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小心花草有毒致癌 这些促癌植物别摆在家中

2013-07-25 09:20:3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前,槟榔含致癌物质被曝光,引起极大的反响,有关专家提出“促癌植物”的概念,表明目前已通过研究发现52种促癌植物。

专家表示,千姿百态的花丛之间,常有“蛇蝎美人”存在。她说,这些花卉中的“蛇蝎美人”常分为有毒和促癌两种,“它们在外观上其实比一般的花还要好看一些。”因此,“可远观不可亵玩”。

其中,公园中常见的曼陀罗也是一种促癌植物,“最好摸都不要摸。”这是专家对大家的告诫。除了曼陀罗,常见的室内观赏植物变叶木也是促癌植物的一种,它们经常被摆放于办公大楼内。生长于山野间、漫山遍野的鸢尾也是促癌植物的一种。此外,凤仙花(红花凤仙)、红雀珊瑚、芜花、红背桂等,也含致癌成分。

对于这些观赏植物促癌,张小艾进一步解释道:“不是它们本身致癌,而是它们含有某些化学成分,可能诱发癌症。”

“清理门户”事不宜迟

实验表明,这些致癌植物中所含有的“Epsteln-Barr病毒早期抗原诱导物”,可以诱导EB病毒对淋巴细胞的转化,并能促进由肿瘤病毒或化学致癌物质引起的肿瘤生长。

目前,致癌植物诱发鼻咽癌和食管癌的实验已得到证实,它们不仅浑身上下都带“毒”,而且种过此类植物的土壤中都被检测出含有致癌病毒和化学致癌物的激活物质。

专家表示,如果居室中种有此类植物,人们有可能由于长期吸入花粉、尘土颗粒等原因引发癌症。

因此,建议爱养花草的市民应及早“清理门户”,尽量不要在家中种植致癌植物。

小编推荐:室内不宜摆放过多植物,尤其是以下几种

石栗

属乔木,幼枝,叶被毛,叶卵形,阔披针形,全缘或有3-5浅裂,圆锥花序生枝顶,花白色,核果具坚硬木质化的种皮。种含油,高达26.27%,作油漆、肥皂等工业的原料。

种子含氢氰酸与微量毒蛋白质,有毒植物。

扁竹兰

植物是空气过滤器,呼出氧气,吸走二氧化碳气体,但是不是所有的花木都适合在室内种植,有些花木产生的Ep-steln-Barr 病毒物质会诱发脑瘤

土沈香

土沈香的葉、莖的乳汁有強烈的刺激性,可使皮膚發炎,對眼睛黏膜的刺激性更大;在林試所試種時,工作人員雖然很小心,但仍有人過敏而全身發癢。

结香

结香含有瑞香毒素,有毒,还含有草酸钙晶体,可致皮肤过敏!

狼毒

有大毒,中毒则腹痛、腹泻,里急后重,孕妇可致流产。冲捣时需戴口罩,否则易引起过敏性皮炎等。

含羞草

含含羞草碱之植物,马、驴等动物食之可致脱毛。含羞草碱可看作一种毒性氨基酸,结构与酪氨酸相似,其毒性作用乃由于抑制了利用酪氨酸的酶系统,或代替了某些重要蛋白质中的酪氨酸的地位所致。人食入含有此碱之植物,可致头发突然脱落。

另附:52种致癌植物大盘点

石粟、变叶木、细叶变叶木、蜂腰榕、石山巴豆、毛果巴豆、巴豆、麒麟冠、猫眼草、泽漆、甘遂、续随子、高山积雪、铁海棠、千根草、红背桂花、鸡尾木、多裂麻疯树、红雀珊瑚、山乌桕、乌桕、圆叶乌桕、油桐、木油桐、火殃勒、芫花、结香、狼毒、黄芫花、了哥王、土沈香、细轴芫花、苏木、广金钱草、红芽大戟、猪殃殃、黄毛豆付柴、假连翘、射干、鸢尾、银粉背蕨、黄花铁线莲、金果榄、曼陀罗、三梭、红凤仙花、剪刀股、坚荚树、阔叶猕猴桃、海南蒌、苦杏仁、怀牛膝。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家中摆放的是“促癌植物”吗?

专家表示,少数植物确实具有诱发癌症的特性,直接或间接地对人体造成危害。这类植物大部分都具有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某些种类甚至被当作野菜长期……详细>>

52种致癌植物大揭秘

在广东佛山市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梁先生、关女士夫妇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就是在家里种养花草。今年6月底,梁先生间歇性地出现头晕、恶心、鼻腔堵塞等症……详细>>

植物油竟然也致癌? 盘点你身边的致癌饮食

近日,国外有科学家称,用玉米油或葵花籽油等植物油做饭,可能导致包括癌症在内的多种疾病。他们的研究显示,普通植物油在加热做饭的时候会产生大……详细>>

52种花草中含有促癌物质 生活中的致癌物哪些?

近日据报道,有专家发现,在众多花木中其实隐藏了很多“隐形杀手”,它们看起来色彩鲜艳、枝繁叶茂,但竟然是癌症的“帮凶”!消息一出,立刻引起……详细>>

有毒服装染料引发癌症 各国禁用致癌芳香胺

国家纺织品服装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张鹏谈到“偶氮染料”时说:“它的毒性要强过食品染料苏丹红。”偶氮染料又称可分解芳香胺染料,是由2……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