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食管癌知识大全 食管癌患者的术后饮食规则

2013-10-02 01:58:11      家庭医生在线

为期4天的第12届世界食管癌大会30日晚在法国巴黎落下帏幕,来自世界60多个国家涉及18个领域的医学专家济济一堂,就食管癌临床治疗研究进行了全面探讨与交流。

应邀与会的3名中国医学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中国食管癌治疗与研究的现状及进展。在发言中,北京协和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教授郭惠琴以极具说服力的数据和病例,讲述了她通过以手术为主联合放化疗、生物治疗及中西医结合的个体化综合治疗手段提高肿瘤患者生存率的经验,受到业界关注。

第一届世界食管癌大会于1984年举行,目前为每两年召开一次,是国际上最权威的食管癌学术会议。本届大会获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赞助以及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癌症研究中心的鼎力支持。

随着食管癌大会的举办,我们也可以一同来关注食管癌相关知识。

食管癌的早期信号有哪些

一、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

胸骨后和剑突下疼痛较多见。吞咽食物时胸骨后或剑突下疼痛,疼痛性质可呈烧灼样、针刺样或牵拉样,在吞咽粗糙、灼热或有刺激性食物时更明显。疼痛的部位一般较实际长癌的部位高一些。食管下段癌,疼痛可以发生在上腹部。几天后或服药治疗后疼痛可缓解。在进食不当或情绪波动时疼痛又会出现。这种情形会反复,如此病程可长达数月甚至2-3年,当肿瘤侵及附近组织或有穿透时,就可有剧烈而持续的疼痛。

二、吞咽时梗噎感

吞咽时梗噎感是患者中最常见的,农民人都把此证用语为“压气”,意思是吞咽食物时觉得有气体阻挡其顺利下行。症状可自行消失或反复发生,不影响进食。常在情绪波动时发生,故易被误认为功能性症状。

三、食物滞留感或异物感

吞咽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食毕消失。症状发生的部位多与食管内病变部位一致。

四、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

吞咽干燥粗糙食物时更明显,此症状的发生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波动有关。

五、胸骨后有闷胀感

胸骨后有闷胀感患者常不能具体形容这种感觉,只说胸闷不舒服。

食管癌可分为哪3个时期?

1、早期食管癌

早期食道癌患者在吞咽时,会产生食物滞留感和异物感,也就是在咽下食物或饮水时,有食物下行缓慢并滞留的感觉,以及胸骨后紧缩感或食物粘附于食管壁等感觉。

2、中期食管癌

食道癌中期阶段,当患者咽下食物时,有可能会出现胸骨痛。初时还有间歇性,但当癌肿侵及附近组织或有穿透时,就会有剧烈而持续的疼痛。而且患者会出现咽喉部干燥和紧缩感,在咽下干燥粗糙食物的时候感觉尤为明显,这种症状也常与病人的情绪有关。

3、晚期食管癌

进行性吞咽困难是食道癌晚期的主要表现症状,这是因为食管壁富有弹性和扩张能力,只有当约2/3的食管周径被癌肿浸润时,才出现咽下困难。这种症状一般在出现早期症状后的数月内随着病情的逐渐加重而出现。一开始患者只是不能咽下固体食物,最后会发展至液体食物也不能咽下。

如何科学预防食管癌

1、拒绝致癌食物

亚硝胺与食管癌的关系密切,霉菌能增强亚硝胺的致癌作用。要禁食隔夜蔬菜、腐烂水果、发霉的粮食、市售的咸鱼咸肉和腌菜,以及煎、炸、烤的食品。饮水要注意水源,自来水也要防被污染,否则也会致癌。不吸烟。吸烟的致癌面广,形成癌症可引起消化、呼吸、泌尿系的癌症。不酗酒。长期大量饮酒难免不食入致癌物。有的酒含亚硝胺、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还有醛醇等间接致癌物。

2、药物预防

患食管癌的病人常缺乏铁、钼、锌、锰、硒等微量元素和维生素A、B2、C;阿司匹林能防此病,故高危人群可在医师的指导下,补充相关的微量元素、维生素和药物来预防。

3、保护食管

食管是一切饮食经过的器官,食物在食管内成团,有序进入胃内消化。要细嚼慢咽。唾液由三种腺体分泌,与食物充分混合后,能促进消化,水解淀粉或麦芽糖等;稀释、溶解食物,增强味觉;粘蛋白能润滑食物,便于吞咽;中和有毒物质和杀菌。狼吞虎咽会使食管受损。不吃过热、过硬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否则口腔、食管和胃黏膜都会被损害。刺激性食物还包括浓茶、浓咖啡、烈性酒等。要注意口腔卫生。口腔任何病变都对消化不利,如有感染也容易蔓延到食管。

