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骨肉瘤发病趋向年轻化 揪出骨肉瘤病因

2013-11-14 14:51:05      家庭医生在线

骨肉瘤是一种恶性的结缔组织肿瘤,恶性程度高,预后差,发病率在所有原发性恶性肿瘤中占首位,给人类带来的威胁是很大的,需要引起重视。

目前,肉瘤特别是骨肉瘤发病率增幅速度较快,患者大多为年轻人,约为全部患病例数的75%。这一信息是由哈医大肿瘤医院承办的全国第五届肉瘤学术会议上传出的。专家提醒说,尽管肉瘤不像肺癌、胃癌、肠癌那样多见,但因其发病较隐秘不易被察觉,往往确诊时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

这就需要群众多多掌握一些肉瘤的预防知识,做到防患于未然。预防前的关键是要了解它的病因,才能对症找方法。

那么,骨肉瘤是怎么发生的呢?

专家表示,骨肉瘤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大多在10~25岁,男性较多。肿瘤多处于骨端,偶发生于骨干或骨骺。对于骨肉瘤的发生,目前尚未明确病因,但是可能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

1、发病机理不明,10%~30%患者发病前有创伤史,可能是诱发症状,而不是真正的致病因素。

2、原发性骨肉瘤与遗传有关:

①视网膜母细胞瘤患者发生骨肉瘤的危险约高出正常人群2000倍。这是因为视网膜母细胞基因(Rb基因)是一种肿瘤抑制基因,位于13号染色体长臂(13q14)。该基因缺失或失活是导致视网膜母细胞瘤的直接原因,在散发或伴有视网膜母细胞瘤的骨肉瘤的病例中常有Rb基因的缺失。在双侧视网膜母细胞瘤病例中,约有12%发生骨肉瘤,而70%以上的骨肉瘤病例有Rb基因产物功能失活。

②在众多散发的病例中,常存在另一种抑癌基因p53的突变,它位于17号染色体的短臂上。在具有p53基因突变的Li-Fraumeni综合征的家族中,骨肉瘤的发生率明显增高。45%的骨肉瘤有p53基因的突变。

3、病毒感染:骨肉瘤的发生可能还与病毒感染有关系。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朋友们要注意做好个人卫生了,防止因病毒感染的因素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4、放射线刺激:骨肉瘤是怎么发生的?专家指出,骨肉瘤的发生与放射线物质以及创伤刺激息息相关,需要注意预防。骨肉瘤是发生于长骨的病变,多位于干骺部,少数于骨干中部,如果肿瘤迅速沿髓腔发展,一方面向骨骺端蔓延。另一方面,偶尔也向骨干蔓延。如果骨肉瘤向外发展并侵入骨皮质内的哈氏系统引起血管营养障碍的话,就有可能影响邻近组织。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肉瘤的病因是什么?

骨肉瘤的主要组织成分为肿瘤性成骨细胞、肿瘤性骨样组织和肿瘤骨。其成分的多寡,随肿瘤性成骨细胞分化程度而异。分化比较成热者,肿瘤骨多,称为……详细>>

骨肉瘤的病因

骨肉瘤的主要组织成分为肿瘤性成骨细胞、肿瘤性骨样组织和肿瘤骨。其成分的多寡,随肿瘤性成骨细胞分化程度而异。分化比较成热者,肿瘤骨多,称为……详细>>

如何诊断骨肉瘤?骨肉瘤的危害

骨肉瘤患者很痛苦,需要积极的治疗。骨肉瘤除了影响患者的生活和学习外,严重者还会丧失生命。所以骨肉瘤的危害是很大的。那么,骨肉瘤的危害到底……详细>>

骨肉瘤可以怎么治疗?骨肉瘤的典型症状

骨肉瘤会有哪些典型的表现症状呢?例如疼痛等等都是骨肉瘤会出现的典型症状,在出现这些疑似骨肉瘤的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在这里,……详细>>

骨肉瘤好发于?骨肉瘤的确诊检查

每种疾病的危害都是大家所不容轻视的,而目前骨肉瘤这种疾病在生活中十分的猖狂,已经让诸多的患者深受其害了。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的骨肉瘤呢?下……详细>>

  • 沈国军

  • 张颖娟

  • 周迎春

  • 马陈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