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朱莉切除输卵管防卵巢癌

2014-04-17 10:36:59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又要切除自己的输卵管预防癌症了,而在去年,她切掉自己的乳腺预防乳腺癌的消息一度铺天盖地。据悉,朱莉发现自己有基因缺陷,患癌症的风险高,她的母亲就是因为卵巢癌而早逝。切除输卵管到底能不能减小卵巢癌的发生几率,对身体有没有伤害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多方专家,专家们表示,输卵管并不能随便切除,只有高危人群而且是不打算生育的人群才能考虑切除,为了防什么癌就把哪个器官切除的想法并不可取。

朱莉欲切除输卵管

美国好莱坞知名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发现自己带有高风险的罹癌基因,去年进行乳腺切除手术以预防乳腺癌,她告诉媒体,对手术很满意,并将再进行预防卵巢癌的手术。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朱莉的母亲对抗卵巢癌10年后,56岁时不敌病魔去世,令朱莉十分心痛,她在检查后发现自己带有“有缺陷”的BRCA1基因,是癌症高危险群,决定采取预防措施—切除乳腺。

朱莉在乳腺切除手术后,近期又表示,她仍有另一项手术要进行,必须再与医疗团队讨论,进行下一阶段的手术,目的在于预防并降低罹癌的风险。

医师表示,受到遗传性基因的影响,朱莉罹患卵巢癌的几率达50%,新的手术可能是切除输卵管,以减小卵巢癌发生的几率。

卵巢癌为什么切除的是输卵管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妇产科副主任赵维英介绍,卵巢癌是致死率非常高的妇科恶性肿瘤,许多患者在确诊时已经到了晚期,发病率仅次于子宫颈癌和子宫体癌而列居第三位。

最新研究发现,输卵管上皮细胞是卵巢癌的上皮起源,因为卵巢和输卵管两个器官是相邻的。虽然大样本的研究还没有,但从理论上来看,通过手术切除输卵管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达到预防卵巢癌的目的。

另外,乳腺癌和卵巢癌是一对癌症“姐妹花”,乳腺癌是卵巢癌的高危因素。专家指出,好莱坞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如果切除了输卵管,确实可以降低患上卵巢癌的风险。

江苏省肿瘤医院妇瘤科副主任医师王金华告诉记者,根据最新研究和发现,高级别的卵巢癌起源于输卵管,输卵管的炎症引起了间变,逐渐恶化,变成了卵巢癌。

卵巢癌为什么切除的是输卵管,而不是卵巢?专家表示,对于没有生育需求的女性来说,输卵管确实没有太多作用,但是,卵巢的作用很大,它对女性的雌激素分泌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如果把卵巢切了,女性会出现骨质疏松、更年期等症状,对人体损伤很大。

什么人适合切除输卵管

赵维英介绍,输卵管只是运送受精卵的通道,就像结扎一样,输卵管切除只是不能再输送卵子到达子宫,不能正常受精怀孕。临床上常遇到一些病人需要切除子宫,一般人都知道切除子宫也就意味着失去生育功能,输卵管的功能也就名存实亡了。对于这样的病人,医生会建议她同时切除两侧输卵管,切除之后可以预防卵巢癌。

王金华认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要去切除输卵管,必须是卵巢癌的高危人群才考虑切输卵管防卵巢癌,比如乳腺癌患者,经过基因检测发现有卵巢突变的可能性。

“如果只是害怕得卵巢癌就去切输卵管,这是没有必要的,毕竟卵巢癌的发病率相对低,只有8.14/10万左右。”专家表示。

不过,专家也提醒广大女性朋友,切输卵管并不是百分之百地能防止卵巢癌的发生,它只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毕竟癌症的发生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

南京有没有人切输卵管防卵巢癌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的妇科专家告诉记者,这在临床上是有的,但非常少。他们曾经接诊过的病人中,有人得了乳腺癌后又进行相关基因检测,发现有突变。在这种情况下医生会建议切除输卵管来防癌。但这种情况非常少见。

女性朋友们可能会担心切输卵管对身体伤害大,为了预防卵巢癌而做手术要是伤了身体就得不偿失了。对此,赵维英指出,这一手术对身体的伤害很小,现在的手术十分先进,通过腹腔镜十分钟就能完成手术,甚至可以一滴血都不出,患者当天就能下床走动。它对身体影响还没有切阑尾手术对身体的影响大。

专家:

防什么癌就把哪个器官切了并不可取

安吉丽娜·朱莉切完乳腺又切输卵管,是不是防什么癌就把哪个器官给切了?比如一位女性患者有巨大的子宫肌瘤,为了防止病变是不是要切除整个子宫?

王金华认为,怕什么癌症就把某个器官切了,这个肯定不可取。每个病人的心理状况和承受能力也不一样,这需要综合考虑。

至于患者有巨大的子宫肌瘤,为了防止病变是不是要切除整个子宫,对此专家的说法也不一样。有的专家认为,如果是高危人群,而且她也已经没有生育要求,以防后患,把子宫一并切掉也是可以的。但有专家认为,只需要把肌瘤切除就可以,人的每个器官都有它的作用,不要随便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卵巢癌?预防卵巢癌的食物

女性要如何预防卵巢癌?卵巢癌是女性易患的癌症肿瘤之一,不过并不是大多数女性都会患卵巢癌,并且卵巢癌也是可以预防的。在这里,为女性朋友们介……详细>>

运动可以预防卵巢癌吗? 要怎么预防卵巢癌?

导致卵巢癌发生的原因有很多,比如多次的人工流产、滥用避孕的药物、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引起的,当患上卵巢癌时,患者会出现月经不调的情况并且会有……详细>>

洋葱有助于抵制卵巢癌 卵巢癌饮食预防法

众所周知,通过调节肿瘤微环境肿瘤相关巨噬细胞(TAMs)在肿瘤的发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靶向TAMs的前肿瘤激活或TAMs的M2极化……详细>>

母乳喂养可降低卵巢癌 卵巢癌的4个预防法则

众所周知,卵巢癌以“无声杀手”而著称,很多患者仅出现如肿胀感等不明确症状,往往在诊断出来时病情已相当严重。所以,在其早期做好预防很重要。……详细>>

卵巢癌遗传吗?怎么避免得卵巢癌?

家里有人得了卵巢肿瘤,家属除了难过外,最担心的就是卵巢肿瘤是否遗传的问题。卵巢肿瘤有遗传性吗?以下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