4、营养合理

流行病学调查证实,营养不良与食管癌有关系。蛋白质缺乏会出现食管粘膜增生,容易恶变;脂肪缺乏时有碍必须脂肪酸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影响健康和降低免疫功能。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前者不能代替后者,因烹调中常破坏大量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要提倡饮茶。绿茶能防癌,并对心血管病等有利。但不主张豪饮,最好是“品尝”,要少量多次有效的饮于体内。当妊娠、哺乳、发热、出血和患胃肠病时则不或慎饮。

5、积极治疗食管疾病

患食管炎、白斑、息肉、憩室、贲门失弛缓症等,由于组织学改变、功能变异、局部受刺激,容易恶化形成癌症。一定要密切观察、积极治疗和采取有效措施预防。

食管癌患者的术后饮食规则

1、饮食防治

食道癌的饮食治疗重在预防。注意防止粮食发霉,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改变以前的不良的饮食习惯。要用漂白粉处理饮水,使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减低,经常服用维生素C以减少胃内亚硝胺的形成。另外给蔬菜施肥时2,要避免亚硝酸盐的积聚,可施钼肥。对有食管上皮细胞中度或重度增生者应给予核黄素,纠正维生素A缺乏,要尽量做到早检查、早诊断、早治疗。

2、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需要禁止,一般3~4天后,肠蠕动恢复,拔除胃管,第五天可进无渣流质饮食。以水为主,每次50毫升,每2小时一次。第六天进流质饮食,以米汁为主,每3小时一次,每次100毫升。第七天以鸡蛋汤,稀饭为主,每次200毫升。每4小时一次。一般于术后第十二天进半流质饮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为主。手术后的食管不同于正常食管,更应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及调料,少量多餐食物不宜过热、过硬等。

3、补充营养

食管癌与其他肿瘤不同,不是食欲差,而是吞咽困难、不能进食,造成机体的消耗,所以应尽量多吃半流食和全流质食物,注重半流食和全流的质量,不要限制热量,要做到营养丰富,饭菜细软,容易消化和吸收,必要时可做匀浆膳,要素膳及混合奶等饮食。匀浆饮食是将正常人的饮食去刺和去骨后,用高速组织捣碎机搅成糊状,所含的营养成份与正常饮食相似,但在体外已粉碎,极易消化和吸收,可避免长期单一的饮食,并可预防便秘。匀浆膳食的热能和营养要求可根据病情和个人的饮食习惯自行配制多种配方,可选择米饭、粥、面条、馒头、鸡蛋、鱼、虾、鸡肉、瘦肉、猪肝、白菜、胡萝卜、油菜、白萝卜、冬瓜、土豆,以及适量的牛奶,豆浆、豆腐、豆干等食品。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癌术后饮食 食管癌饮食注意什么

大家都知道食道癌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甚至生命的恶性肿瘤疾病,食道癌病人会出现吞咽困难等症状,因此,食道癌的饮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方面,食……详细>>

食管癌患者术后饮食遵循3规则

食管癌本身就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术后的饮食对食管癌的康复十分重要。患者术后由于食管的损伤,对食物的摄入就会变得很有障碍,通过静脉输液……详细>>

食管癌术后饮食的规则有哪些

食管癌本身就是一种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术后的饮食对食管癌的康复十分重要。患者术后由于食管的损伤,对食物的摄入就会变得很有障碍,通过静脉输液……详细>>

食管癌术后要少吃多餐好消化 食管癌患者注意饮食

食管癌的手术会切除部分或全部食管,因此必定会影响患者的进食和营养,广州军区总医院胸外科中心暨广东省肺癌研究所临床中心主任的乔贵宾教授表示……详细>>

什么影响食管癌手术效果?食管癌术后注意这些

食管肿瘤手术是否成功,患者能否达到治疗的预期效果,这要考虑到很多因素,不能进行个体的判断,对于早期发现的食管肿瘤,只要手术方式得当,患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