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久咳胸痛是老年人肺癌症状 支招这些食物防癌

2014-03-05 09:23:13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说各种环境污染、油烟、装修污染等导致肺癌现在变得逐渐年轻化,但是肺癌的庞大人群还是以中老年人为主。而肺癌要治好,重在发现肺癌的早期症状,比如老人久咳不愈、经常胸痛症状。

老年人肺癌常见的症状有哪些呢?

久咳胸痛是老年人肺癌早期症状

久咳症状:一般情况下,咳嗽是肺癌患者早期和最常见的症状之一,由于起病时常常类似感冒或支气管炎的症状,故易被忽视。因此,凡以往无慢性呼吸道疾病的人群,尤其是40岁以上人群,经过积极治疗,咳嗽持续3周以上不止的,应警惕肺癌的可能,尽早检查确诊。至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病人,肺癌的发病率较一般人高,但其早期的咳嗽症状易与原有的慢性咳嗽相混淆,因此而延误诊断的情况较多。这时必须要注意咳嗽性质和咳嗽规律的改变。肺癌患者由于癌组织对支气管黏膜的刺激,咳嗽常为刺激性呛咳和剧咳、痰少,与原有的四季发病规律不符,经积极抗感染治疗无效,症状反见加重。

胸痛症状:据统计,肺癌患者出现胸痛者约占半数以上的比例,特别是周围型肺癌,胸痛可为首发症状,是由于癌组织浸润胸膜所致。胸痛常固定于病变部位,早期多呈间歇性隐痛不适。体位改变、深呼吸和咳嗽时可使之加剧。

杵状指:杵状指亦称鼓棰指,表现为指、趾第一节肥大,指甲突起变弯,常伴有疼痛。国外报道,21%的肺癌早期症状伴有杵状指,且大多数在肺部手术后消失。

肩背痛症状:肺外围型肺癌常侵蚀胸膜,累及肋骨和胸壁组织,从而引起肩背痛。这类患者很少有呼吸道症状。

关节痛症状:关节肿胀、疼痛。这是因为肺癌(尤其是鳞癌)细胞在增生分化过程中异常分泌生长激素,刺激骨关节增生所致,在医学上称为“肺性肥大性骨关节病”。关节肿痛通常以大关节最为明显,或持续固定于某关节,或游走于多个关节,有的还可伴有发热。手术切除肺癌或病情得到控制后,关节肿痛会在短期内消失;但当病情复发或进展时,关节肿痛可能再次出现。

声音嘶哑症状:肺癌转移灶压迫喉神经,可使声带单板机麻痹而致声音嘶哑。由于肺癌的转移灶症状在早期即可出现,且转移灶有时可长得比原发灶快,因此转移灶的临床表现可先于原发灶出现。

神经系统症状:肺癌脑转移可出现头痛、呕吐、突然昏迷、失语、偏瘫等神经系统症状,因肺部症状不明显,常误诊为血栓、脑肿瘤。

多发性周身性肌炎:多发性周身性肌炎亦为肺癌早期症状之一,据统计,85%的肺癌在无典型症状出现前,仅表现为渐进性周身无力,食欲减退,加重时可出现行走困难,卧床难起。

男性乳房肥大:男性肺癌患者约有10%~20%出现乳腺肿大,多数为双侧肿大,且出现时间比咳嗽、痰中带血、胸痛、气促等肺部症状早一年左右。这是因为某些癌症细胞能分泌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这种激素可引起乳腺组织增生,使乳房肥大。

专家支招:老年人肺癌吃这些食物好

中医认为,肾是肺之母,得了肺癌就要格外注意肾脏,要治肺,必先补肾固肾。肺癌患者不能寒凉,在输液上和饮食上都要注意温度。饮食不能食用寒凉的水果和蔬菜,只能吃些性平及温热的食物,如鳝鱼、海虾、带鱼、黄鱼、牛肉、羊肉、韭菜、洋葱、大白菜、土豆等。另外,豆制品性平温和,营养丰富,对于老年人来说不失为一种很好的营养食物。

此外,要多观察注意肺癌患者的体征表现,如见咳嗽、咳痰、痰中带血等,属阴虚痰热内蕴,则应忌劫阴生痰的辛辣、鱼腥发物,以及壅气类食物;肝、胃、腹腔内各种恶性肿瘤并发腹胀、腹水时,宜多食淡渗利尿的食物,忌壅气类食物,如芋艿、番薯、洋葱、南瓜之类。总之,要注意辨证施食,合理食疗

临床上,肺癌患者饮食必须符合辨证施治原则,要因病而异,因人而异,不能千篇一律。如辨证为毒热壅盛、邪火内炽之证,患者症见热象,就不能投以温热性的食物补品,如桂圆、荔枝、鹿肉、人参、羊肉、狗肉、大虾等,而应给予有清热解毒作用的蔬菜、食品,如蕺菜(鱼腥草)、马齿苋、荠菜、鸭肉、芦根、芦笋等。

除此之外,老年肺癌患者不可碰霉烂变质食物、少吃腌制、烟熏、刺激、辛辣食物,如葱、姜、蒜、桂皮、花椒等等,烟酒需忌,平日少食多餐,控制油腻食物过多摄入,多吃新鲜水果。有条件者,可以配合服用人参皂苷rh2,这种提取人参精华成分减少控制癌细胞扩散转移,改善体质,具有扶元固本的功能。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肺癌常见的症状 多吃蘑菇可防老年人肺癌

肺是我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假定发作癌变会给我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倒运影响,而肺癌就是严厉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丧身的挟制,需求尽……详细>>

如何护理老年人肺癌 老年人肺癌饮食食疗方

肺癌这种疾病是现在发病率极高的疾病之一,并且它的致死率也是极高的,非常可怕,所以很多患者得了肺癌都非常的慌张,尤其是老年人肺癌,心理也是……详细>>

老年人肺癌疼痛如何缓解 防肺癌可吃些什么

癌症是一大类恶性肿瘤的总称。癌细胞的特点是无限制、无止境地增生,使患者体内的营养物质被很多耗费;癌细胞释放出多种毒素,使人体发作一系列体……详细>>

老年人肺癌有哪些早期症状暗示

我们都知道肺癌是一种伤害很大的疾病,作为弱势群体的老年人,如果患上肺癌就更加危险了。因此使用老年人肺癌的症状以及常用诊断方法及时查出病情……详细>>

老年人肺癌发病的原因大盘点

老年人肺癌原发于支气管-肺的癌,即原发性支气管肺癌,简称肺癌。老年人肺癌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