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汗管瘤容易被误诊 认清汗管瘤临床主要症状

2014-01-07 01:31:36      家庭医生在线

汗管瘤是一种痣样肿瘤,有家族性,临床表现有一定特点,但有时容易与扁平疣、毛发上皮瘤多发型、睑黄瘤和皮肤纤维瘤相混淆。

汗管瘤的临床主要特征

①女性多于男性,特别是年青女性容易发病,并且多见于眼周,尤其是下眼睑的内侧,其次为外阴部、上颊部、胸部、额部、指背等处,通常呈对称性分布,少数病人有家族史。

②没有痒、疼、红肿等不适症状。但可见到几个到几十个数目不等、直径为1~5mm、高出皮肤的丘疹,类似粟粒,颜色与正常肤色相近,稍有蜡样光泽。个别可由淡黄转变至深褐色。

③丘疹多为单个散在分布,有时可密集成片,但相邻的两个凸起不发生融合、凸起触之稍有硬实感,少数质地较软。

④系一种慢性病程、多数持续几十年,甚至终生不消退。

别与这些疾病症状搞混了

1、毛发上皮瘤

毛发上皮瘤的临床特点为多发、对称、正常肤色的小结节或丘疹,好发于面部的鼻唇沟,开始见于儿童或青年,有家族发病倾向。皮疹持续存在无变化,可慢慢发生新疹。汗管瘤主要发生于眼周围,可并发于颈部、胸背,通常皮损较少,大小一致,为肤色、淡棕黑色至棕黑色,皮损较毛发上皮瘤要小。有时这两种病可并发。

2、睑黄疣

睑黄瘤是一种常见的黄瘤病,是代谢障碍性皮肤病。皮疹为浅黄至橘黄色、扁平柔软的斑片或稍隆起的斑块,针头到黄豆大,好发于眼睑内眦部,常对称分布,病程持久,可相互融合。中年人多见,尤其多见于患有肝胆疾患的妇女,常伴有其他型黄瘤病。汗管瘤皮损为皮色或棕褐色,表面有蜡样光泽的,半球形坚固丘疹,不相融合,可发于外阴。

3、扁平疣

有时,汗管瘤也易与皮肤纤维瘤混淆,尤其在男性,皮肤纤维瘤的皮疹为硬的结节,针帽至黄豆大小,高出皮面,呈扁球形或钮扣状,为褐红色或棕黄色至褐黄色。好发于四肢伸侧,无自觉症状。以上几种皮肤病各有临床特点,一般可以分辨清楚,但有些皮疹不典型时,一定要借助病理组织检查来诊断及治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痘痘或是汗管瘤症状 盘点汗管瘤的常见症状

28岁的高小姐在一家外企工作。她最近发现自己的眼睛周围长满小包,擦了很多药都没有效果。虽然不疼不痒,但非常影响美观,她为此很是苦恼。医生……详细>>

脸上长痘痘或是汗管瘤 汗管瘤有哪些症状

汗管瘤在女性人群中较为常见,发病部位常见于面部,尤其高低眼睑最广泛;也可见于胸腹外。男人病理变化明显少于妇科,而病理变化部位常以下胸,……详细>>

汗管瘤易与扁平疣混淆 你知道汗管瘤有哪些症状吗

一提到感染,人们首先会想到细菌,殊不知还有一种比细菌的个头小得多,但对人类的危害性却最大的病原微生物——病毒。详细>>

汗管瘤的根治方法

汗管瘤,是一种汗腺导管细胞的非正常发育、增生、堆积成的一种瘤状结构,其产生的主要原因是遗传和内分泌不调(月经期,怀孕,免疫力低下的时候)……详细>>

汗管瘤是怎么形成的

汗管瘤又称汗管囊瘤或汗管囊肿腺瘤。汗管瘤是怎么形成的?现已证明为一种向汗管分化的小汗腺肿瘤,以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方式遗传。一般无需治疗,也……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