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老人听信偏方一年后成肠癌

2014-03-21 10:10:3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常州一位65岁的老太太听信偏方,腹泻近一年从未就医,坚持靠喝杨梅酒止泻。直到最近便血,到医院检查,才发现腹泻元凶原来是结肠癌。

65岁的杨婆婆身体一向很好。去年春天,她跟几个老伙伴去春游,途中喝了一袋冷牛奶,又吹了凉风,结果就拉肚子了。回家后,村里人建议她喝点杨梅浸泡的白酒,说是止泻效果特别好。“我家里正好有一瓶,我就弄一点喝喝,没几天腹泻真的好了。”杨婆婆说,从那次以后,杨梅酒就成了她止泻的“灵丹妙药”。

那次旅游回来后,杨婆婆隔三差五就出现大便次数增多的情况,大便也渐渐不成形,但没有其他的不舒服。她每次都是喝一点杨梅酒,症状似乎就好些了,她也就没到医院看过。这样拖了三四个月,杨梅酒的“效力”渐渐减退,而且大便中时不时夹带着暗红色的东西。杨婆婆还是不以为意,继续靠喝杨梅酒止泻,又过了几个月,便血症状加重,她才去医院。常州市肿瘤医院的医生诊断为结肠癌。经过手术和几次化疗,病情才逐渐稳定。

常州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曾冬香介绍,杨梅酒只可用于治疗受寒引起的腹泻,或非细菌感染所致的急性腹泻。而杨婆婆的情况,大便次数和性状的改变,并不是普通的受凉腹泻或肠道感染腹泻,而是结肠癌的早期表现。

曾医师说,杨婆婆喝杨梅酒止泻,反而掩盖了结肠癌的初期症状,加上她坚持认为自己是拉肚子,反而延误了治疗。

偏方误的事真不少

用“饥饿疗法”治肿瘤结果肿瘤没饿死却饿昏了自己

记者从常州市肿瘤医院了解到,患者听信民间偏方而延误治疗的病例还真不少。

“我们还遇到过生了肿瘤的病人,相信民间偏方饥饿疗法,几乎到了绝食的地步,说这样可以让肿瘤没有营养生长,结果肿瘤没治好,人却饿得昏过去。”常州市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杨全良说。

2011年11月,在常州打工的一名39岁四川女子因听信偏方吃鱼胆对身体有好处,吞下一枚草鱼胆并喝下白酒,引发中毒,肚子剧痛,上吐下泻。医生说,鱼胆含有毒素,服用后会影响肠胃功能,严重的甚至会导致肝肾功能衰竭死亡。

2013年12月,28岁的常州小伙小王拍婚纱照时,突然面瘫了。他没有在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而是在网上买了一堆治疗面瘫的偏方药物,服用了两个月后,面瘫一点也不见好,之后才进了医院治疗,虽然病情有所好转,但最佳治疗时间错过了,想完全恢复到以前那样有点困难。

结肠癌是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曾医师表示,如果在出现腹泻等症状时及早就医,可明显延长结肠癌病人的生存时间,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肠癌早发现治愈率可达九成 5个习惯降低肠癌风险

“大便便血,有可能是痔疮,也有可能是结直肠癌!排便习惯突然发生改变时也要特别注意!” 日常生活中,一些网友经常容易将便血与痔疮联系在一起……详细>>

结肠癌术后如何饮食?防结肠癌要防治肠道疾病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结肠癌的早期预警信号有哪些?如何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是发生在大肠部位的恶性肿瘤,其发病的原因主要和不良的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对于长期接触金属工业、纺织品、皮革制造品的人群容易……详细>>

结肠癌患者术后饮食调养方法

 近年来,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激增状态,治疗中食疗的辅助作用已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正确的膳食能够提高临床的治疗效果,帮助病人尽……详细>>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