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如何做好饮食调理防胰腺癌

2013-12-31 01:31:23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癌是常见的胰腺肿瘤,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诊断和治疗都很困难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约90%为起源于腺管上皮的导管腺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近年来明显上升。5年生存率<1%,是预后最差的恶性肿瘤之一。胰腺癌早期的确诊率不高,手术死亡率较高,而治愈率很低。预防胰腺癌的关键是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尤其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预防癌症发生。

预防胰腺癌注意日常饮食

生活中,从日常的饮食来预防胰腺癌,可以起到很好的辅助效果。值得注意的是从饮食结构上对胰腺癌进行调节和控制。

1、不吃烧焦和烤煳的食品,尽量少吃高脂、高油、多盐的食物。日常饮食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作为膳食主体,每天新鲜蔬果不可少,在饮食中增加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E和矿物质E和矿物质。

2、合理搭配膳食,多食用易消化的蛋白质,如鸡蛋和鱼,采用合理的烹调方法,如煮、炖、熬、蒸、溜、氽等,不要用炸、爆炒等方法,防止胰腺过度的分泌。

3、减少应酬,不能过度饮酒,严格控制肉类等动物性食物和油脂的摄入,并坚持参加适当体力活动,避免肥胖。

胰腺癌饮食适宜吃的食物

1、宜饮食清淡易消化、低脂肪饮食,少吃多餐,如稀藕粉、米汤、西红柿汤、蛋汤、去渣绿豆汤、菜汁、稀面汤、猪肝汤、豆浆。

2、宜吃增强免疫、抗胰腺癌作用食物,如甲鱼、龟、鲟、鲨鱼、鲐鱼、鲥鱼、蛇、山药、菜豆、香菇、大枣。

3、宜吃具有抗癌止痛作用的食物,如鲨鱼、海马、鲈鱼、核桃、麦芽、韭菜、苦瓜。

4、宜吃抗感染食物。鲩鱼、刀鱼、鳖、野鸭肉、水芽、橄榄、乌梅、绿豆、赤豆。

5、宜吃谷类(大米、面粉)及瘦猪肉、鸡、鱼、虾、蛋和豆制品、蔬菜。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做好保健防胰腺癌疾病

引起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呢?胰腺被称为“癌中之王”他的死亡率非常高。所有癌症都不是没有原因发生的,那么引起胰腺癌的病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详细>>

胰腺癌不适宜吃油腻食物 应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胰腺癌这种疾病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呢?生活中有很多患者都明白患上疾病的话是需要做一些护理的,那么胰腺癌这种疾病也不例外,也是需要做一些护理的……详细>>

胰腺癌晚期死前症状是怎样 胰腺癌如何饮食调理

胰腺癌晚期死前症状是怎样?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迅猛增长,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其发病率在20年间增长约4倍,成为男、女主要高发癌症……详细>>

胰腺癌患者食欲如何改善?胰腺癌患者饮食调整

胰腺癌与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吸烟、高脂饮食、糖尿病人群患胰腺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其他人群。因此要从调整膳食结构着手预防癌症发生。详细>>

胰腺癌晚期症状介绍 胰腺癌饮食调理很关键

胰腺癌晚期死前症状是怎样?近年来我国胰腺癌发病迅猛增长,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其发病率在20年间增长约4倍,成为男、女主要高发癌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