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鼻咽癌如何进行检查

2014-01-10 14:44:46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黏膜的淋巴组织极为丰富,因此鼻咽癌极易发生颈淋巴转移,而约1/3的鼻咽癌患者是在出现了颈部淋巴结转移后才去就诊的。

鼻咽部的淋巴组织有主要淋巴管集中于侧壁的前方或后方,流入颈椎旁的咽后淋巴结,再绕过颈动脉的后方进入颈深上淋巴结。颈深上淋巴结又可分成两组:一组在下颌角后至胸锁乳突肌上部的前组;另一组在胸锁乳突肌的深面和乳突尖下方(耳后骨质坚硬突起处即为乳突)。而鼻咽癌的淋巴结转移以后组最为多见。

鼻咽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①首先为咽后壁淋巴结肿大,继而累及后颈深部淋巴结而肿大。

②在乳突下方或胸锁乳突肌上段前缘出现无痛性结节。

③先是患侧颈部淋巴结肿大,继而出现两侧颈部淋巴结肿大,最终会出现颈部巨大肿块。

④肿瘤压迫舌咽神经(Ⅸ),会出现吞咽障碍。

⑤肿瘤压迫迷走神经(X),会出现发音障碍。

⑥肿瘤压迫副神经(Ⅺ),会出现同侧耸肩无力。

⑦肿瘤压迫舌下神经(Ⅻ),则会出现一侧舌肌萎缩,伸舌时偏向患侧,说话含糊等。

⑧患者还可出现声带麻痹而致声音嘶哑、舌肌瘫痪等。

出现鼻咽癌 日常应该如何进行确诊呢

1、间接鼻咽镜检查:这个方法是鼻咽癌检查中最简单的方法。应依次检查鼻咽的各壁,注意鼻咽顶后壁及两侧咽隐窝,要两侧相应部位对照观察,凡两侧不对称的黏膜下隆起或孤立性结节更应引起注意。

2、纤维鼻咽镜检查:一般情况下,在进行纤维鼻咽镜检查可先用1%麻黄素溶液收敛鼻腔黏膜扩张鼻道。再用1%地卡因溶液表面麻醉鼻道,然后将纤维镜从鼻腔插入,一面观察,一面向前推进,直到鼻咽腔。这种检查鼻咽癌的方法简便、镜子固定好,但后鼻孔和顶前壁观察不满意。

3、前鼻孔镜检查:鼻黏膜收敛后,经前鼻孔镜可窥到后鼻孔和鼻咽部,能发现侵入或邻近鼻孔的癌肿。这是常见的检查鼻咽癌的方法。

4、 颈部活检:对已经鼻咽活检未能确诊的病例可进行颈部肿块活检。一般均可在局麻下进行,术时应选择最早出现的硬实淋巴结,争取连包膜整个摘出。如切除活检确有困难,可在肿块处作楔形切取活检,切取组织时须有一定深度,并切忌挤压。术毕时术野不宜作过紧过密的缝合。这也是常见的检查鼻咽癌的方法。

(责任编辑:彭径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鉴别鼻咽癌和鼻炎?鼻咽癌的常规检查

现代人的生活异常的忙碌,忙工作,忙生活,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身体。许多小毛病往往忍忍就过去了,特别是有些人没有具备一些常规的医学小常……详细>>

早期鼻咽癌该如何检查? 鼻咽癌饮食新鲜为上

怎么检查早期鼻咽癌?对生活中的我们来说,癌症疾病发生会严重的危害健康。通常情况下,将鼻咽癌疾病分为三个时期,分别是早中晚。如果患者在早期……详细>>

鼻咽癌可以如何诊断?鼻咽癌诊断的注意事项

鼻咽癌原发于鼻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了解鼻咽癌的诊断依据对治疗有很大的帮助。那么,鼻咽癌……详细>>

鼻咽癌如何进行自我检查

人们一般认为鼻咽癌症状是不明显的,这主要是指在疾病的早期而言。疾病越严重,患者表现出来的症状越多和越严重,给患者带来的伤害也越大。患者经……详细>>

鼻咽癌怎么确诊 鼻咽癌诊断该做哪些检查

鼻咽癌诊断该做哪些检查?鼻咽癌疾病是一种发生在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疾病,这种疾病让很多患者丧失了生命,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很可怕的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