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手术怎么治疗腹动脉瘤

2013-11-16 01:10:14      家庭医生在线

腹主动脉瘤一旦明确诊断后,应考虑手术治疗。由于腹主动脉瘤是动脉壁变性薄弱后的膨胀增粗,是一种不可逆的病变,其发展结果是增大、破裂,常导致死亡。据统计,瘤体直径增大到7cm以上时,死亡率可高达70~80。

在诊断为腹主动脉瘤而未手术的病人中,1年内因腹主动脉瘤破裂而死亡者约为15,2年内约为30,5年内约为60,8年后无一例存活。同时主动脉瘤壁上的附壁血栓可能脱落,出现急性下肢动脉栓塞,严重时导致截肢或死亡。所以,对于腹主 动脉瘤的病人,瘤体直径在5cm 以上者原则上均应手术。

一旦有疼痛症状,趋向破裂者,或瘤体压迫邻近组织或形成夹层者,均应尽早手术治疗。如病人有严重的心肺疾患等手术禁忌证而不能手术 时,内科治疗控制血压,消除紧张情绪以及适当的卧床休息,对于防止瘤体破裂是有一定帮助的。

腹主动脉瘤的手术方法为:切开瘤体、用人造血管植入代替病变血管,重建腹主动脉的连续性。手术治疗腹主动脉瘤的5年存活率可达60以上,主要的死亡原 因为心脏病、恶性肿瘤以及脑血管意外等,而与腹主动脉的手术无关。

近年来由于医疗技术的不断提高,手术的死亡率大大降低,术后并发症也大大减少,择期的腹主动脉瘤的切除手术也成为一种比较安全的手术。

专家表示,手术治疗动脉瘤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进行动脉瘤包囊术。这种手术方法主要适于动脉瘤无法切除或患者不能耐受切除者。

2、手术怎么治疗动脉瘤?可以进行动脉瘤切线切除、动脉修补术。主要适用于囊状膨出的动脉瘤。

3、手术治疗动脉瘤还包括实行动脉瘤腔内修补术,主要适于假性动脉瘤或动脉瘤与邻近神经、血管紧密粘连者。

4、实行动脉瘤切除、动脉对端吻合或血管移植术。手术怎么治疗动脉瘤?专家指出,颈动脉瘤术前要注意行Matas试验,手术采用低温麻醉,尽量缩短阻断血流时间,或用暂时性内、外转流,以维持脑组织的血液灌注。

5、动脉瘤近、远端动脉结扎、自体静脉解剖位旁路移植、瘤腔引流术治疗动脉瘤,主要适用于感染性动脉瘤患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突然视力下降警惕腹动脉瘤 腹主动脉瘤7症状

最近在医院里经常碰到这样一群病人:明明好好保护了眼睛,可是视力还是一直下降,平时没吃什么总感觉恶心、呕吐。不知道是哪出现问题了。详细>>

腹动脉瘤的病发原因是什么

腹动脉瘤是由于动脉管壁薄弱而发生的一种永久性肿胀疾病。动脉瘤可在任何部位形成,但发生动脉瘤最常见及最麻烦的地方,是在脑动脉、主动脉,以……详细>>

动脉瘤是肿瘤吗?主动脉瘤症状有哪些?

动脉瘤是动脉壁的病理性病变,主要表现为膨胀性、搏动性的肿块,常见于胸主动脉、腹主动脉等处。主动脉瘤常会对病人造成严重的并发症,如主动脉瘤……详细>>

胸主动脉瘤的分类方法?真性动脉瘤和假性动脉瘤如何区别?

胸主动脉瘤早期时症状隐秘,但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注重体检,使得胸主动脉的早期诊断率大大提高。临床上诊断胸主动脉瘤时还……详细>>

脑动脉瘤介入手术后多久能恢复?脑动脉瘤介入手术后注意事项?

脑动脉瘤指的是人体脑动脉内腔出现局限性异常扩大的症状,导致动脉壁出现异常的瘤状突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大多是因脑动脉管壁局部的先天性缺陷……详细>>

  • 周东怀

  • 林薇

  • 张喜成

  • 陈立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