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癌早期有什么症状

2014-04-24 09:48:34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早期常常因病灶小(约有1.5%的患者在x线胸片或胸部CT片上找不到病灶),或肿瘤所在部位对周围肺组织影响不大,约有6%的患者可以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有时x线胸片上发现病变,或痰细胞学检查阳性时,仍然没有什么症状。肺癌的症状和体征与肿块发生的部位、大小和病理类型及肺癌产生的某些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包括激素、抗原、酶等的不同,以及患者对癌症的反应程度。

1、由原发肿瘤引起的症状

(1)咳嗽:为常见的早期症状,肿瘤在气管内可有刺激性干咳或少量黏液痰。肺泡癌可有大量黏液痰。肿瘤引起远端支气管狭窄,咳嗽加重,多为持续性,且呈高音调金属音。是一种特征性的阻塞性咳嗽。当有继发感染时,痰最增高,且呈黏液脓性。

(2)咯血:由于癌肿组织血管丰富常引起咯血。以中央型肺癌多见,多为痰中带血或间断血痰,常不易引起患者重视而延误早期诊断。如侵蚀大血管,可引起大咯血。

(3)喘鸣:由于肿瘤引起支气管部分阻塞,约有2%的患者,可引起局限性喘鸣音。

(4)胸闷、气急:肿瘤引起支气管狭窄,特别是中央型肺癌,或肿瘤转移到肺门淋巴结。肿大的淋巴结压迫主支气管或隆突,或转移至胸膜,发生大量胸腔积液,或转移至心包发生心包积液,或有腺麻痹、上腔静脉阻塞以及肺部广泛受累,均可影响肺功能,发生胸闷、气急,如果原有慢性阻塞性肺病,或合并有自发性气胸,胸闷、气急更为严重。

(5)体重下降消瘦:为肿瘤的常见症状之一。肿瘤发展到晚期,由于肿瘤毒素和消耗的原因,并有感染、疼痛所致的食欲减退,可表现为消瘦或恶液质。

(6)发热:一般肿瘤可因坏死引起发热,多数发热的原因是由于肿瘤引起的继发性肺炎所致,抗生素药物治疗疗效不住。

2、肿瘤局部扩展引起的症状

(1)胸痛:约有30%的肿瘤直接侵犯胸膜、肋骨和胸壁,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胸痛。若肿瘤位于胸膜附近时,则产生不规则的钝痛或隐痛,疼痛于呼吸、咳嗽时加重。肋骨、脊柱受侵犯时。则有压痛点,而与呼吸、咳嗽无关。肿瘤压迫肋间神经,胸痛可累及其分布区。

(2)呼吸困难:肿瘤压迫大气道。可出现吸气性呼吸困难。

(3)咽下困难:癌肿侵犯或压迫食管可引起咽下困难,尚可引起支气管一食管瘘。导致肺部感染。

(4)声音嘶哑:癌肿直接压迫或转移至纵隔淋巴结肿大后压迫喉返神经(多见左侧),可发生声音嘶哑。

(5)上腔静脉阻塞综合征:癌肿侵犯纵隔,压迫上腔静脉时,上腔静脉回流受阻,产生头面部、颈部和上肢水肿以及胸前部淤血和静脉曲张。可引起头痛或头昏或眩晕。

(6)Horner综合征:位于肺尖部的肺癌称上沟癌(Pancoast癌)。可压迫颈部交感神经,引起病侧跟睑下垂、瞳孔缩小、眼球内陷,同侧额部与胸壁无汗或少汗,也常有肿瘤压迫臂丛神经造成以腋下为主、向上肢内侧放射的火灼样疼痛,在夜间尤甚。

3、由癌肿远处转移引起的症状

(1)肺癌转移至胸、中枢神经系统时,可发生头痛、呕吐、眩晕、复视、共济失调、脑神经麻痹、一侧肢体无力甚至半身不遂等神经系统症状。严重时可出现颅内高压的症状。

(2)转移至骨骼,特别是肋骨、脊椎骨、骨盆时,则有局部疼痛和压痛。

(3)转移至肝时,呵有厌食。肝区疼痛,肝肿大、黄疸和腹水等。

(4)肺癌转移至淋巴结,锁骨上淋巴结常是肺癌转移的部位。可以毫无症状,病人白已发现而来就诊。典型的多位于前斜角肌区,固定而坚硬,逐渐增大、增多,可

(3)分泌促肾上腺皮质激索样物,可引起Cushing综合征,表现为肌力减弱、浮肿、高血压、尿糖增高等。

(4)分泌抗利尿激素引起稀释性低钠血症

表现为食欲不佳、恶心、呕吐、乏力、嗜睡、定向障碍等水中毒症状,称抗利尿激素分泌不当综合征(syndrome of in—appropriate antidiuretic hormonesecretion,SIADH)。

(5)神经肌肉综合征包括小脑皮质变性、脊髓小脑变性、周围神经病变、重症肌无力和肌病等。发生原因不明确。这些症状与肿瘤的部位和有无转移无关。它可以发生于肿瘤出现前数年,也可作为一症状与肿瘤同时发生;在手术切除后尚可发生,或原有的症状无改变。它可发生于各型肺癌,但多见于小细胞未分化癌。

(6)高血钙症肺癌可因转移而致骨骼破坏,或由异生性甲状旁腺样激素引起。高血钙可与呕吐、恶心、嗜睡、烦渴、多尿和精神紊乱等症状同时发生,多见于鳞癌。肺癌手术切除后,血钙可恢复正常,肿瘤复发又可引起血钙增高。

4、体征:

肺癌继发感染时可肺部听诊可闻及干湿啰音。转移至胸膜或心包可并发胸腔积液或心包积液,肿瘤压迫上腔静脉时可发生面部、颈部和上肢水肿以及胸前部淤血和静脉曲张,肿瘤转移至锁骨上淋巴结可出现淋巴结肿大。肿瘤转移至脑、骨、肝等部位也可引起相应的症状和体征。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癌早期有什么症状?怎么预防

近年来在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快速攀升。过去我们知道很多因素,例如吸烟、氡气、石棉以及含磷酸盐、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食物等和肺癌的发病相……详细>>

肺癌早期症状是什么?

肺癌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呢,了解肺癌早期症状是什么,对于预防肺癌的发病有重大的意思。详细>>

肺癌早期症状有哪些?怎么治?

说到肺癌,人们都会不寒而栗。因为其发病率高,死亡率也高,是一种难以治疗的疾病,所以当患有肺癌时,只要争取早期得到治疗,才有康复的希望。那……详细>>

肺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肺癌早期多无症状,几乎2/3的肺癌患者在就诊时已是晚期(Ⅲ期或Ⅳ期),95%的病人可有临床检查结果,原发瘤、转移瘤、全身症状或肿瘤伴随症……详细>>

肺癌有什么症状?早期要警惕什么信号

虽然现在社会上都有在提倡戒烟,但是吸烟的人群量还是居高不下,同时被迫吸入二手烟的人群量也越来越高,这从而导致了肺癌的发病率逐年的增加。对……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