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肺炎性假瘤的检查方法

2013-11-20 13:48:47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性假瘤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1、X线检查

肺炎性假瘤可发生在两肺的任何部位。球型瘤体一般边缘光滑锐利,直径多在1~4cm,密度比较均匀,周围肺野清晰。团块样的瘤体一般境界不清,边缘模糊。部分病灶密度浓淡不匀,如多次并发急性炎症可造成“瘤”影扩大,在其周围恰似炎性浸润的片状影。因此假瘤边缘清楚与否取决于肿块周围的病理变化。境界面清楚者,瘤体周围一般有假性包膜,若病灶处于急性阶段时,假瘤周围显示炎性,渗出在瘤体周围多呈模糊影亦无假包膜形成。

2、CT检查

CT图像把假瘤与肺的境界面显示得非常清楚,即使胸片表现为大片状或团块状模糊影,但在CT图像上则表现为境界清楚的块影。CT扫描比胸部平片更容易发现小空洞的存在,这种小空洞可以单发,也可以多发。除此以外,CT图像上显示肿块周围长毛刺胸膜增厚粘连征像对本病诊断有着重要意义。

3、纤维支气管镜

纤维支气管镜经皮肺穿刺和术中冰冻病理检查对本病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肺炎性假瘤的检查诊断

1、病史症状

多有呼吸道感染病史,可无临床症状或有间歇发作的发热、咳嗽、喀痰等表现,偶有咯血。

2、体检发现

多数无阳性体征,有呼吸道感染时,可有发热,肺部听诊有干或湿性啰音。

3、辅助检查

胸部X线片及CT扫描,有直径1~6cm圆或椭圆形孤立块影,中等密度,质地均匀,边缘不甚清楚,少数可有胸膜粘连影,多数在肺的外周。诊断有困难或不能除外恶性者,应行开胸或经胸壁肺活检。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炎性假瘤的预防方法

肺炎性假瘤是一种病因不清的非肿瘤性病变,常在肺内形成包块。它是由各种炎症细胞及间叶组织构成,其中包括浆细胞、淋巴细胞、组织细胞、肥大细胞……详细>>

肺炎性假瘤的治疗:可采取根治性肺叶切除

肺炎性假瘤在诊断上很难与肺癌、肺结核瘤、错构瘤等相鉴别,这给治疗带来很大的困难。所以可以相对的选择药物来治疗。如果对青霉素类的头孢类的药……详细>>

肺炎性假瘤的饮食保健原则

肺炎性假瘤在饮食上合理饮食,多吃果蔬。不吃油炸,烟熏的食物,不吃咸菜,盐腌的食物,忌烟,酒,不吃辛辣,粗糙的食物。吃清淡,易消化,高维生……详细>>

肺炎性假瘤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

肺炎性假瘤的病因目前尚不太清楚,但多数人认为,此病与呼吸道的细菌,病毒感染有关,而抗菌素的不规则应用使肺部炎性病灶局限化,或延迟吸收,使……详细>>

1/3肺炎性假瘤患者没有临床症状

肺炎性假瘤是一种肺实质非特异性炎性增生性肿瘤样病变,是由肺内慢性炎症产生的肉芽肿、机化、纤维结缔组织增生及相关的继发病变形成的肿块,并非……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