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为何成为广东癌

2014-02-24 09:50:34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鼻咽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而广东、广西、海南等地都是高发区,发病率比其他大部分国家、地区高100倍以上,因此鼻咽癌有“广东癌”之称。

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鼻咽癌发病率具有明显的地域及种族差异,并存在家族高发倾向。我国的珠江三角洲及西江流域最为高发。据统计显示,广东肇庆的四会地区发病率居全国之首,达到男性30.96/10万,女性15.45/10万。鼻咽癌居头颈部恶性肿瘤之首,患者男女之比约为3.4:1,其中,30岁至60岁多见,尤以40岁至59岁最多。就种族而言,蒙古人种高发。鼻咽癌还存在某些家族高发倾向。

鼻咽癌为何在广东高发呢?有什么原因呢?

1、饮食习惯:就针对于的鼻咽癌来说,它的高发区居民有相同的饮食习惯,喜食当咸鱼、腌肉、腌菜。根据相关的科研医学机构的研究表明,在这些食品中亚硝酸盐的含量特高并含有一定量的亚硝胺及其多种化合物。其中的一种为二亚硝基哌嗪已被证实可诱发小鼠鼻咽粘膜原位癌、浸润癌,诱发率高达40%。清析的表明了亚硝胺及其化合物与鼻咽癌发病关系十分密切,所以腌制食品的食用,应有控制在安全的用量的范围内。

2、生活环境:鼻咽癌病发病率与居民的生活环境关系密切,一个地区的空气、水源、食物以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镍等化学物质,此地区的鼻咽癌的发病率就会高于其他地区,从鼻咽癌的患者的头发上也能检查到镍等化学物质的存在。同时,鼻咽癌的发病地区也存在缺硒元素,硒可以有效抑制人体体内癌细胞的繁殖。每天饮食中摄入适量的含有硒元素的食物,如肉,鱼等,可以提高身体的抵抗能力,减少得鼻咽癌的可能性。

3、病毒因素:EB病毒因素也是鼻咽癌的的一大诱因。我国大部分的人在年幼时都已有感染过EB病毒的经历,EB病毒的感染是十分普遍的。但是鼻咽癌的发生具有明显的地区性,因此我们不能认为EB病毒的感染就是鼻咽癌的病因。而由于在大量研究中又发现EB病毒与鼻咽癌的关系十分密切。EB病毒感染的细胞可产生多种EB病毒特异性抗原,有小部份人在接触特殊的外来环境,使体内的免疫系统与EB病毒产生特殊反应而发病。

家庭医生在线提醒:虽然鼻咽癌在广东省的发病率如此之高,但也不用太担心,只要在饮食上多注意,多进行锻炼,每年一次的全身体检,及早发现身体异常。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何广东鼻咽癌发病率高?鼻咽癌有这些原因

鼻咽癌是指发生于鼻咽腔顶部和侧壁的恶性肿瘤。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常见临床症状为鼻塞、涕中带血、耳闷堵感……详细>>

为什么广东地区高发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是原发于鼻咽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是我国发病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有明显的种族易感性、地区聚集性和家族倾向性。详细>>

鼻咽癌为何会遗传 鼻咽癌的主要病因

鼻咽癌为什么会具有遗传性呢?有很多的癌症肿瘤都会具有遗传性,鼻咽癌就是其中之一。所以,如果家族有鼻咽癌就应该要引起重视,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详细>>

鼻咽癌为什么又被叫作“广东癌”?

鼻咽癌,它是指发生在鼻咽腔顶部和侧部的恶性肿瘤,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头颈部肿瘤之一,有研究调查,广东出现鼻咽癌的几率是比较高,因此鼻咽癌被很……详细>>

广东腊味与鼻咽癌有关 防鼻咽癌注意饮食结构

鼻咽癌的发病因素是多方面的。多年来临床观察及实验研究表明,以下因素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密切关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