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胆管癌如何做好护理工作

2013-10-14 10:12:26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胆管癌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了很多的影响,也给胆管癌患者的心里带来沉重的负担,对于胆管癌疾病,已经到了不得不防的地步,预防胆管癌是目前降低自身发病率最有效的方法,胆管癌患者如何护理。

1、注意饮食的调节

胆管癌病人因胆汁排泄不畅影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特别是对脂肪性食物更难消化,病人常表现纳呆、食少、腹胀、大便不调。选择易消化吸收并富有营养的食物。如新鲜水果和蔬菜,少吃或不吃高脂肪食物,禁烟酒,多饮开水。

2、密切观察

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的变化。防止合并症的发生。

3、休息要注意体位

静卧休息时应保持舒适的卧位。一般以左侧卧位、仰卧位为佳,以防胆囊部位受压。

4、自我调理

鼓励病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以转移不良情绪,自我调理心态,如练气功、散步、听科普知识,做到动静结合。

5、心理护理

情绪因素对疾病的发展和治疗效果及预后都有着重要关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医护人员应鼓励病人坚持愉快的心态。充分发挥机体的潜在能力,使患者能够积极配合治疗,提高效果。

6、定期到医院履行相关临床诊断检查

对于患有肝胆先本性疾病者,如先本性胆管囊肿、先本性肝胰肾囊肿、胆管结石、硬化性胆管炎等,必须定期到医院履行相关临床诊断检查,以全面排查是否患有胆管癌。同时值得注意事项的是,这类肿瘤患者还必须忌讳烟酒。

胆管癌对于患有胆管癌的患者来说,胆管癌患者要注意日常的护理,好的护理对于胆管癌治疗有着辅助作用,在日常生活中做好胆管癌护理工作,有助于胆管癌患者减轻病痛。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小结石竟诱发胆管癌 如何做好胆管癌预防措施

随着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饮食失调,缺乏运动,胆固醇摄入量过多,胆结石的发生率越来越高。肝胆外科医生说,胆结石患者通常只有在腹痛难忍、用药……详细>>

胆管癌的发病率高吗?胆管癌患者的饮食和护理

胆管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胆管癌可分为肝门部胆管癌或上段胆管癌、中段胆管癌和下段胆管癌3个类型。原发……详细>>

胆管癌表现症状多吗?教你护理胆管癌

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哪些呢?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所以是很容易发现的癌症肿瘤。在出现了疑似胆管癌的症状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并且还需要……详细>>

胆管癌患者手术后家属该如何护理

胆管癌是恶性消化系统肿瘤,对于患有胆管癌的人群来说都会选择手术的方式来治疗胆管癌,但是在术后家属该如何护理患者呢? 详细>>

该如何给胆管癌患者做心理辅导

胆管癌是恶性肿瘤之一,很多患者患上胆管癌都会有一个心理暗示“就是我没救了”而这种心理暗示已经导致胆管癌患者有了抑郁的倾向,出现了这种心理……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