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心理护理 > 正文

腹膜后肿瘤心理预防很重要

2013-11-22 16:30:09      家庭医生在线

医学界对腹膜后肿瘤病因仍未有共识,此病早期多无症状,一旦发现肿瘤之时多属恶性,发展更快。那么腹膜后肿瘤有何预防之术?个人心理对预防腹膜后肿瘤有影响吗?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腹膜后肿瘤主要来源于腹膜后间隙,部位深在,早期多无症状,随着肿瘤的发展,始觉腰腹胀痛或出现脏器组织的推移压迫症状。因此有腰腹部钝胀痛不适时,应警惕本病,争取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腹膜后肿瘤多属恶性,发展快、预后不佳,不要乱投医下药,延误病情。目前对本病的治疗仍以手术为主,辅以化疗或放疗,非一般诊所能解决,患者疑有本病时,到有条件的医院诊治,以策良效。

面对腹膜后肿瘤疾病,患者由于种种心理因素,就算早期发现也未必配合早期治疗。一般来说患者有4种常见心理问题,调整心理对预防腹膜后肿瘤及减缓其生长发展有重要意义。

1、角色紊乱一个人得了病,就迫使他由一个常态社会角色转换成病人的角色,被迫停止平时担任的工作,不能照顾家庭,反而需要亲人照顾自己。在临床实践中,许多病人不愿意接受这样的角色,与自己担负的角色发生冲突。对事业的责任感、对家庭的眷恋、对所患疾病的担心,使病人产生恐惧、焦虑。

2、退化和依赖出于疾病的担心,病人在行为上产生退化。自己能做的也要让家人做,过分依赖其家属,对医院环境不能很快适应,情感比较脆弱,意志衰退。依赖情绪是一种消极情绪,会降低病人自身的免疫功能,缺乏抵御疾病的信心和能力,不利于疾病的康复。

3、焦虑焦虑是对恐惧的自然反应,是多数病人在疾病过程的体验。恐惧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除,会发展为无法克制的焦虑,如心悸出汗、失眠、头痛、眩晕等,病人往往对行为失去控制,容易激动,缺乏耐心,发脾气、自责和谴责他人。焦虑的程度与个人的心理素质、受教育程度、生活体验以及应对能力有关。

4、抑郁这是指情绪低落,心境悲观、自我评价降低、自我感觉不良、对日常生活的兴趣缺乏、消极厌世。抑郁可导致食欲降低,睡眠障碍,抑郁反应的强度与个人的心理素质和对外界事物反应敏感性有关,对外界反应不敏感的个体比较容易发生抑郁。家庭负担重、长时间得不到家人的关怀,缺乏良好的社会人际交往关系,负性情绪得不到及时地宣泄也能加重抑郁程度。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膜后肿瘤的危害以及预防

腹膜后肿瘤与其他癌症不一样,因其无侵袭性生长,早期又无临床表现,就诊时多半已生长巨大,因巨大肿瘤与腹腔脏器抢占腹腔空间造成压迫而表现出晚……详细>>

腹膜后肿瘤的检查方法

腹膜后肿瘤临床诊断,常需与脾肿大、胰腺囊肿或肿瘤、肾脏肿瘤、肾上腺肿瘤、肾盂积水和肝肿瘤鉴别,在确诊方面难度较大,因此应用各种辅助检查技……详细>>

腹膜后肿瘤初期症状不明显

腹膜后肿瘤症状,尤其是腹膜后肿瘤的早期症状,腹膜后肿瘤有什么表现?得腹膜后肿瘤会怎么样?详细>>

腹膜后肿瘤饮食保健需合理忌口

医学界对腹膜后肿瘤病因仍未有共识,此病早期多无症状,一旦发现肿瘤之时多属恶性,发展更快。那么腹膜后肿瘤有何预防之术?个人心理对预防腹膜后……详细>>

腹膜后肿瘤病发率低来源多样

一般而言,腹膜后肿瘤,囊性者常为良性,实质性者多为恶性。此病复杂难控,哪些是高发人群呢?病因是如何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