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如何检测及早发现胰腺癌

2013-08-09 10:36:03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胰腺癌的恶性度非常高,5年生存率小于5%,被称之为“癌王”。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的破坏、不良生活习惯的增加,胰腺癌的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逐年升高。

  警惕:早期胰腺癌没有症状

  肿瘤早期没有症状:有证据表明在肿瘤“出现”之前,胰腺癌有数月甚至数年临床前的“潜伏期”。

  病人延误:胰腺癌早期缺乏特异性症状,仅有良恶性疾病均可以出现的上腹不适、疼痛、厌食等,不会引起病人重视,或自认为是“胃病”等,给予对症治疗,当症状加重不能忍受或治疗无效才去就诊,但为时已晚。

  如何检测及早发现胰腺癌:

  胰腺癌之所以这么难治,早期发现五年生存率是可以的。为什么都没有早期发现呢?就是因为胰腺癌的症状非常隐匿。另外没有像甲胎蛋白检测肝癌敏感性和准确性非常高的肿瘤标的物,这是它的困惑所在。

  首先从患者来说,他自己感觉到的症状都是消化不良的症状,第二他去了医院以后,医生都按消化不良给治疗。有统计表明,在医院诊断为胰腺癌的患者,大概平均有六个月以上按照消化不良治疗的病史,医生也好,患者也好,都要意识到有胰腺癌存在的可能性,有消化不良症状就诊时,要做一个超声检查,初步筛选一下。从患者角度和从医生角度,要认识到有这个问题的存在,要想到这个问题,去查,有意识地去查,才能发现。

  第三个,就是影像学检查,影像学检查首选的都是B超,B超是检查者依赖性检查,做检查的医生对疾病的认识,对疾病表现的认识,都会影响到他的诊断结果。我们首选B超检查,碰到医生如果不认识胰腺癌或者不认识早期胰腺癌可能漏诊了,可能误诊了。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如何早期发现胰腺癌?

一般胰腺癌的患者都会出现消化不良、上腹部痛、不想吃东西等症状,和胃病的症状很像。如果胰腺癌长在胰头的话,病人就会出现黄疸,这又和肝炎的……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胰腺癌早期十大症状

早期发现治疗胰腺癌,对于病情的控制起着重要作用。尤其是精神压力大、营养摄入过足、应酬多者、无肉不欢者,更易发生胰腺癌。那么,胰腺癌的早……详细>>

胰腺癌早期症状难发现 胰腺癌饮食如何安排?

胰腺癌因其病情凶险、存活率低,素称"癌中之王"。临床上,多数胰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专家指出,这与胰腺位于人体腹部深处,早期症状不典型……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早期胰腺癌有哪些症状

胰腺癌,一旦患上,基本上就无药可救。因为胰腺癌的发展速度极快,而苹果前总裁乔布斯就是死于这种癌症。而患上胰腺癌这种发展极快的癌症,症状……详细>>

胰腺癌的早期症状:基因诊断早期确诊胰腺癌

长期困扰临床医生的胰腺癌确诊问题,终于被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博士研究生奉典旭解决。他的论文“胰腺癌病人基因诊断的研究”,对提高胰腺癌的早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