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囊肿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粟丘疹多发性脂囊瘤皮样囊肿和表皮样囊肿神经皮肤症状

皮脂腺囊肿如何诊断

2014-02-17 12:02:28      家庭医生在线

皮脂腺囊肿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但以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青年时期较为多见。可见于身体征何部位,以头面部多见。多为单发也可多发,囊肿位于皮肤浅层,呈圆形部分膨出皮面。囊肿表面的皮肤因受不断增大的肿物的逐渐压迫而日显薄弱、平滑光亮,因皮肤与囊肿间有腺体的导管相连而不能推动;中央部偶见有如脐状凹入小窝,即为导管开口所在。导管口有少许黑色痂皮堵塞的小囊肿称为“黑头粉刺”。肿物光滑、质软或稍有张力,无波动感。虽与表层皮肤枯连,但基底活动。囊肿体积大小不等,常继发感染形成脓肿以至破溃,可见有皮脂随脓液排出。

体格检查要点

1、一般情况

无特殊。但对于全身多发性皮脂腺囊肿者应排除内分泌疾病。好发部位 多发生于面、前胸、背部和阴囊等处。

2、辅助检查

(1)实验室检查

如手术范围较大者,需在术前行血常规和术前常规生化、肝肾功能检查。全身多发性皮脂腺囊肿者应行相关的内分泌系统的检查。

(2)影像学检查

必要时可行B超检查了解囊肿性质。

诊断对策

(一)诊断要点诊断较明确。一般不需要手术活检,可完整摘除后送病理检查。

(二)鉴别诊断:

皮样囊肿(dermoid cyst)是一种由偏离原位的皮肤细胞原基形成的先天性囊肿,属错构瘤。

表皮样囊肿(epidermoid cyst)又称外伤性表皮囊肿。常由于外伤时异物刺入,皮屑经创道进入皮下,缓慢生长而形成囊肿。由于发现时常与外伤时间相隔数年,患者可能无法追忆相应的外伤史。

(责任编辑:付秀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脂腺囊肿的诊断依据

以青年病人居多,可见于身体任何部位,以头面部多见,可单发或多发。肿物光滑,质软或稍有张力,无波动感。基底可活动,中央部偶见脐状凹入小窝,……详细>>

什么是皮脂腺囊肿 皮脂腺囊肿的发病

详细>>

皮脂腺囊肿的诊断依据有哪些

皮脂腺囊肿好发于头皮和颜面部,其次是躯干部。由于其深浅不一,内容物多少不同,因而其体积大小不等且差距很大,小的如米粒大小,大的如鸡蛋大小……详细>>

皮脂腺囊肿如何鉴别

皮脂腺囊肿(sebaceous cyst)是指因皮脂腺导管堵塞、腺体内分泌物聚积而形成的囊肿,又称粉瘤。是体表最常见的上皮性囊肿。囊肿通……详细>>

皮脂腺囊肿的临床特点

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