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肿瘤患者心理护理有技巧

2014-09-25 17:55:50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300万左右,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数达到了270余万,相当于每一天有7300余人死于癌症。前日,中国癌症防控高峰访谈在京举行,这些“恐怖数字”随之吸引了大众视线。不过,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心理专业组组长李艳告诉记者,肿瘤在我国已是高发的慢性病,普通人没必要“谈癌色变”,患者及家属在与肿瘤共存中,保持良好心态更重要。

该院颌面耳鼻喉肿瘤科主管护师、心理专业组副组长张瑞介绍说,患者常出现的“肿瘤心理”主要有怀疑、焦虑、恐惧、忧郁等,它们分别有不同的处理技巧。

怀疑:多出现在求生欲望强烈的中年患者中,一般表现为怀疑恶性肿瘤的诊断结果,不敢、更不愿意去相信。

护理方法:不必过早要求患者面对现实,更不必以局外人的身份来纠正他/她的行为,而应耐心地陪伴,请医生多讲解关于恶性肿瘤的相关知识。

焦虑:焦虑为老年肿瘤患者的首要心理问题,高达66.7%。

护理方法:可用心理暗示的积极作用,来提高患者的安全感、满足感。比如在使用某些药物或做某些治疗后,向患者暗示病情正在稳定并逐渐好转,让其安心。

恐惧:恐惧感是恶性肿瘤病人普遍存在的心理反应,癌症常见的恐惧有对病未知的恐惧,对疼痛的恐惧,对与亲人分离的恐惧等。

护理方法:研究表明,80%以上患者都愿意知道自己的诊断,主动而有分寸地把医生的诊断告诉患者,同时明确指出癌症已不是不治之症,并结合一些成功治愈的实际病例,可以减轻患者的恐惧。

忧郁:由于疾病长期折磨或者治疗费用的不断增加,病人容易出现忧郁和绝望情绪,甚至产生自杀念头。

护理方法:家属应避免悲观语言,也不要在病人面前过度悲伤,同时可每天播放舒缓的音乐,来转移患者注意力。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患者心理护理有技巧

我国每年新发癌症300万左右,每年因癌症死亡人数达到了270余万,相当于每一天有7300余人死于癌症。前日,中国癌症防控高峰访谈在京举……详细>>

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很重要,应做好4个心理护理措施!

家里有一个人患了癌症,这对整个家庭都有很大的影响,作为一个家庭成员,不仅要承担照顾病人的责任,还要照顾癌症病人的情绪,家人亲属所承受的压……详细>>

肿瘤患者易有自我认同偏差 肿瘤患者如何心理护理

当患者获悉自己患了癌症以后,很容易在自我认同感方面出现纠结。所谓“自我认同”是指将自身内在的感觉、自我意识以及外部评价等各种信息的综合。……详细>>

肿瘤患者有5种心理变化 肿瘤患者心理如何护理?

肿瘤患者因各自的文化背景、心理特征、病情性质对疾病的认知程度不同,会产生不同的心理反应,经历一系列的心理变化。对此,南方医院放疗科主任吴……详细>>

肝癌心理护理需要注意什么

当患者被确诊为肝癌时,会产生各种复杂的心理变化,这些变化常同死亡、家庭条件及病痛折磨发生直接关系,有的无法正确面对现实、自暴自弃,不能主……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