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四类食物让你远离癌症 注意防癌饮食14原则

2013-11-04 10:52:51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专家研究表明,番荔枝是世界上抗癌效果最佳的水果。番荔枝是一种矮生植物。其果实大小与石榴相近,果肉呈乳白色,果实清甜。这种热带水果通常生吃,也可用来制作鸡尾酒和甜食。科学家认为,番荔枝是一种具有强抗癌效果的热带水果。用这种水果制成的果汁可以有效对抗癌细胞。而这种果汁不仅口感好,而且还不会像化疗那样带来负面影响。

从1970年开始,专家们就针对番荔枝进行了20多项研究。研究结果表明,番荔枝的萃取物可有效对抗12类癌症的恶性细胞,其中包括结肠癌、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和胰腺癌等。

同时,番荔枝还具有抗真菌和抗寄生虫的功效,此外,它还能帮助调节血压,还是一种抗抑郁剂和广谱抗生素。那么那些食物能够预防癌症呢?

常吃这四类食物 让你一生远离癌症

1、以西兰花为代表的芸薹属类蔬菜

在日本国家癌症研究中心公布的抗癌蔬菜排行榜上,西兰花名列前茅。美国《营养学》杂志也刊登了西兰花能有效预防前列腺癌的研究成果。西兰花的抗癌作用主要归功于其含有的硫代葡萄糖苷,长期食用可减少乳腺癌、直肠癌及胃癌等癌症的发病几率。芸薹属类蔬菜还包括:卷心菜、菜花、大白菜、小白菜、油菜、甘蓝、芥菜、大头菜等。西兰花富含硫代葡萄糖苷,这种化学物质会被西兰花自身含有的一种酶分解,转化成萝卜硫素,而萝卜硫素具有杀死癌细胞的能力。在烹饪时,加热过度会对这种酶造成破坏,无法催生萝卜硫素,防癌效果也会大大降低。

2、以白萝卜为代表的萝卜属类蔬菜

近年来,我国医学研究发现,白萝卜中含有芥子油等成分,能与多种酶作用,形成具有辛辣味的抗癌成分。白萝卜越辣,这种成分越多,防癌作用越强。此外,白萝卜中含有的粗纤维能刺激胃肠蠕动,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萝卜属类蔬菜还包括:大青萝卜、红萝卜、水萝卜、心里美等。萝卜无论是生吃还是熟吃都能起到很好的防癌作用。

3、以芥末为代表的调味料

芥末是芥菜的种子,据日本食物营养研究所的数据显示,芥末能抑制引发癌症的物质活动。此外,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发现,西兰花蘸芥末或辣根吃,能增强其防癌作用。芥末具有比较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可以放入饺子醋或寿司酱油里食用。

4、以香菇为代表的菌类蔬菜

美、日等国科学家发现,香菇中所含的某种酶成分,能提高机体抑制肿瘤的能力。除了香菇,整个蘑菇家族都具有抗癌能力。蘑菇中含有的多糖体是抗癌活性物质,能促进抗体形成,使机体对肿瘤产生免疫力,抑制肿瘤细胞生长。菌类蔬菜不主张生吃,建议至少要过水焯一下。干菌类可选择炖煮,以便让有益成分进入汤中。

癌症预防饮食过程中,除了可以经常吃上面四种食物之外,还需要注意一些饮食原则,到底应该注意哪些原则呢?

预防癌症饮食的原则有哪些

建议一、合理安排饮食在每天的饮食中,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谷类、豆类应占2/3以上。植物性食物可以帮助你预防癌症。

煮汤、炖肉时加入一些豆类(蚕豆、青豆或菜豆)或豆制品是有益的。多吃各种蔬菜(芹菜、甜椒、胡萝卜等),以葡萄干或其他干果作为零食,不吃或少吃含高脂肪、高盐、高糖的炸薯片和饼干。

建议二、控制你的体重

避免过轻或过重,在成年后体重增幅不应超过5千克。科学家们用体质指数(BMI)来衡量个人的健康体重。BMI小于20,体重不足;BMI为20—25,理想体重;BMI为25—30,轻微超重;BMI大于30,严重超重。超重或过度肥胖的妇女,患子宫内膜癌的危险性高;超重的绝经后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高。体重超重者患肾癌、肠癌的危险性高,并可能增加患其他肿瘤的危险性。

保持健康的体重取决于热量摄入和体力活动的平衡程度。如果你已经超重或肥胖,要多吃富含营养但低热量的食物,如水果和蔬菜;要选用低脂肪的配料和烹饪方式。当你饥饿时,选择一些有益于健康的食物,如全麦面包、麦片和豆子——这些东西可以让你吃饱,但不含高热量。

建议三、坚持体育锻炼

如果你工作时很少活动或仅有轻度活动,每天应有1小时的快走或类似的运动量。每星期至少还要进行1小时出汗的剧烈运动。

建议四、多吃蔬菜水果

每天应吃400—800克的各种蔬菜、水果,可以使你患癌症的危险性降低20%。科学家们研究发现:蔬菜和水果的保护作用是由其中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和植物化学物质之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绿叶蔬菜、胡萝卜、土豆和柑橘类的水果预防作用最强。重要的是每天要吃五种或五种以上的蔬菜水果,并常年坚持,这样才能持续预防癌症。

