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肿瘤标志物高并不定是肿瘤

2014-03-05 09:31:2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有些朋友一味相信肿瘤标志物的数值,其实不然,下面举几个例子:

1、 PSA(前列腺特异性抗原)

PSA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

易混淆的人群:良性前列腺肥大、老年人和前列腺较大的人,PSA也可能升高。

2、 CEA(癌胚抗原)

CEA可用于结肠癌、直肠癌、胃癌和肺癌检测(特异性不强)

易混淆的人群:胃肠道炎症、息肉等良性病变和长期吸烟者等也可能出现CEA异常。

3、 CA125

浆液性子宫内膜样癌、透明细胞癌、输卵管癌及未分化卵巢癌患者的CA125含量可明显升高,动态观察血清CA125浓度有助于卵巢癌的预后评价和治疗控制,在肺癌、肝癌、消化道肿瘤CA125均有很高比例的表述,可作为一个肿瘤筛查中的广谱指标。

易混淆的人群:重度盆腔炎症、良性卵巢囊肿、孕妇及子宫内膜异位症者亦可出现异常。

4、 AFP(甲胎蛋白)

AFP是原发性肝癌的最敏感、最特异的肿瘤标志。

睾丸癌、畸胎瘤、胃癌、胰腺癌、恶性肝脏病变、肝硬化AFP水平亦可升高

易混淆的人群:肝炎、重度肝硬化及孕妇等也可能出现AFP升高。

肿瘤标志物问答

Q: 肿瘤标志物有异常,我该怎么办?

A:要分情况,第一种,轻度异常者:可能是非肿瘤性病变。第二种,明显异常者:一般高于正常值上限的几倍以上,应结合病史以及影像学检查。建议以上体检者咨询专业的肿瘤医师或半年内复查。

Q:我有肿瘤家族史,但这次肿瘤标志物检查没有问题,说明我现在很安全?

A:肿瘤标志物可以起到早期筛查癌症的作用,但并不是所有的癌症在早期都会表现出肿瘤标志物的异常,另外单凭肿瘤标志物也不足以诊断癌症。如果您有明显的肿瘤家族史,建议咨询专业的肿瘤医师,制定个体化的体检计划(包括检查项目及频率)

相关知识:什么是肿瘤标志物?

通俗点讲肿瘤标志物是一类癌症患者的血液、尿液或者体液中出现的较正常人为高的特殊生化物。该项检查需配合X光、超声或其他检查方能发挥其功效。单凭肿瘤标志物检验并不足以诊断癌症,原因如下:

1、良性肿瘤患者及慢性感染等非癌症者体内的肿瘤标志物也可能会上升。

2、癌症患者体内的肿瘤标志物不一定会上升,特别是早期的癌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忽视肿瘤标志物检测

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到2025年,中国新增的肺癌患者数将达每年100万。 详细>>

肿瘤标志物高不一定有肿瘤

近年来,恶性肿瘤发病率越来越高,人们谈“癌”色变。于是,大家都寄希望在体检时通过检查肿瘤标志物,来早期筛查、诊断或排除恶性肿瘤。但是,真……详细>>

肿瘤标志物升高不一定是癌 但这种情况要当心

肿瘤标志物在肿瘤疾病的诊断中有很大的意义,有一大部分肿瘤患者在经过肿瘤标志物检测后,都会发性有肿瘤标志物升高的情况,那么,肿瘤标志物升高……详细>>

4种肿瘤标志物敏感性高?3类人需关注肿瘤标志物!

肿瘤标志物在癌症筛查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由肿瘤所分泌的物质,只需提取血液就能检测。不过肿瘤标志物升高易受到多种因素影响,如良性疾病……详细>>

抽血肿瘤标志物高就是患上癌症吗?

在癌情汹涌的当下,许多人都寄期望在体检时经过查看肿瘤标志物,来前期发现或扫除恶性肿瘤。可是,真的检查了肿瘤标志物今后,一些人因成果正常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