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性格决定患癌率 你有没有“癌症性格”?

2013-12-25 09:26:50      家庭医生在线

《红楼梦》中贾府的二小姐贾迎春老实无能、懦弱怕事、任人欺负,回头自己生闷气,最终英年早逝。她是典型的C型性格者,特点是情绪不稳定,容易焦虑不安、怨恨愤怒;总希望掩藏自己的真实感情,来换得人际关系和谐,不良情绪却得不到宣泄;与人打交道处处忍让,但并非心甘情愿,所以常生闷气,遇到困难容易悲观绝望、逃避现实。

C型性格者因长期精神压抑,易引起免疫功能减退、内分泌紊乱,从而引发胆囊炎、胆结石、消化道溃疡等病。研究表明,C型性格者肿瘤发病率比一般人高3倍以上,被称为“癌症性格”。

因此,C型性格者首先应学会排解不良情绪,遇到不愉快不要一味压抑、克制。可以找朋友倾诉、写日记或做些感兴趣的事情,及时转移注意力。其次,别过分在意他人的评价,倾听自己心底的呼声。学会善待自己,而非一味迎合他人的需要。再次,多参加社交活动,拓展社会支持力量,增强自信心。最后,与人交往时多关注别人给自己的正面评价,每天早晨告诉自己“我很棒”,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让自己阳光起来。

释放心中压力 避免癌症性格

想要远离癌症,应给自己释放压力,培养积极向上、乐观开朗的性格,尽量避免形成“癌症性格”。我自己的经验是:每日祷告,宣告是培养快乐性格、释放心中压力最好的方法。

自测:你有没有癌症性格?

下列问题能帮你准确查明你对癌症的易患性是否增大。

1、当你感觉到强烈愤怒的时候,你是否能把你的感受完整而准确地表达出来?

2、你是否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毫无怨言地把事情做好?

3、你给自己的评价:我是一个可爱的、值得信赖的好人吗?

4、你会经常感到孤独、被别人排斥和孤立吗?你认为自己在很多时候都没有价值吗?

5、你非常满意你的工作和社交关系,并且对想做的事一定会全心全意?

6、如果从现在开始你只有半年的生命期限,你会不会把正在做的事情继续下去?

7、如果有人说你的病已到晚期,你是否有某种解脱感?

正确答案:

1。是。2。不是。3。是。4。不是。5。是。6。会。7。不会。

结果分析:

如果你的答案与正确答案有2个以上是不相同的,就说明你具有潜在“癌症性格”的特征。但你也不要紧张,虽然说“性格决定命运”,但是性格只是导致癌症发生的一个诱因,它是会随着后天的人生阅历和环境因素而改变的。因此,你不妨去请教心理医生,做个心理咨询,听听他们对你的指导和建议,从而扬长避短,改正你的性格缺陷,学会正确处理生活中的不良情绪。遵循平和、宽容、豁达、善良、乐观的心态去生活,是避免“癌症性格”的好办法。

“难得糊涂”、“别太认真”是良药

“鲁迅笔下的阿Q原本是中国旧时代农民的代表,但他的自我胜利法、自我安慰法等,我认为值得癌症患者学习,像阿Q这样的人是不太会生癌的,即使生了癌,他恢复得也会比正常人要好,因为他善于自我安慰、自我调整。 ”

还记得有一名胰腺癌患者在剖腹探查时发现肿瘤已经裹住大血管,什么都做不了,无奈只得关腹。可家人还是哄她,胰腺癌已经除掉了。病人平时性格大大咧咧的,也没想太多,便信以为真了。五个月后病情稳定,病人回去上班时,同事间的谈话让她得知了真相,不过对此,她也没太大的反应,只说,反正已经不痛了,肿瘤愿意在里面就让它在里面吧!正是这种乐天派的性格让她不钻牛角尖,不天天想着病情,生活得乐呵呵的,这样整整13年过去了,可以说她已经战胜了癌症。

不管是真心还是“装”出来的“糊涂”态度,都有助于调节情绪,改善生理功能,调节免疫,从而促进康复。有些癌症病人的全面康复很大程度上受益于良好的生活态度和乐天的情绪。他建议,所有癌症患者在对待一些身体变化时,不妨“难得糊涂”些。必要的检查与治疗是不可少的,但许多情况下对有些小变化也 “别太认真”。要知道,天都有晴雨,月也有圆缺,小小的波动,很多时候只是种一过性的现象而已,只要心定,加上积极对症的治疗,雨天一定会转晴的。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有没有“癌症性格”?

如果“纠结”是你常挂在嘴上的口头禅,完美主义是你一向的追求,那可要留意了,这都属于“癌症性格”。何裕民表示,除遗传和生活方式外,性格与……详细>>

你有“癌症性格”吗?

因为精神抑郁等消极情绪长期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造成自主神经功能和内分泌功能的失调,使机体的免疫功能受到了抑制,癌细胞突破免疫系统的防御,……详细>>

癌症性格的4大特征,教你4招摆脱癌症性格!

情绪和免疫系统以及疾病的发生率关系密切,若长时间处于抑郁、自卑和孤僻等不良情绪中,可降低免疫系统,增加患上癌症风险,可以来看一看癌症性格……详细>>

防癌就要远离癌症性格 日常哪些人是癌症性格

防癌重点之一就是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做到适量运动、合理饮食。值得一提的是,保持舒畅的心情也有助于防癌。紧张、焦虑等负面情绪极易引起免……详细>>

网上疯传癌症性格?真的存在四种癌症性格吗?

近日一篇“癌症性格”文章在网络上疯传,认为某种性格的人患上癌症的风险高,这受到很多网友的关注和热议,也让他们惶惶不安,真的存在四种癌症性……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