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老人频繁腹泻要提防结肠癌 结肠癌一日三餐怎么吃

2013-12-06 09:35:52      家庭医生在线

  六十多岁的老王近来两三个月大便有点不正常,经常腹泻,也经常便秘,老王开始并不在意,后来发现大便有血,这才紧张起来。老王的哥哥就是因为大便带血发现肠癌才去世的。

  老王去医院一检查,果然是结肠癌。虽然后来做了PET-CT发现结肠癌还未到晚期,老王一家仍然后悔异常,像这样有肠癌家族史的人最好一年就要安排一次防癌检查。

  专家说,老年患者往往认为慢性腹泻只是有炎症,其实往往暗藏杀手。结肠癌初始的症状与普通腹泻无明显区别,早期可有腹胀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一般治疗常能缓解。而后出现排便习惯的改变,如便秘次数增多,腹泻或便秘,便前腹痛,稍后即可有黏液便或黏液脓性血便。

  待肿瘤体积增大,影响粪便通过,可交替出现腹泻与便秘。右半结肠癌出血量较小,随着结肠的蠕动与粪便充分混合,肉眼观察不易看出,但隐血试验常为阳性。癌肿位于左半结肠时,由于粪便渐趋成形,血液和黏液不与粪便相混,约25%患者的粪便中肉眼观察可见鲜血和黏液。

  一、结肠癌典型的症状有哪些?

  典型症状一 消瘦

  结肠癌症状在早期主要是体重突然减轻。没有任何原因短期内体重急剧下降,医院常规检查找不出问题,这时就要考虑肿瘤的可能性。

  典型症状二 便血

  便血是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症状,患痔疮便血是鲜红的,附于大便表面,也可表现为大便后滴血,严重时呈喷射状,多在大便秘结时发生。而结肠癌症状中的便血常常表现为持续性的、少量的、带黏液的血便,且便意频繁,有时结肠癌患者只排出一些血或黏液而无粪便。

  二、哪些人最需重视结肠癌预防

  ●喜欢肉食的人群

  喜欢肉食的人群,常不太喜欢吃蔬菜,蔬菜中含多种营养物质,特别是膳食纤维特别丰富。膳食纤维包括纤维素、果胶、半纤维素、木质素等,它可以吸收水分,增加粪便量,稀释肠内残留物浓度,能够缩短粪便通过大肠的时间而减少致癌物质与肠粘膜接触的时间,如果长期膳食纤维摄入不足,容易诱发结肠癌。

  ●患有慢性肠炎的的患者

  患有慢性大肠炎症如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肠癌发生率高于一般人群,因为炎症的增生性病变在发展过程中,常可形成息肉,进一步发展为结肠癌。

  ●血吸虫病患者

  血吸虫流行区和非流行区的结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有明显区别,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因肠壁血吸虫卵沉积与毒素刺激,容易导致大肠粘膜慢性溃疡,炎性息肉等,进而引起结肠癌的癌变。因此,这也是导致结肠癌的病因之一。

  三、结肠癌一日三餐怎么吃

  ★ 早餐:小米粥(小米50克),玉米面发糕(玉米面50克),拌圆白菜(圆白菜50克)。   加餐:苹果1个(苹果200克)。

  ★ 午餐:包子(鸡蛋50克,白菜100克,芹菜100克,面粉100克),汤(西红柿50克,黄瓜50克,淀粉10克)。

  ★ 加餐:冲藕粉1小碗(藕粉30克,白糖10克),蔬菜饼干2片(面粉20克)。

  ★ 晚餐:大米粥50克(大米50克),馒头(面粉50克),拌豆腐(北豆腐100克),蒸蒜拌茄泥(茄子100克)。

  ★ 加餐:甜牛奶(鲜牛奶250克、白糖5克),蛋糕50克。

  全日烹调用油10克,盐6克。一日食谱举例适用结肠癌手术后恢复期。

  吃得好当然恢复快!结肠癌病人应加强营养,做好康康锻炼等事宜。

(责任编辑:蓝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会传染吗?结肠癌的危害

结肠癌是发生于消化道的恶性肿瘤,在临床上癌细胞一般是没有传染性的,什么称之为传染?所谓传染,就是从一个人传染到另一个人,癌细胞是一种异常……详细>>

腹泻和便秘是结肠癌吗?结肠癌会遗传吗?

结肠癌是一种消化道的常见恶性肿瘤。主要以排便习惯改变、血便腹痛、腹泻等症状为主。大部分结肠癌患者早期并没有明显的症状,而随着后期癌肿的变……详细>>

结肠癌

疾病简介详细>>

结肠癌可以治愈吗?结肠癌如何预防?

结肠癌是主要发生在结肠部位的很常见的一种疾病,属于消化道恶性肿瘤。患病后带来的一系列症状会对患者产生较大的影响,根据患者病情的差异,可以……详细>>

预防结肠癌 从了解结肠癌病因开始

肿瘤专家说在我国结肠癌的发病率曾逐步上升趋势,疾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痛苦,所以做好结肠癌的预防工作是很关键的,想要预防就必须要知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