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过半成年女性有乳腺肿块 超过1cm者宜手术

2013-09-29 10:12:2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据资料显示,50%以上的女性会有乳腺肿块,这部分人的心理一般有两种:要么就是很重视很紧张,担心患癌;要么就是无所谓,认为不可能患癌。乳腺长肿块的患者年龄相对集中在25岁-45岁之间,但也不排除少女和老人,解放军458医院在近五年来收治的四千多例乳腺肿块患者中,年龄最大的是101岁,最小的是14岁。医学专业人士指出,乳房肿块是一种乳腺疾病,乳腺癌的临床表现之一也是肿块,为了尽早排查乳癌,还是建议要到乳腺专科去鉴别乳腺肿块属于良性还是恶性。即使是良性的,若超过1cm,还是建议手术并做病理检查,排除恶性病变的可能。

提醒 过半成年女性有乳腺肿块

解放军第458医院乳腺科李峻主任介绍,50%以上的女性会有乳腺肿块。乳腺肿块一般常见的有乳腺纤维瘤、乳腺增生结节和乳腺癌。乳腺增生的肿块形状不规则,会随月经周期增大或缩小,多伴有乳房胀痛或刺痛;乳腺纤维瘤多为良性肿瘤,好发于18岁-25岁的青年女性,肿块呈圆形或椭圆形,生长慢、表面光滑、界限明显、容易被推动;乳腺癌早期是无痛性单发肿块,生长速度快,表面不光滑,质地坚硬,界限不清,不易推动,肿块增大时与皮肤黏连,乳房皮肤可出现酒窝和橘皮样,可发生全身转移。

“正常乳腺组织柔软、均匀、有弹性,若乳腺组织增厚,出现条索、增粗、大小不等的结节和肿块,均属于乳房的异常变化。”李峻提醒:“一旦发现乳房肿块,应立即到正规医院乳腺专科就诊检查,这对乳腺疾病的早期诊断尤为重要。”

预防 定期检查+合理饮食

“目前,通过乳腺B超检查就能发现肿块。”李峻建议成年女性一年最起码做一次乳腺B超。有乳腺癌家族史、已经有乳腺肿块者,或经常应酬和熬夜的女性,建议每半年做一次B超检查。

李峻建议,有乳腺肿块的女性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以下几点:一是高植物蛋白、低脂肪,如豆类。高蛋白可以多补充营养和增强抵抗力,低脂饮食是为了避免脂肪摄入过多,加重病情。二是多补充维生素,新鲜的水果、蔬菜如胡萝卜、芹菜、苹果、猕猴桃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宜多吃;三是少吃含雌激素多的食品,否则会加重病情,因为乳腺肿块发病与雌激素密切相关。

建议 1cm以上肿块宜切除

刚出来工作的张小姐半年前无意中摸到乳房有个肿块,不痛不痒,后来,再通过触摸刻意去找这个肿块,又好像时有时无,她觉得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加上正处于毕业找工作阶段,完全忽略了这个肿块。直到工作后例行参加体检,B超显示肿块有1.6cm。她到解放军第458医院乳腺科就诊,李峻主任为她实施了手术,病理检查显示为侵润性乳腺癌。所幸的是,肿块较小,腋窝淋巴结未发现转移,属早期乳腺癌,治疗效果好。

“在临床上,有些患者只要发现肿块就很紧张,要求手术切除。”对此,李峻认为,乳房肿块大多数是良性的,一旦发现肿块,可以先观察,严密随访,不要立刻动手术。如果肿块超过1cm,还是建议手术并做病理检查,以排除恶性病变。李峻介绍,一般切除肿块的手术可在局麻下施行,手术时长约10分钟。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半成年女性有乳腺肿块

数据统计显示,50%以上的女性会有乳腺肿块。乳腺肿块一般常见的有乳腺纤维瘤、乳腺增生结节和乳腺癌。详细>>

乳腺肿块会变成乳腺癌吗 乳腺肿块和乳腺癌怎么分

乳腺癌肿块会变成乳腺癌吗?虽然没有证据表示乳腺增生或乳腺良性肿块有明显的癌变特征,但乳房一旦出现肿瘤已经令女性惶恐不已了。那么良性的乳腺……详细>>

乳腺增生引起乳腺肿块的特性

一般患者可以根据乳腺增生会引起乳腺肿块的特性来判断病情。很多人都想知道乳腺增生的症状一般都有什么呢?下面就让专家为您详细解说乳腺增生引起……详细>>

乳腺肿块如何检查

乳腺肿块是乳腺癌最常见的症状,约90%的患者是以该症状前来就诊的。随着肿瘤知识的普及,防癌普查的开展,这一比例或许还会增加。若乳腺出现肿……详细>>

乳腺肿块护理方法

多注意饮食。患了乳腺炎,饮食方面要忌食生冷辛辣、荤腥油腻等食物,这些食物食用之后对身体极其不利,很容易导致病情加重。专家表示,患了乳腺炎……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