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多学科合作成功救治高龄危重病人

2013-11-26 14:58:29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通过多学科合作,成功为一位高龄患者实施高难度胃肠道间质瘤切除术。

据悉,该患者76岁,因为左上腹部巨大肿瘤伴有发热、便血,两个月来曾在广州多家大医院诊治,经检查后发现肿瘤巨大达35cmX40cm。肿瘤由于出现瘤内出血,体积进一步增大,基本占据整个左中上腹,腹胀严重,无法进食,病情十分危重。子女们带着患者的CT片四处求医,最后辗转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胰外科,该院副院长、肝胆胰外科专家陈汝福教授接诊并收治入院。

多学科合作会诊纠正诊断结果 患者手术困难重重

入院后,在胃肠外科营养支持下,排期完善相关检查以明确肿瘤的来源、性质以及评估手术的可行性及风险。但是,患者突然出现上消化道大出血,重度贫血。经积极输血和药物治疗后出血量减少,但病情仍然极不平稳。经普外科区庆嘉教授、泌尿外科副主任林天歆教授、介入科主任许林锋教授和内分泌科徐明彤联合会诊,基本排除之前医院所诊断的左肾上腺肿瘤的可能性,主要考虑为胃来源的胃肠道间质瘤合并瘤内和上消化道大出血。由于病人年高体弱,手术切除肿瘤的风险极大,决定先行介入治疗以控制出血及缩小肿瘤,并行穿刺活检。如果病理确诊胃肠道间质瘤则可药物保守治疗以延长生存时间。但是介入检查发现肿瘤没有明显主要的供血动脉,并考虑上消化道出血是由突入胃腔的肿瘤糜烂出血,无法介入栓塞止血。如果选择手术,患者年事已高,且肿瘤巨大,累及全胃、脾脏、胰腺体尾部和可能要切除左肾上腺、左肾等,风险太大,且术后能否顺利恢复也存在不确定性。

缜密准备手术 完整切除肿瘤,术后无需药物治疗

本着救人为先的原则,陈汝福教授和病人及家属反复沟通后,通过缜密的准备,把风险控制在最小的情况下实施手术。麻醉科徐忠东教授维持了术程平稳的血压,历经3小时,少量的出血下,完整切除了近50cm的肿瘤和它所累及的全胃、脾脏、胰腺体尾部。手术后在ICU和肝胆外科的医生和护士的治疗护理下,患者日渐恢复,没有出现并发症。病理证实了术前的诊断:来源于胃的胃肠道间质瘤。可喜的是患者的肿瘤属极低危,术后不需服用药物治疗。

陈汝福教授表示,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收治的类似的疑难病例日益增多,而这些疾病大都需要通过多学科精诚合作才能成功诊治。若各学科间加强联系和交流,共享临床医治的经验,相信现在大多疑难杂症将来不再是医学难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汝福

陈汝福

广东省人民医院 普通外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胰腺恶性肿瘤根治性手术与微创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郑梦雪 通讯员:王海芳 林青)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道间质瘤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胃肠道间质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胃肠道间质瘤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胃肠道间质瘤是发病于胃肠道间叶组织的肿瘤,在早期的时候基本没有症状,很多是在体检的时候发现,后期会出现腹部包块、黑便、疼痛等症状,胃肠道……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胃肠道间质瘤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胃肠道间质瘤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是起源于胃肠道肌层的间叶源性肿瘤,其不仅会造成消化系统损害,严重者还可因肿瘤破裂而导致急腹症的……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是癌症吗?该病有这3大特征要了解!

胃肠间质瘤指的是源于卡哈尔间质细胞的软组织肉瘤,这种神经细胞与食物消化过程中的肠运动有关。胃肠间质瘤大都发生在胃和小肠,在生物行为中可由……详细>>

胃肠道间质瘤服用伊马替尼中途复发可以加量吗?胃肠间质瘤吃格列卫出现严重水肿,是副作用吗?

胃间质瘤多发于中老年人,起源于胃肠道肌层,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该病的常见症状有消化道出血,包括呕血、便血,还可以伴有吞咽苦难、……详细>>

胃间质瘤这病是恶性还是良性?恶性胃肠道间质瘤病人的生存期是多少?

胃间质瘤多发于中老年人,起源于胃肠道肌层,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源性肿瘤,该病的常见症状有消化道出血,包括呕血、便血,还可以伴有吞咽苦难、……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