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汗管瘤诊断检查该如何进行

2014-01-06 09:36:54      家庭医生在线

汗管瘤是表皮内小汗腺导管的一种腺瘤。汗管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对人体健康无影响,目前尚未发现有向恶性肿瘤(癌症)转化的病例。 汗管瘤患者多为女性(也有部分男性),女性常在妊娠期、月经前期或使用女性激素时皮疹增大。部分患者有家族史,以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方式遗传。那么,汗管瘤诊断检查该如何进行?

汗管瘤的症状有:

1、好发于女性,青春期发病。多发性损害见于面部,尤其是眼睑、颈部和前胸。少数患者为发疹性,除面部外,胸、腹及四肢可有广泛对称性发疹。通常呈对称性分布,少数病人有家族史。

2、直径为1~5mm、高出皮肤的扁平丘疹,类似粟粒,颜色与正常肤色相近,稍有蜡样光泽,个别可由淡黄转变至深褐色。

3、丘疹多为单个散在分布,几个到几十个数目不等,有时可密集成片,有的则单个发生。但相邻的两个凸起不发生融合、凸起触之稍有硬实感,少数质地较软。

汗管瘤的诊断该如何进行?

诊断标准

1、多见于40岁以上妇女,一般无症状。

2、体征:大小阴唇皮下单发隆起结节,约1cm直径,质硬。

3、肿物表皮破溃时需与癌肿鉴别。

4、局部肿瘤切除,行病理检查可明确诊断。

汗管瘤的诊断要点有哪些

病理诊断

组织病理示真皮特别是上部有嗜碱性上皮细胞索和囊状导管,细胞索呈四块状、逗点状;囊状导管壁由两排上皮细胞组成,外层细胞扁平,内层细胞示分泌活性,管腔内充以嗜伊红胶样物。

临床诊断

1、损害表现为针尖至豌豆大的半球形丘疹,肤色或淡棕色至褐黄色,表面常有蜡样光泽,质地中等。

2、女阴损害的色泽较淡,男性损害较柔软,自数个至百个以上,常密集而不融合。

3、女性好发于两下眼睑,男性多在下胸部,亦好发于前额、两颊和腹部。

4、病程缓慢,可长达30年以上。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临床应该如何诊断汗管瘤

汗管瘤是向末端汗管分化的一种汗腺瘤,可发生于任何年龄,但常在青春期出现或显著增多,女性多于男性2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有家族史,或家族中有……详细>>

汗管瘤是危害皮肤的 得了汗管瘤该如何运动养生

汗管瘤是有可能遗传的,患者一定要多加小心。汗管瘤是由脂肪代谢障碍所引起的人体表皮小汗腺导管的一种痣样肿瘤。与内分泌、妊娠、月经及家族遗……详细>>

日常生活中该如何防汗管瘤

汗管瘤(syringoma)为表皮内小汗腺导管的一种腺瘤,组织化学研究证明汗管瘤含典型小汗腺起源的磷酸化酶和水解酶,是一种向末端汗管分化……详细>>

如何从症状方面来辨别汗管瘤

汗管瘤是表皮内小汗腺导管的一种腺瘤,目前尚未发现有向恶性肿瘤(癌症)转化的病例。 汗管瘤患者多为女性(也有部分男性),女性常在妊娠期、月……详细>>

出现汗管瘤该如何治疗 外治汗管瘤的三方法

汗管瘤这种常见的皮肤疾病是非常的讨厌的,虽然这种的疾病不是十分的严重,但是它对于我们的美观是非常的有碍的,出现汗管瘤该如何治疗?带着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