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家庭护理 > 正文

癌症患者如何正确进行家庭护理

2013-10-16 09:31:42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是目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主要疾病之一。对于肿瘤的预防、诊断、治疗及护理已成为各国医学领域研究的重大课题。由于各国专家的共同努力,肿瘤尤其是恶性肿瘤早已并非不治之症。有些恶性肿瘤不但可以预防,还可减缓发生,甚至治愈。绝大多数病人经过住院治疗后,需要回到家中休养并继续门诊治疗。科学、及时、合理的综合治疗对肿瘤病人的康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还应重视其家庭护理和调养。那么,日常生活中癌症患者应该如何进行家庭护理呢?

癌症患者进行家庭护理的具体方法

1、正视现实,主宰自己,树立信心。患了癌症是很不幸的,凡是得了癌症的病人,不管你是否意识到,事实上你已经处在和癌症做斗争的第一线,恐惧、焦虑、绝望等极其痛苦的心理情绪会接踵而来。在临床工作中,我们看到在同样的医疗条件下,一些病人“想得开”,正视现实,往往比那些被癌症吓得不知所措的病人治疗效果要好得多。如果一个人精神被摧垮,即使有再好的治疗和护理也是徒劳。

2、平衡心理,重新调整生活。许多病人习惯了紧张的上班生活,患病后一下子放慢了生活节奏,心理上感到无所适人,产生失重感。这时患者应重新安排自己的生活,日常起居,所接受的治疗都做到规律化,还要从多方面培养生活兴趣和爱好,寻求新的精神寄托,这样才能利于体内环境的调节与稳定,对病情的康复也起了积极的作用。

3、加强营养,修复机体。恶性肿瘤生长过程所需要的能量要比机体正常组织所消耗的多,再加上手术,放化疗对机体的损伤,所以每个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保证足够的热量和充足的维生素及无机盐,特别是维生素C、A和E,另外,要多食蔬菜和水果。饮食宜定时定量,少食、多餐,易于吸收消化的食物。

4、改正不良习惯。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下决心戒掉饮酒抽烟的嗜好,不吃盐腌、烟熏火烤以及发霉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定时测量体重。

5、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在家养病期间,坚持锻炼是癌症病人康复的重要措施之一。适当参加健身活动,不仅增加机体免疫,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还可消除抑郁的情绪,松弛紧张的精神。但运动应量力而行,循序渐进。

6、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癌症的治疗和康复都要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正确制定一个完整系统的方案。患者应坚持执行,并客观地了解对待病情,既不能麻痹大意,也不要心急乱投医,瞎吃药。

7、定期复查。癌症是一个需要长期观察治疗的疾病,应长期与经治医生保持联系,在第一、二年内,每三个月复查一次;第三至五年内,要每半年复查一次;第五年以后每年复查一次,以便能及时发现是否有复发或转移。

专家温馨提醒:对癌症病人表达关怀是必要的,但不宜对癌症病人关怀过度

1、明显在患者面前表示怜悯与同情,与其交谈过于小心翼翼,如目光不敢对视、顾左右而言它等等,患者会因此联想到自己与常人的区别及自己已被排斥于社会正常生活之外,那些内向、敏感的患者此种感觉会更强烈。

2、关怀照顾过于无微不至,甚至连挤牙膏、拧毛巾都包办代替,这样易使患者感到自己已是一个废人,从而丧失生活的信心,有些患者还会产生依赖心理,日久必会造成功能丧失,导致癌症治愈后的生存无能。

3、有意隔断患者与社会的联系。如过于严格地限制探视、禁止患者看书读报、缩小其活动范围等等,这样做的后果是使病人孤独感更强烈,甚至产生被社会遗弃的感觉。

4、不适当的忌口,如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碰,正常的夫妻生活也被婉拒剥夺,如此最易导致营养不良和精神异常。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患者如何进行家庭护理

肝癌患者的家庭护理 患有肝癌患者的家属,除了对肝癌患者的关怀之外,家属的在家里的护理也是重要的,在家属的细心呵护和照料下,才能使肝癌患者……详细>>

爱护癌症患者从“心”开始 家庭护理很温“心”

癌症是一种严重的慢性消耗性疾病。绝大多数病人经过住院治疗后,需要回到家中休养并继续门诊治疗。所以家庭护理对癌症病人的康复十分重要。详细>>

家庭护理癌症患者 要做到哪些方面

癌症患者的家庭护理对于疾病的控制起着很重要的作用,无论是日常生活的照顾还是心理护理都是必不可少的。在这里,为癌症患者的家属支支招,看看癌……详细>>

癌症患者家庭护理不可忽视三个原则

癌症病人所受的的伤害不单单是肉体上的痛苦,还包括心理承受极大的压力,所以在照顾癌症病人的时候不仅要注意药物治疗疗效,而且要注意癌症病人的……详细>>

晚期癌症患者家庭护理五原则

晚期癌症患者经过漫长的医院治疗后,很多患者选择回家静养,针对这类人群,家庭护理显得十分重要,为了让晚期癌症患者顺利的度过最后一段时期,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