在蔬菜和水果中,被认为与防癌有关的抗氧化剂有:胡萝卜素、番茄红素、次胡萝卜素、叶酸、叶黄素、黄色素等,它们普遍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之中。为了达到每天吃五份以上的新鲜蔬菜和水果,你可以从每天喝一杯果汁做起,上、下午再各吃一片水果作为零食,正餐时再吃至少两份以上的蔬菜水果。

建议五、淀粉类食物

每天吃600—800克的各种谷物、豆类、植物根茎,加工越少的食物越好,少吃精制糖。

在自然界中,全麦面粉和其他谷类、豆类、块茎类(土豆)植物等,含有重要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食物纤维,这些物质对身体健康和预防癌症是十分重要的。食物中淀粉被认为有预防结肠癌和直肠癌的作用,而高纤维的食品可能有预防结肠癌、直肠癌、乳腺癌和胰腺癌的作用。

没有任何证据表明水果中天然存在的糖类能增加患癌的危险,可用葡萄、香蕉、桃子和草莓等替代蛋糕、点心、饼干和巧克力。

建议六、不提倡饮酒

即使要饮,男性一天也不应超过两杯(1杯相当于250毫升啤酒、100毫升米酒或25毫升白酒),女性一天不应超过一杯。

饮酒可增加人类得癌症的机会,尤其是口腔癌、咽喉癌、食道癌、肝癌、结肠癌、直肠癌和乳腺癌。如果饮酒再加上吸烟,两者协同作用,则患癌症的危险性更大。

建议七、肉类食品

每天吃红肉(牛肉、羊肉、猪肉或制品)不应超过90克。最好是吃鱼、家禽以代替红肉。

如果每日摄入超过90克的红肉,可能会增加患结肠癌、直肠癌、胰腺癌、肾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子宫内膜癌的危险。吃鱼不会增加患癌症的危险,可尝试每周至少吃2—3次鱼。尽管红肉含铁量较高,但豆类、蔬菜和全谷类饮食同样可以提供1足够的铁。

建议八、脂肪

少吃高脂食物,特别是动物性脂肪,选择恰当的植物油并节制用量。

饱和脂肪含量高的膳食会增加患

肺癌、结肠癌、直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和子宫内膜癌的危险。健康饮食要求将脂肪的总摄入量减少到低于每日所需总热量的25%。多吃天然低脂食物,应将家禽的皮剥掉并剔除所有可见脂肪。

建议九、少吃盐

少吃腌制食物,盐的每日消耗量应少于6克(约一茶匙)。

应避免习惯性地在烹调时加太多的盐,在餐桌上可用新鲜的黑胡椒粉代替盐,少吃腌制的咸肉、火腿及咸花生、咸土豆片、咸饼干等。

建议十、食物贮藏

不要食用在常温下存放时间过长、可能受真菌毒素污染的食物。

真菌毒素最主要的是黄曲霉毒素,它可引起原发性肝癌。不要买有霉菌污染的坚果、谷类和豆类。但酱豆腐等发酵食品是安全的。

建议十一、易腐烂

食物的保存用冷藏或其他适宜方法保存易腐烂的食物。

各种食物有不同的保质期,按照食品包装上的说明妥善保存食物,既可保存其营养成分,又可防止各种病菌的污染和食品变质。

建议十二、食品中的添

加剂、污染物及残留物食品中的添加剂、污染物及残留物的水平低于国家规定的限量即是安全的,但乱用或使用不当可能影响健康。尽管蔬菜水果中可能有少量化学残留物,但在食用前仔细清洗,就可以去除任何细菌和杂物。

建议十三、注意食物烹制

不吃烧焦的食物,直接在火上烧烤的鱼或肉、腌肉及熏肉只能偶尔食用。

常吃烤肉、烤鱼会增加患胃癌的危险性。烹调时避免把食物烧焦,如果烧焦,食前应去除烧焦部分。如果你喜欢吃烤肉,可尝试用铝箔包好后再烤,以免食物直接接触明火。烹调最好煮、蒸、炒而不要烤、炸、熏食物。

建议十四、不必用食物补充剂

用营养补充剂对于饮食基本遵循以上建议的人来说,一般不必食用营养补充剂。营养补充剂对减少癌症的危险可能没什么帮助。

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素和其他成分结合起来可以抵御癌症。大多数人应该能够从饮食中获取所需的种种营养素。如果你认为必须要用营养补充剂,最好先去找医生,以确定你的身体状况是否需要。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2抗癌饮食原则 远离癌症危害

在“癌症危机”的时代,人人都畏惧癌症的危害。那么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吃什么食物可以起到预防癌症的效果呢? 详细>>

饮食四多三少 远离癌症

解放军总医院研究员、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赵霖指出,受膳食因素影响最大的癌症包括两类:一类是消化系统癌症,包括食管癌、胃 癌、肠癌;另……详细>>

健康有趣防癌绝招 远离癌症隐患

癌症患者的饮食是癌症治疗系统过程中重要的一环,因此,癌症患者要特别注意癌症的饮食。详细>>

远离癌症 只需要“14”招

癌症的可怕性有多大恐怕不需要多讲,许多的名人明星都死于癌症,其实我们身体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癌症因此在我们身体里面,被激发出来的原因很多时候……详细>>

癌从口入!肿瘤专家揭秘防癌饮食六原则

癌症的发生并非一朝一夕,据统计,一个突变细胞生长为恶性肿瘤所经历的时间,平均竟超过30年。而就在不经意间,你一个微小的生活习惯也许就在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