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的症状:捕捉鼻咽癌的“蛛丝马迹”

2013-08-08 10:42:01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死于鼻咽癌每年有20万人,你留意了吗?据世界卫生组织(WHO)调查数据:全球有80%的鼻咽癌患者发生在我国,而90%的鼻咽癌患者都是由于鼻炎久治不愈恶化所致。捕捉鼻咽癌早期的蛛丝马迹,对日后能否延长患者生命十分重要。

  捕捉鼻咽癌的“蛛丝马迹”

  我国的鼻炎患者有3亿人左右,并且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每年因鼻咽癌变而致的死亡人数在20万人以上。鼻炎以其发病率高、并发症多、难治愈等特点引起了国际医学界的广泛关注。

  鼻炎,尤其是慢性鼻炎,给患者的感觉往往是很难治愈。鼻炎虽然短时间内不能直接危害人的生命,但鼻炎的症状却常常困扰着病人,而且鼻炎久治不愈会恶化为鼻咽癌。

  由于鼻咽腔位于后鼻孔后方,口咽腔上方,部位十分隐蔽,所以早期常不显露症状。少数病人有耳鸣、血涕等症状,但容易被忽视。

  即使就医也常被误诊为上感、鼻炎、咽炎或中耳疾病等,很少做鼻咽镜的检查。多数病人在出现眼、耳、鼻部症状,以及头痛、颈淋巴结肿大,甚至是颅神经损害时才去医院就诊。

  专家提醒患者,出现以下症状应引起警觉,如咯血、回吸性涕中带血、鼻塞、耳鸣、听力减退,视力障碍、复视、眼球固定、眼睑下垂,头痛、面部麻木感、张口困难,耳后及颈部有肿块,严重时还有吞咽困难等。

  医生可采用纤维鼻咽镜或鼻咽部CT、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帮助明确诊断。在发现异常肿物时,应进行病理组织学检查。不要以为鼻塞、鼻涕带血只是鼻炎或鼻窦炎,还应想到鼻咽癌的可能,一定要及时就诊,以免耽搁治疗。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的常见8大症状

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因此需要人们对鼻咽癌有所了解,认清该疾病的症状。医生表示,当有不明原因的回缩涕中带血,单侧鼻塞、耳鸣、耳闭塞感、……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解析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有些人以为鼻涕中含有血丝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记得小时候也流过鼻血,有时候还把带血的鼻涕吸回去,这其实是一种不好的情况。如果频繁出现这种情……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鼻咽癌与6种疾病易混淆

鼻咽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鼻咽癌与一些疾病的症状相似,所以如果对疾病不慎了解,我们往往容易把它和其他疾病混淆。辨别清楚这些疾病的特征,……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鼻咽癌早期症状不典型,因此需要人们对鼻咽癌有所了解,认清该疾病的症状。医生表示,当有不明原因的回缩涕中带血,单侧鼻塞、耳鸣、耳闭塞感、听……详细>>

鼻咽癌的症状:长期头痛鼻塞警惕鼻咽癌

喜欢香港电影的朋友应该对《喋血双雄》、《监狱风云》、《吉人天相》、《古惑仔之人在江湖》系列精彩影片十分熟悉。在这几部影片中,一名叫“大……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