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防肿瘤复发措施哪招有效

2013-12-05 10:27:1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肿瘤的复发在临床上很常见,很多肿瘤患者经过各种有效治疗后,被治愈的肿瘤又重新复发。给正在康复或已获得康复的患者再次带来痛苦和威胁,怎样才能预防或减少肿瘤的复发呢?

专家表示,预防肿瘤复发主要从四方面做起,即加强身体锻炼、治疗力求彻底、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定期复查。

1、加强身体锻炼

坚持锻炼也是有效预防肿瘤复发的重要环节。在肿瘤治愈后的康复过程中,应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一些适合患者的锻炼运动,如慢跑、太极拳等。其作用在于增进患者浑身功能的恢复,调动全身积极因素,增强抗病能力,减少肿瘤复发的机会。

2、肿瘤的治疗应力求彻底

采用根治性手术,合理的放、化疗,有计划地综合治疗等完全可以防止复发。尽管肿瘤的治疗技术越来越先进,但目前通过一次性或突击性治疗特别是对中、晚期肿瘤依然非常难做到绝对彻底,即非常难避免体内残存一些肿瘤细胞,所以在进行正规治疗之后, 一定要跟着进行抗复发治疗。抗复发治疗的目的在于消灭治疗后残存的肿瘤细胞或抑制原来未能发现的肿瘤进一步发展。

3、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所有肿瘤患者都应该注意保持心情愉快,精神放松, 避免长期、过度的精神紧张和不良刺激。某些慢性病的存在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影响患者局部或浑身的功能状态,并有可能诱使肿瘤复发,所以应给予积极治疗。

4、定期复查

肿瘤患者要重视进行定期或常常复查,这样才能对健康有个清楚的了解,对于有条件的朋友可以现则进行PET-CT复查,PET-CT是当今肿瘤筛查最准确的设备之一,肿瘤有无转移和复发一查便知。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预防肿瘤的建议

知道如何才能有效地预防肿瘤的发生吗?下面就是美国营养学会在10月28日该学会的年度会议上提出的10条建议:详细>>

按摩小拇指可防肿瘤

经常按压这个小拇指可以预防及治疗颈椎病、肩周炎、头痛、失眠、腰间盘突出、腰酸、肢体麻木、肿瘤、心悸、高血压、性功能障碍、精力衰退、子宫……详细>>

夏季肿瘤术后易复发 推荐肿瘤防复发饮食

据相关资料显示,夏季肿瘤的转移复发率可高达四五成。夏至,温度高,湿度大,潜伏在患者体内原本处于休眠状态的肿瘤细胞也易重新变得活跃起来,因……详细>>

肿瘤切掉了还会复发吗?哪些因素会导致肿瘤复发?

并不是把恶性肿瘤切除之后就万事大吉了,恶性肿瘤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如果没有做好生活护理的话会导致扩散和转移,增加了治疗难度,甚至会危及……详细>>

预防肿瘤的方法有哪些?预防肿瘤其实很简单

中医自古以来就主张“上工治未病”,黄帝内经指出:“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之,乱已成而后治之,譬如渴而穿井,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