014-04-26 01:05:03      家庭医生在线

多发性骨髓瘤是常见的骨肿瘤之一,是一种很严重的骨科疾病,它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因此如何治愈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

什么是多发性骨髓瘤

(一)骨骼病变

骨髓瘤细胞浸润,并分泌破骨细胞激活因子,可导致溶骨性损害,2/3以上患者,以骨痛为主要的首发症状,常见于胸部及腰背部,随活动而加重。

受累的骨骼局部可隆起,按之有弹性或声响,易发生病理性骨折,引起神经根或脊髓压迫。

(二)多发性骨髓瘤晚期的症状—高血钙

广泛的溶骨性病变,可引起血钙和尿钙增高,表现为厌食、恶心、多尿、烦渴、烦躁、心律失常,甚至昏迷。

(三)肾脏损害

由于大量单克隆免疫球蛋白轻链沉积于肾小管内、高粘滞血症、淀粉样变性、骨髓瘤细胞浸润以及合并肾盂肾炎等因素,50%患者在诊断时已存在“骨髓瘤肾病”,可表现为蛋白尿、肾病综合症,但多不伴高血压。

骨髓瘤肾病和高血钙,是造成肾功能不全和尿毒症的主要原因,脱水可加剧肾功能损害。

(四)贫血和出血

骨髓内骨髓瘤细胞增殖,正常造血功能被抑制,可导致全血细胞减少。同时,由于肾功能不全、促红细胞生成素减少、继发感染、M-蛋白引起高粘血症所致血浆容量增加等多种因素,几乎所有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贫血。

血小板生成减少、M-蛋白对血小板与凝血系统功能的干扰、血管壁淀粉样变等均可能是出血的重要原因,患者多表现为粘膜和皮下出血,晚期可有内脏和颅内出血。

多发性骨髓瘤如何诊断

1、多发性骨髓瘤诊断主要标准:

(1)组织活检证明有浆细胞瘤或骨髓涂片检查:浆细胞>30%,常伴有形态改变。

(2)单克隆免疫球蛋白(M蛋白)(M蛋白【正常值及临床意义】):IgG>35g/L,IgA>20g/L,IgM>15g/L,IgD>2g/L,IgE>2g/L,尿中单克隆K或λ轻链>1g/24小时,并排除淀粉样变。

2、多发性骨髓瘤诊断次要标准:

(1)骨髓检查:浆细胞10%~30%。

(2)单克隆免疫球蛋白或其片段的存在,但低于上述标准。

(3)X线检查有溶骨性损害和(或)广泛骨质疏松。

(4)正常免疫球蛋白量降低:IgM<0.5g/L, IgA<1.0g/L, IgG<6.0g/L。

凡满足下列任一条件者可诊断为MM:

主要标准第1项+第2项;或第1项主要标准+次要标准②③④中之一;或第2项主要标准+次要标准①③④中之一;或次要标准①②+次要标准③④中之一。

3、最低诊断标准(符合下列二项)

(1)骨髓恶性浆细胞≥10%或虽<10%但证实为克隆性和/或活检为浆细胞瘤且血清和/或尿出现单克隆M蛋白;如未检测出M蛋白,则需骨髓恶性浆细胞≥30%和/或活检为浆细胞瘤。

(2)骨髓瘤相关的器官功能损害(至少一项,详见表1)[其他类型的终末器官损害也偶可发生,并需要进行治疗。如证实这些脏器的损害与骨髓瘤相关则其也可用于骨髓瘤的诊断。

4、有症状MM诊断标准:

(1)符合MM的诊断标准。(2)出现任何ROTI。

5、无症状MM诊断标准:

(1)符合MM的诊断标准。(2)没有任何ROTI的症状与体征。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发性骨髓瘤是什么 多发性骨髓瘤如何诊断

多发性骨髓瘤是常见的骨肿瘤之一,是一种很严重的骨科疾病,它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因此如何治愈是他们最关注的问题。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诊断标准?多发性骨髓瘤是癌症吗?

多发性骨髓瘤是一种多发生于老年人的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病变,一般要根据患者的临床症状以及影像学等检查来综合作出诊断。多发性骨髓瘤在临床上是可……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

多发性骨髓瘤的治疗:1。一般治疗:(1)血红蛋白低于60g/L,输注红细胞。(2)高钙血症 等渗盐水水化,强的松;降钙素,双膦酸盐药物,……详细>>

认识多发性骨髓瘤

骨髓瘤是一种罕见的疾病。无法治愈,此病的常见问题是感染反复发作,感染复发可能会变得相当严重。骨髓瘤有引起慢性肾衰竭的危险,而出血则是另……详细>>

多发性骨髓瘤有什么症状?

多发性骨髓瘤有什么症状?全球医院网专家介绍:多发性骨髓瘤的症状有很多,如肾功能损害,骨质破坏等等。认真了解一些多发性骨髓瘤的症状有助于及……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